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个自行车王国难圆的金牌梦

  突破,是这几天与中国奥运代表团联系最紧密的字眼。

  男子游泳突破了,男子佩剑突破了,赛艇突破了,射箭突破了,沙排突破了。如果不是半决赛中郭爽的胳膊肘挡了对手犯了规,中国自行车运动等了好多年的金牌梦,说不定也就圆了。


  一个自行车“超级大国”,却在拥有18枚奥运会金牌的自行车运动项目上从未染金,听上去是件很难理解的事情。这也难怪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不惜血本,于6年前将极具潜质的郭爽送到位于瑞士的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培训,并师从法国名帅。据说每年拨给自行车运动项目的经费,有一半多都用在了郭爽一个人的身上。

  中心此举无可厚非,作为以实现成绩突破为己任的行政部门,在选材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毕其功于一人完全合情合理。唯一不同的是,赛艇、射箭、佩剑等项目突破了,而自行车项目再一次与金牌失之毫厘。

  从突破的角度来看,中国自行车运动项目这次算是失败了。但那只是结果上的不同,除此之外,上述这些项目并不二致。

  就像攻关搞科研,几代人的前仆后继,从黑发人熬成了白发人,就是为了圆一个梦,实现一个关于零的突破。就此而言,郭爽昨天因犯规造成的遗憾,不只是她个人的,还有在她身后为此付出无数心血的一个团队。

  但这只是关乎一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是属于“实验室项目”的内容,成功与否可以看作中国体育人在某些运动领域的突破是否达成,但仅此而已。

  正因为如此,完全不必苛责郭爽的犯规失误和错失良机。经过数年的海外培训,这个年轻的姑娘已经具备成为世界顶尖高手的所有条件,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她下一次的绽放。

  不过,一个自行车王国的奥运金牌梦,则因为这唯一夺金点的旁落,而不得不再度延后4年。同样,佩剑、赛艇或者其他“尖端”项目的突破,会否因为一个名帅或者一个名将的离去而重新陷入困境,也不能不让人担忧。

  但这都是属于竞技体育范畴的,和一个自行车王国到一个自行车运动王国的过度无关。中国不会因为郭爽仅获铜牌,就失去自行车王国的地位,当然,也不会因为郭爽4年后的如果梦圆,就跻身于世界自行车运动强国之列。

  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可以成就一个项目的突破,但却无论如何承载不了一个项目的振兴。当自行车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代步工具而是一种运动工具时,中国人能圆的不仅是奥运金牌梦,应该还有一个关于自行车运动王国的梦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