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我参加了确定奥运会主题歌投票(图)

  2008年8月8日是一个庄严神圣、令人激动的时刻。举世瞩目的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了。随着主火炬熊熊燃起,全世界人的奥运激情被点燃,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时间已过去10多天,但新颖精彩、令人震撼的开幕式仍在我的脑海里回放,许多精彩的画面仍浮现在我的眼前。

  3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有许多的看点,整个创意更是隽永和耐人寻味,体现了中国艺术家的智慧和才华。一开始的“击缶而歌”和“历史足迹”,可谓先声夺人,创意十分巧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既在意料之外,又于情理之中。
尤其是“击缶”,而不击鼓或敲钟,使人又一次感受到了总导演张艺谋不同凡响的创意。一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更令人激动。表现中国古代文明的上篇,在短短30分钟左右的时间浓缩华夏五千年的辉煌与灿烂,十分不容易。出乎许多观众意料之外的是,其中并没有秦兵马俑及青铜编钟等中国文化符号,而选择了“四大发明”中的造纸和活字印刷及古代丝绸之路和民间艺术戏曲等。既然要表现“四大发明”,其中为何没有大幅度渲染火药和指南针呢?我想,这大概是因为这两样都曾运用于战争的缘故吧,如此说来,这个创意与奥运精神相吻合了。表现中国现代文明的下篇《辉煌时代》集中表现出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既表达了当代中国人对和平和谐的期盼,又传递出了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以及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同时也洋溢着一种浪漫的诗意。最后的点火仪式也设计得十分精彩,李宁的空中飞奔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和心灵震撼。不难发现,整个开幕式诠释了“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

  作为一位音乐家,我当然十分关注开幕式音乐。音乐总监陈其钢先生的总体设计无疑是十分成功的。整个开幕式的音乐,既有浓墨重彩的管弦乐效果,又有清秀流畅的线条;有传统音乐的元素,更有现代音乐的元素,体现出了音乐的“和谐”。尤其是古琴、戏曲锣鼓等中国元素的运用,帖切、自然,有画龙点睛之功效。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配乐,当然需要一种现代感、开放性和国际性,但也体现出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尽管我们没有听到明显的中国音调,但中国音乐的韵味还是醇厚的,散发出民族艺术的芳香。陈其钢和他的合作者郭文景、叶小钢等不愧为现代实力派作曲家,他们的音乐真可谓大手笔,大气魄、大写意。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更是可圈可点。首先,这首歌曲的主题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非常贴近。其次是这首歌曲平易近人,质朴自然,一下子拉近了我们每个人与奥运会之间的距离。尽管这首歌曲没有太多的技巧,像是一首儿歌,但犹如亿万童心砰然而动……它有很强的穿透力,因为许多简朴的东西里面往往包含着最深邃的艺术境界。

  笔者有幸成为最后投票决定本届奥运会主题歌的9位评委之一,见证了这首歌曲最后被确定的那一历史性时刻。那是8月3日的上午,我接到奥组委的通知,下午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内容不详。待我和吴祖强还有几个国外音乐家来到指定地点时,蒋效愚先生才宣布:今天为主题歌投票,并让每个人当场签了保密协议书。在这之前,我参与了20多次奥运歌曲、颁奖音乐等评选活动,惟有这次显得最严肃也最认真。仪式开始后,先放了《我和你》的音乐,又发了打印好的词曲,还有一张异常正规的表格,词曲均没有标明作者。这首歌的确很抒情,很温暖,听后,我是比较认同的,毫不犹豫就填上了同意,并在谁演唱一栏中注明了中外歌唱家。因为当时没有宣布结果,大家只能期待。后来才知道,这首主题歌当时高票通过,并坚定了中外歌手联袂演唱的方案。一言蔽之,整个开幕式的音乐奉献出中国人的真诚,点燃了激情,传递了梦想。像许多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一样,兑现了中国人的承诺。我作为一位在歌唱舞台上打拼了半个世纪的歌手,为中国艺术家能设计制作出这样的奥运会开幕式而感到自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