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格居民喜欢斯大林 希望俄保护斯大林博物馆(图)

8月16日,哥里,一块残碎的玻璃里映着一座斯大林雕像。

  格鲁吉亚人仍喜欢斯大林

  吴挺  

  在俄格冲突中,格鲁吉亚中部城市哥里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它并非格中心城市,但它有世界上唯一一个纪念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官方博物馆。

  遭遇轰炸和劫匪

  1878年,斯大林就出生在这座城市,取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朱加施维里。尽管俄罗斯军队进攻了哥里,但当地的居民仍然视斯大林为该城市培养出的优秀孩子。哥里的居民希望,斯大林纪念碑能够幸免于难,因为他们相信俄罗斯仍然尊重这位前领导人。

  斯大林博物馆是一幢用白色石头砌成的建筑物,略带意大利哥特式风格及斯大林纪念性风格,十分庄严。二十世纪50年代初,斯大林下令在他出生地的一间小木屋附近建造了这幢建筑物。博物馆中的收藏包括:一件斯大林特色的毛纺斗篷,一双皮革马靴,这位领导人逝世后所制的12个面部模型中的一个,用格鲁吉亚当地语言书写的信件,德国哲学家康德亲自签名的著作版本等。

  上周战事正酣的时候,斯大林博物馆馆长罗伯特·马格拉克利兹仍然待在办公室里。“我听到了数架战机从头顶呼啸而过,”他说,“突然出现了一次强烈的闪光以及一声巨大的声响,我们以为整座博物馆都要倒塌了。”罗伯特说,他小心地呆在博物馆里,尽力保护一切,不过,两天后却等来了劫匪,他被迫把所有贵重的展览品打包——其中包括康德的信件和面部模型,随后驱车闯过一道道障碍物,躲到了距离家乡50英里外的首都第比利斯。

  当地人高度评价

  就在这些“宝贝”被存放到秘密地点之后,罗伯特好几次试图闯过关卡返回斯大林博物馆,以确定它是否安好,但均未成功。他希望,出于对前苏联领导人的尊重,俄罗斯军队能保护好这座标志性建筑。

  如今,他时不时紧张地查看手机短信,希望从留在家乡的邻居那获得有关博物馆的消息。突然,手机亮了,“一切都安在,”他说,“到现在,一切都还好。”

  罗伯特说,到博物馆参观的人群里,外国人和格鲁吉亚人一样多,许多当地人对于斯大林的批评并没有西方人那么强烈。“哥里城的人很喜欢斯大林,”罗伯特解释道,“对我而言,他是罕见的人物。出生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却成为一个大国的领袖,(除了斯大林)还有谁能做到呢?从二战中大败希特勒来看,他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和战术家。另外,他还是精明的心理学家:他永远猜得出人们即将要说出口的话。我尊敬他,作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大林 | 罗伯特 |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