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速度快动力强能耗低

  二、在京津城际铁路开行的高速列车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

  在京津城际铁路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使用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2型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
CRH2型动车组是由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CRH3型动车是由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制造的。这两种动车组,是我国机车车辆企业在引进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成功实现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国产化批量生产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在中国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上设计制造的,能够实现时速350公里平稳运行。由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够设计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国家之一,标志着我国机车车辆技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京津城际铁路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有以下主要特点:

  1.速度快。列车运营最高时速350公里,每秒近100米。

  2.动力强。动车组采用动力分散技术,也就是将列车的牵引动力系统分散布置在各车厢地板的下部,列车牵引功率可以做得很高,并通过列车网络系统,实现有效的同步控制。京津城际铁路高速列车采用8辆编组,其中4辆动车、4辆拖车,列车牵引总功率8800千瓦,是世界上牵引动力最大的高速列车。

  3.能耗低。动车组列车采用流线型车体和轻量化技术,在降低能耗方面效果明显。如:铝合金、中空结构的车体,最薄处只有2.5毫米,重量比一般铁路客车轻30%以上。大致测算,高速列车每小时人均消耗功率15千瓦,北京到天津人均消耗仅为7.5度电,是陆路运输方式中能耗最低的。

  4.零排放。由于采用绿色能源的电力牵引,动车组列车没有任何废气排放。

  5.低噪声。通过高速列车外形系统优化设计,有效降低了高速运行时的气动噪声;采用特殊设计的消音车轮,配合使用全线无缝线路,有效降低了轮轨噪声;系统采用先进的隔音降噪技术,在车体的中空结构和地板间填充了大量的隔音降噪材料,有效降低了车内噪声。高速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时,车内外噪声均达到国际标准。

  6.宽车体。京津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车体断面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比欧洲同类型车宽400毫米,最大限度增大了旅客使用空间。

  7.车内设备人性化。动车组列车设有完备的服务设施和残疾人专用服务设施;坐椅可旋转,坐椅间距宽于飞机和大客车;采用先进的列车气密性技术,高速运行时旅客不会产生耳鸣;车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速和新鲜空气含量等均可自动调节,车内空气质量良好,含尘量不超过每立方米0.5毫克,远低于相关标准。

  8.高安全性。京津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其设备的安全冗余在30%以上,列车走行部试验室试验达到时速520公里;列车运行间隔最小为3分钟;设备发生故障自动导向安全;一旦发生火灾时,车内防火系统自动启动。

  9.全天候运行。京津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采用全自动电子控制驾驶系统,在风、雪、雨、雾、雷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可以安全运行。

  10.运行自动控制。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列车运行由中央集中控制系统发布列车运行信息,车载雷达实时接收运行数据和指令,传递给车载计算机,自动调整各列车间的追踪间隔,防止列车超速和冒进信号。当前行列车发生故障后,后面的列车能够直接得到信息减速或停车;当线路上出现异物或断轨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会迅速作出反应。

  通车运营前,铁路部门组织对京津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进行了200多项综合试验,历时近半年,走行40万公里以上,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优良水平,完全满足高速列车运行对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舒适性的要求。

  (未完待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