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天路”领跑人

  一支车队艰难行进在“世界屋脊”7月突起的暴风雨中。跑在最前面的是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团长孙志刚、政委王易宏所带的车。

  “生命禁区”十步有险情。官兵们说:从2004年7月至今,全团行车3600多万公里、运输物资13万吨、1400多天“零亡人”,是团领导坚持“领跑”创造的奇迹。
成都军区给该团荣记集体三等功。

  领导危险冲在前

  官兵重任担在肩

  今年1月12日,海拔5800米的马拉山。一场雪崩将团长孙志刚带领的车队拦在半山腰的弯道上。如不及时冲出去,上百台车辆、近千名官兵被困后果不堪设想。

  “危险!”孙志刚拽回要去探路的干部,自己迎着风雪朝前走去。一辆、两辆……当他指挥最后一辆车脱离险区,松散的积雪坍塌将他掩埋。战士们吼着,把他从雪里扒出来,用大衣捂了两个小时……

  往返在3000多公里边防线,该团官兵几乎每次运输都要经历惊心动魄的生死历险。团领导深知,危险时刻看领导,领导干部没有冲锋在前的精神,保障线就会“断线”。

  “七一”前,团政委王易宏带队冒雨为边防连队运送急需物资。土壤松动,飞石频频坠落,他走在最前面当观察员。

  第一天,一块飞石落下,他快速躲闪,未被砸中。第二天躲闪不及,一块落石砸中腰部,他差点昏过去。官兵们心疼地说:“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去!”

  一次,团参谋长施勇率车队翻越德姆拉雪山,一场特大暴风雪不期而至,把车刮得东倒西歪,稍不留神就会滑下深谷。他毅然跳下车,用铁锤把一个车摇把钉在最危险的路段,用背包带把自己绑在摇把上,站在那里当起“路标”。当一台台车辆全部安全通过后,他的嘴唇已冻得乌紫,双腿麻木失去知觉……

  4年来,该团执行任务遭遇险情300多次,团领导次次冲锋在前。前不久,一个边防团急需一批生活物资,时值雨季,路滑难行,90台车冒雨开进,20多次战胜塌方、泥石流险情,按时将物资安全运到边防团。基层官兵说:“团领导危险时刻冲在前,我们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第 1 2页

   领导吃苦跑在前

  官兵工作干在先

  行车青藏线,苦!该团行车路线几乎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60%的路面冰冻期长达半年之久。

  去年冬天,团长孙志刚带车队到格尔木运送急需物资,车至海拔5000多米的五道梁,被大雪围困。“即使用手刨,也要刨出一条路来!”他脱下大衣,克服严重的高寒缺氧,带头用铁锹铲雪,用脸盆运雪。他带领官兵整整奋战23个小时,终于刨出一条行车通道,顺利把物资送到目的地。

  一次,车队翻越海拔5000米的曲德贡山,一台车滑进雪坑熄火。带队的副团长车振云钻到车下,一修就是一个多小时。零下十几摄氏度,手冻得麻木,一不小心,锤子将手背砸得鲜血直流,但车振云始终没吭一声。等修理好故障车辆,他身子冻得已不能动弹,官兵含泪把他硬拽了出来……

  领导吃苦跑在前

  ,官兵工作干在先。四级士官陈洪入伍13年跑车600多次,为边防部队运送物资20多万吨,组织几次让他留在家里做技术保障工作,他都婉言拒绝:“团领导还长年累月住雪窝子、睡大厢,我哪好意思待在家里!”至今,他仍坚持跑在第一线。近年,该团先后涌现出一批“全军优秀士官”、“全军红旗车驾驶员”,官兵20多次担负重要军事运输任务,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领导奉献站在前

  官兵奋斗无怨言

  该团组建58年来,有216名官兵牺牲在边防运输线,400多名官兵因冻伤和高原病致残致伤。团现任8名常委,7人在西藏工作15年以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原性疾病和胃病、风湿病等。但是,他们始终把无私奉献作为精神追求。

  团长孙志刚体弱多病的父母在东北,妻子和女儿在昆明,岳父母在成都,一家人分住四地。2005年春节前,他叫妻子带着女儿到部队探亲,过个团圆年。没想到,大年前两天,他却因为有紧急任务带领车队上了线。妻子好不容易把电话打到兵站,全家人才在电话里“团聚”过了年。

  2006年10月,组织上准备让王易宏从军区机关处长岗位平调到该团当政委。许多人劝他:“你干了3年多正团,职务又没提升,就没必要去住雪窝子、睡大厢了。”“党委既然这样安排,说明汽车团需要我!”他到汽车团的第二天就带领车队上了线。妻子有一次病了,邻居把她送到医院。女儿在电话里哭着喊:“爸爸回来!”他只能好言相劝。

  领导行动是无声的感召。4年来,该团没有一名官兵因为工作条件艰苦、危险而主动请求调离,没有一人向组织提出个人和家庭困难要求。400多名患有各种高原疾病的官兵,坚持战斗在运送边防物资一线。今年7月上旬,该团士官家属楼装修一新。经上级批准,一批士官家属带着孩子来高原探亲。某边防部队物资告急,一道命令,3天之内,这些为人父、为人夫的汽车兵全部出发上路,没有一人“拖后腿”。在全团官兵努力下,该团党委连续6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团党委”。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