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开城 成千上万的幸存者祭奠已故亲人(图)

目前,受灾群众已全部住进援建的活动板房,生产生活正在逐步走上正轨。

  地震100天北川开城 成千上万的幸存者祭奠已故亲人

  “我很想再回到北川生活!”

  □晨报记者 白红义 实习生 刁侃捷

  昨天是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100天。当地群众向来有到灾难现场祭奠遇难亲人的习俗,自8月13日(即农历“七月半”)以来,为亲人祭祀的人越来越多。几天前,尘封多日的北川县终于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围绕着的铁丝网,静静注视着回来奠祭和缅怀的人们,许多人冒着蒙蒙的细雨返回已成一片废墟的县城祭奠在地震中遇难的亲人。

这几日来连绵的雨丝,黏着人们的愁绪环绕在所有回来的人的心中。

  据北川县委宣传部陈祥辉介绍,这次北川县城从8月13日到8月19日开放了一周时间。在此期间,政府主要的工作为前来悼念的市民服务,包括调用大巴对进出北川县的市民进行免费接送,抽调警力维护秩序等。考虑到市民私人化的需求,政府此次没有举行任何集体性的悼念活动。

  昨天,北川曲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小桦在自己的家里度过了这个特别的日子。这位羌族小女孩在地震后曾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安慰,“哭泣女孩”的形象广为人知。今年6月初,她还专程来到上海参加解放日报集团主办的文化讲坛活动。

  由于刘小桦家里的通讯联络仍然中断,记者无法联系到她本人。但据她的姐姐刘玲称,小桦目前在北川县白什乡的家里。尽管一家人都没有前往北川县城,但她们也在家里点了香和蜡烛,悼念那些逝去的人。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昨日表示,虽然受地震影响,在5、6月份全省生产总值连续出现负增长,但总体生产能力没有遭受全局性损害,7月以后全省经济已出现明显回升态势。截至8月12日,四川省全省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有93.4%恢复生产;农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大灾之年小春仍然略有增产;商业网点过渡性恢复已达92%以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