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气象服务做好两个“平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新闻热线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科技 数据共享 气象科普 气象标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招标采购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人事任免 天气预报 气象预警 监测实况 奥运气象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专题报道访谈直播党风廉政 公众留言 网上调查 投诉信箱 咨询反馈 意见征集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新闻

  奥运气象服务做好两个“平移”着眼赛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8年08月19日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杨晋辉报道“今天业务系统运行稳定正常,但发现密云自动站9时5厘米的地温因线路接触不实,造成该时记录失常,但不影响正点记录,10时已恢复正常。
”在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当日例会上,奥运气象服务系统零报告值班员正在通报当天业务系统运行情况。

  自8月份以来,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在每天下午5点钟,都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例会,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管理层和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各内设机构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参加。通过回顾当日业务系统运行情况、预报服务情况、应急和宣传情况,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提示第二天的工作重点。当日例会从一开始接近两个小时的讨论,已缩短到了现在的十几分钟时间,直接反映出的是,系统运行越来越稳定、工作越来越流畅。

  在奥运赛事后期,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市气象局局长谢璞给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奥运气象服务工作目前要做好“两个平移”,即奥运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和赛事气象服务工作从方案、机制、流程等诸多方面,向奥运会闭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和残奥会气象服务工作方面平移。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实现“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的目标,目前所有的工作都不能松懈,一切工作方案、预案和机制、流程都要严格按照奥运开幕式和赛事的工作要求去制定、去执行。

  “两个奥运会”前后加起来有60天的时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目前每天承担着比过去正常业务量高出40倍的工作强度!现在的业务既涉及从观测到临近、短时、短期、中期气象预报以及短期气候预测和细致的气候分析等,即在时间上要求预报服务业务的“无缝隙”,还涉及预报精准和服务优质问题,即在预报业务高科技上的“跟进试”要求。归根结底,始终面临着气象预报服务在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发布和更新频率、内容丰富程度、准确性和可用性等四大方面提出的“精细化”高要求的挑战。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检验着气象部门的技术支撑体系、后勤保障能力,考验着每一个气象人的意志品质。

  “两个平移”的要求看似普通,而实际上它把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奥运气象服务的目标,与建设首都精细化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要求进行了有机链接,使奥运气象服务工作不断在需求和要求的牵引下,朝着服务奥运并惠及今后公共气象服务的方向发展。(责任编辑:潘俊杰)

  字号大中小关闭

  版权声明 英文版 把本站设为首页 TOP

  主办: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中国气象报社 Email:weixing113@xinhuanet.com协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4897号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