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空气质量天天达标

  8月19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北京8月以来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一级天占50%以上,为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怎样获得的?怎样保证数据的客观和科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的环保监测设备是世界一流的,监测数据完全自动生成,得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等专家的充分肯定。


  27个监测子站覆盖城乡

  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北京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27个监测子站构成了覆盖城乡各部的自动监测系统。这个监测系统每天对各项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由中心控制室汇总,并且向社会发布。

  监测系统的设置符合国家规范,采用的监测设备是目前世界一流的,数据完全自动生成。

  “这个系统已经多年运行,它为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提供了长期、可靠的监测信息。”杜少中说。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环保局网站开设了“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状况”专栏,其中,每一个监测子站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数据一览无遗。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于建华介绍,每个监测子站可以覆盖周边约9平方公里的范围,反映这一范围内空气质量的好坏。这些子站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得出的监测数据综合起来,就能直观地展现整个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情况。每个监测子站所测得的数据,都会通过无线方式,及时传送到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内的中心控制室。

  0.7秒内采集机动车尾气

  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路上,一对尾气测试器和一对加速度测试器对称地摆放在检测车道的两旁,前方约10米处是一部摄像头,旁边停着一辆移动监测车。这套被称作“尾气遥测设备”正在工作。为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环保局充分利用这种设备,对行驶在道路上的机动车进行现场检测。

  “机动车尾气是对空气主要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贡献最大的污染源,所以抓好机动车尾气监测,停驶不合格的车辆,就好像给这些污染物排放加了个阀门。”在现场检测的北京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在监测过程中,来往车辆只要以一定的加速度通过加速度测试器,尾气测试器就会在0.7秒内采集到该车辆所排出的尾气并进行检测,同时将检测结果传送到一旁的空气监测车中。与此同时,前方的摄像头把经过车辆的车牌号拍下,一辆机动车的尾气检测就这样完成了。

  在空气监测车后的液晶大屏幕上,所测车辆的车牌号、尾气是否合格的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显示出来。这样既减轻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量,又避免了往来车辆繁琐的停车检查,可谓一举两得。

  空气质量主要看监测数据

  8月初,北京曾有几天出现雾霾,为什么这样的天气也算是达标天?杜少中强调,“看空气质量,主要看监测数据,它反映了空气当中的污染物浓度,只要污染物浓度在标准以内,都应该认为这种空气质量是达标的、是合格的。”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新闻发言人郭虎说,能见度不好不一定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可能是阴天引起的,大气的湿度比较大、雾天也会影响能见度。8月9日之前那段时间,北京能见度小于10公里,相对湿度一般都是在80%―90%,属于雾天,所以使人感觉空气不太好。实际上,空气质量是完全达标的。

  杜少中说,北京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工作状况、装备水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北京向国际社会作出了三项承诺:对各项主要污染物每天进行监测;全年空气质量改善;保障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也就是四项主要污染物都能够达到标准。杜少中认为,兑现“绿色奥运”承诺,没有悬念。“1998年北京开始大气污染治理,当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是100天,到去年达到246天,占全年的67.4%。今年我们将达到70%的目标。”(刘毅唐 牛 蔡晶晶)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