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苏调研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一)

  法治江苏

  江苏调研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一)

  近日,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苏南和苏北召开了有关法治城市创建的调研座谈会,来自江苏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地级市政法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部分县市区的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就“法治江苏”建设工作、及4月14日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下发意见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地方法治建设,提高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县域法治建设、区域法治化水平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苏州市是江苏较早提出建设法治城市的地级市。2001年9月,该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依法治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目标,辖区各地也积极响应,探索法治建设之路,如张家港市于2002年提出了建设法治城市的目标,并展开了有关法治城市考评体系的基础调研工作。经过七年的法治城市建设,苏州市已连续三届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包含良好的法治环境内容),被命名为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获得了不少全国和省部级先进荣誉称号,辖下的太仓市、昆山市、张家港市获得了首批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参加座谈会的苏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俞兴通提出了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五点设想。一是抓理念,树立法治先行权威。首要任务是在市民中培育尊重法律、依靠法律的基本素养,倡导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重点提高公职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法治观念,强化“治官治权”意识,同时采取各项具体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守法者受益、违法者受惩的氛围,为法治城市建设打下雄厚的思想根基;二是抓龙头,寻找依法执政突破口。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依法施政,把法治意识贯穿于执政全过程中。提高在法制框架内管理和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增强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把地方党委依法执政考核作为创建法治城市的核心工作;三是抓重点,扎实推进规范执法。借助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建设为抓手,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工作。四是抓重点,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从小事抓起,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抓起,使法治建设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五是抓特色,创立法治建设品牌。法治建设在全国有着一定程度的区域差异性,在实践中也存在着举措、制度、活动上的特色,围绕区域特点深度挖掘,围绕共性问题率先突破,围绕先发情况创造经验。

  常州市自江苏省委部署法治江苏建设工作以来,市委把法治建设列为全市30项重点工作,今年在该市市委十届五次会议上又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市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强势推进。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按照《法治常州建设总体规划》、《法治常州建设八大行动计划》,在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推进力度、创新举措等方面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区域法治化进程明显加快。

  常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双庆谈到推进法治城市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服务发展,注重通过法治来引导、规范、保障和促进城市发展,坚持服务经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相结合。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作为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果。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城市法治化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制度建设和创新贯穿于立法(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执法、司法、监督、普法和法律服务各个环节中,从制度上、体制上保证法治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坚持稳步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创建活动。

  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中伦在介绍无锡法治建设的情况中引用了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提到的法治建设五句话: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建设法治城市的灵魂;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建设法治城市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动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城市的重点;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基础。

  无锡市确定的十项任务是:一、认真抓好地方立法工作,确保有法可依;二、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四、大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建立公正司法的良性机制;五、切实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多种监督手段,构建科学严密的监督网络,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究;六、不断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秩序,促进落实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七、努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八、加强司法和执法队伍建设;九、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人人遵法、守法、维护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环境;十、继续推进平安建设和各项法治建设创建活动,强基固本,努力率先建成法治城市。 陈旭任国平丁国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