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核武器受关注 核按钮要交给总理(图)

  2006年10月29日,一群巴基斯坦军人站在一枚等待试射的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前合影。巴核武的控制权依然牢牢掌握在军方手中。 新华/路透


  巴基斯坦核按钮要交给总理

  周雯婧

  对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任何些微的政治动荡都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灾难。随着穆沙拉夫的辞职,巴基斯坦核武器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全球关注。不过除非巴基斯坦政府彻底被颠覆——就目前来看还不太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巴核武的开关就不太可能落入极端分子之手。

  一个由10人组成的国家核管理局是巴基斯坦核武器使用权的最后决策小组。根据规定,巴基斯坦要动用核武器必须要获得这个10人委员会的同意,而不单单是总统一人。

  极端分子很难掌握核武

  “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不是一个人的。”国防分析师玛丽亚·萨尔旦说,她还是伦敦的南亚战略稳定研究所的负责人。“任何在巴基斯坦的政治变迁都不会影响到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因为有一个严格的监管系统正看管着核武。”她说。

  这个监管系统就是国家核管理局。其人员组成除总统外,还包括巴陆海空军的主要领导人、总理及部分内阁官员。国家核管理局名下有一个由军方组成的安保队伍和情报机构——巴基斯坦战略规划司,所有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查。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就由这些人员严密看守。

  该司司长、退休将军哈里迪·卡迪瓦告诉媒体,巴基斯坦派出了1万名士兵管理核武器安全,同时巴基斯坦每年从美国那里接受100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核武器的安全管理。他说,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绝不可能”掌握核武器,而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可裂变的材料和核设施都“绝对的安全”。

  卡迪瓦今年1月称,对于使用核武器的决定需要委员会“一致通过,或至少是大部分通过”。这项决定将由委员会传达至战略规划部,再至军方的首长处。

  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辞职后,巴基斯坦负责核资产管理的政府部门战略计划司的功能不会发生变动,国家核管理局的负责人将变成暂任代总统的巴国民议会参议院主席穆罕默德·米安·苏姆罗。

  失控担忧仍然存在

  巴基斯坦是亚洲的贫困国家之一,但它却是伊斯兰世界里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巴基斯坦于1998年,也就是穆沙拉夫掌权的前一年首次试爆了核武器。当时,这被视为是对其老对手印度核试验的一种威慑。

  最近的几年来,由于巴基斯坦和印度展开和谈,南亚大陆的核扩散状况得到了改善。但巴基斯坦政局的突变以及2004年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据称向伊朗、朝鲜和利比亚走私核技术被曝光又使人们对该地区核安全问题感到担忧。

  最近,这些担忧又有所增加:目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牢固盘踞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处,而巴政府对西北边界已几乎失去控制;此外,巴基斯坦本身也受到外界质疑:即个别巴情报人员被怀疑同极端分子有联系。今年早些时候,由于巴基斯坦遭受了一连串自杀式袭击——其中包括暗杀了巴前总理贝·布托的案件——国际社会对穆沙拉夫政府是否能确保其境内核设施安全表示怀疑。

  但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项目负责人特蕾西塔·沙弗指出:“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主要由军方控制,而巴军方并未发生变动,因此核武器的状况也不会发生变动,仍将保持原样。”

  已退休的巴基斯坦将军塔拉特·马苏德说,今年2月选举上台的政府可能会将国家核管理局主席的身份从总统变为总理。目前巴基斯坦总理是该委员会的副主席。

  军方自去年11月起就同交出权力的穆沙拉夫拉开了距离,因此军方在此问题上不太可能会持反对意见。总统的权力可能要被削减——如果政府通过宪法修正案——使总统变为国家元首的象征。

  尽管专家称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目前仍被安全看管,但对于潜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夺取核武器的担忧也将长期存在。

  “如果巴基斯坦政局变得动荡,甚至沦为失败国家,那么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的安全问题就是每一个国际成员所要关注的问题。而防止这一现象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新政府的治国能力。”康宁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