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伤残抚恤细则将施行 救人致残可享伤残抚恤

  “河南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10月1日起施行

  下水救人致残也可享伤残抚恤

  ■商报记者 陈永君

  实习生 卢祥勇

  通讯员 竹怀农

  今后,类似于下水救人这样的见义勇为致残者,也可申请国家伤残抚恤了。

《河南省〈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试行)》将从10月1日正式施行,首次明确提出将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致残的人员,纳入民政部门伤残抚恤范围。

  变化一

  救人致残也可享伤残抚恤

  省民政厅优抚处副处长田开胜说,之前,见义勇为者受伤致残后,除了因维护社会治安同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殊死搏斗者能评定伤残、申请民政部门的伤残抚恤,其他像下水救人、火灾现场救财物等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致残的行为,都无法申请伤残抚恤。

  “我省刚刚制定的《细则》,则首次将此类见义勇为致残者纳入民政部门伤残抚恤范围,但仅限于2007年8月1日民政部《伤残抚恤管理办法》施行后发生的行为。”田开胜说。

  变化二

  评残鉴定机构更换

  新办评定残疾等级的,需在因战因公负伤3年内向民政部门提出评残申请。民政部门受理后,要出具书面受理文书给申请人。省级民政部门认为符合条件的,逐级通知县级民政部门,将在申请人单位或居住地对本人的评残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致残时间、地点、原因、残疾情况(涉及隐私或者不宜公开的不公示残情)、拟定的残疾等级以及民政部门联系方式,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

  同时,进行残疾情况鉴定的医疗卫生机构,也由原来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指定,改为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指定。因患职业病和精神病申请评残的退役军人,由省民政厅直接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鉴定。

  变化三

  伤残等级能高能低

  田开胜说,在以往伤残等级的调整工作中,主要是对伤残人员残情加重的情形,调高其伤残等级。即使残疾情况减轻的,也没有降低等级的国家规定。

  而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残疾程度减轻的情况很多,如不进行等级调整,增加了其他伤残人员的不平衡心理。今后,民政部门可通过重新评定等级的办法,适当调高或降低等级,甚至取消伤残治愈者残疾军人身份。

  变化四

  3年内不申请属自动放弃

  残疾军人退役或者向政府移交,必须自军队办理退役或移交手续后60日内,向户籍迁入地的县级民政部门申请转入抚恤关系。在此期间未及时申请转入的,参照补办评定残疾等级的有关规定办理。新办、补办评残手续的,除退役军人外,其他人员向民政部门申请评定残疾等级的,申请人应当在因战因公负伤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3年内提出申请,超过3年不再受理。

  变化五

  抚恤金可随户籍迁移

  过去,伤残人员抚恤金的发放基本上采用现金发放,户籍迁移后,伤残人员领取抚恤金极不方便。今后,享受伤残抚恤的人员异地工作、异地居住的情况,可经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后,委托他人代领,也可将抚恤金关系转到落户地领取,或采用邮寄、存入指定金融机构账户等便利的方式领取。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开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