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明星:自行车新星郭爽“内外兼修”未来可期(图)

  8月19日,中国选手郭爽在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夺得铜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自行车新星郭爽“内外兼修”未来可期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承载着为“自行车王国”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郭爽,因半决赛犯规而失去夺冠机会,当人们都在为她惋惜时,小姑娘却露出小虎牙坚定地说:“铜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证明我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自行车争先赛奖牌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郭爽对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表现打了高分。


  由于中国传统自行车优势项目五百米计时赛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取消,再加上女子争先赛偶然性较大,肩负冲金重任的郭爽面临严峻挑战。

  资格赛她排名第二,紧跟世锦赛冠军、英国选手彭德尔顿身后,以十一秒一零六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昂首晋级。八分之一决赛,一直跟骑的郭爽以绝对速度从外道超越了俄罗斯选手,挺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她两次战胜夺金热门、白俄罗斯名将齐林斯卡娅,直到半决赛遭遇雅典奥运会季军澳大利亚的梅尔斯。可以说,晋级的道路上,遍布名将。

  赛后,郭爽表示,半决赛摔了一跤是自己的失误,而犯规则源于求胜心切,“如果没有犯规,我有实力骑进决赛,更会全力冲击金牌。但我不后悔,这次经历让我学到更多东西。”

  场地自行车在中国还是冷门项目,但二十二岁的郭爽却在这些年引起了国人对这个项目的关注。师从著名奥运冠军、法国传奇人物莫雷隆,长期留学瑞士世界自行车中心,“内外兼修”的郭爽从二00五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夺得银牌,到十运会淘汰悉尼奥运铜牌得主姜翠华一战成名,再到二00六年世界杯场地赛为中国队夺得两枚奖牌,很快完成了从“希望之星”到奥运夺金领军人物的过渡。

  首任教练瑞士人马涅毫不掩饰对郭爽的喜爱:“她聪明、有天赋、领悟力强,更重要的是她还非常勤奋,是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

  瑞士“留学”生活中,高强度的训练并没有让郭爽感到枯燥,她在那里结交了不少钟爱自行车运动的外国朋友,更练就一口流利法语。

  “因为喜爱,我才练习自行车,奥运冠军不是我的终极目标。”谈起自己的未来,小姑娘倒是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人要有长远的目标,我不可能一辈子骑自行车,要趁年轻多学些东西,特别是语言。”

  灵活的头脑也让郭爽在运动中获益,争先赛与田径中的跨栏项目有相似之处,除速度外技术和战术的运用十分关键,也是亚洲选手冲击欧美强手的突破口。

  “她是难得的战术型选手,很适合争先赛,其阅读比赛和理解贯彻战术的天赋,是所有自行车名将里最出色的。”谈起这位中国女徒弟,莫雷隆充满期待,“以她的潜质,未来会成为最好的选手。”

  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人们对自信的郭爽抱有更多期待,希望她能借助这枚奥运铜牌开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另一个篇章。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