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会前可能出台增值税改革 响应“宽财政”呼声

  响应“宽财政”呼声 增值税改革提速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8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国税局获得消息:国家有关《增值税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地方各省财税部门的意见反馈。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经济上半年报后,有关财税政策尤其是增值税政策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期待“宽财政”保证经济增长。

  或在两会前出台

  据了解,虽然个别行业的增值税同比有所下降,可总体来看,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6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完成9484.23亿元,同比增长22.6%。大大高于上半年经济的GDP10.9%的增长速度。

  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将开展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

  据有关人士透露,有关增值税转型的相关方案正在国家财政部税政司紧锣密鼓地设计中。“按照程序,明年两会期间将讨论财税体制改革方案,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增值税暂行条例》的修订将会在两会之前出台。”

  我国于2004年7月1日起,在东北三省一市进行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的试点,至今已4年。后来,又在中部地区六省份的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进行扩大试点。

  今年以来,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允许内蒙古东部5市(盟)纳入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最近,同意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所有行业实行增值税扩大抵扣范围政策。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对此表示,目前,增值税转型改革迎来了最好推广契机,很有可能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

  而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近日在北大发表演讲时也称,增值税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际操作部门,都没有分歧。

  意在解困企业

  据悉,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也不过20.9%,其中还要算上垄断行业的利润贡献,如果具体到规模以下大量的中小企业,利润增速可能更低。在当前我国企业普遍困难的情况下,已经占到了17%的生产型增值税无疑是雪上加霜。

  刘道兴认为,若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后,企业的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抵扣,尽可能地减少税收对市场机制的扭曲,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刺激生产。这对当前通过刺激供给以防止通胀和避免经济下滑都十分重要。

  这一点也在率先进行试点的中部地区得到验证。据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介绍,中部地区实行增值税转型试点以来,对试点企业、行业的产品、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促进固定资产的投资以及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若增值税转型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国财政收入每年要减少800亿元到1000亿元。

  对此,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健全说,这种影响完全在财政收入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近几年来我国税收增长均保持在20%以上,2008年的超预算收入保守估计将达到4600亿元。

  谷健全表示,增值税转型实际上是给企业减负,导向上是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有利于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道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