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羽坛神话张宁: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参加北京奥运

张宁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华网消息(陈涛)1975年出生的张宁和名将叶钊颖是同时期的羽毛球国手,而叶钊颖早已经退役多年。

  然而,在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和比自己年轻很多的队友谢杏芳苦战三局,最后33岁的张宁再一次以她的坚强赢得了这场“巅峰对决”,创造了世界羽坛新的神话!。赛后,张宁深情地说:“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等待了很久,四年的艰辛没有白费。”

  8月19日,张宁来到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搜狐网和北京电视台《冠军面对面》访谈节目,讲述她成功卫冕奥运金牌的故事和她那精彩的体育人生。

张宁做客访谈

  尽最大努力与谢杏芳打决赛 为球迷奉献一场最精彩的比赛

  主持人:这次决赛当中碰到的是谢杏芳,我们自己的选手,问一个比较傻的问题,很多观众朋友来说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当你面对自己队友的时候,这个心情是什么样的?

  张宁:

  首先最开心的就是前一天,我这半区已经自己守住了,因为这块金牌就已经是我们中国队到手的了,我们自己决赛,既然是自己决赛还是要决赛的,不管对面是谁,我觉得都一个对手,自己还是很精心的准备了一下。


  主持人:比赛前你有跟杏芳交流过吗?

  张宁:

  没有。

  主持人:就不见面了?

  张宁:

  那倒不至于,见面是正常的,只不过一上场的时候就要全身心的投入。

  主持人:会避开这个话题呢,避开要对抗的话题?

  张宁:

  不会,这是正常的,只是也不聊这些,也没必要聊这些,明天场上见。

  主持人:之前你跟杏芳有交手过吗?

  张宁:

  有,我们俩在05年,06年决赛当中,公开赛当中都是我们俩。

  主持人:胜负的比例有多大?

  张宁:

  她比我胜的要多一点。

  主持人:决赛体能对于你来说可能是一个劣势?

  张宁:

  大家都这么认为,毕竟年龄上,她的年龄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一点,大家都是认为这样子,我也告诉大家,我体力没问题,其实不可能没问题,三十多岁的人,羽毛球运动是非常消耗体力的,我只是给对手一种压力,我曾经说过,谁跟我打第三局的话我就让谁输,其实这也是给对手一个下马威,不可能没有问题的,而且关键就是在于你,看你最后怎么样去顶。

  主持人:你跟杏芳这次决赛当中,你觉得她打得怎么样?

  张宁:

  这场球说心理话,一定要决出胜负,我们俩已经给大家奉献了一场最精彩的比赛了。

  主持人:绝对高水平的,都拼劲全力了。

  张宁:

  她也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张宁在访谈中

  一直被伤病困绕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参加北京奥运会

  主持人:张宁现在算是羽坛的老队员了,老队员跟年轻队员相比,心态非常的成熟,而且能够面对很多的问题,都能够从容面对。我们特别关心这次奥运会之前的100天,几乎没有看到你参加什么大的赛事,尤伯杯都没参加?

  张宁:

  对,那时候我们奥运报名截止时间已经到了,当时我排在第二,可以稳入选奥运会的名单,这个名单应该是可以的,所以后面的比赛,关键是我更多的把我的膝盖伤病治疗好,尽快的恢复,也错失了,因为那时候由于自己的膝盖积水,也没能参加尤伯杯,当时教练主导思想就是想让我更好的把伤病和力量保证好,治疗好,以最佳的状态备战奥运会。

  主持人:相对来说奥运金牌的分量就更重了,因为你之前放弃了那么多。那时候有没有想过,伤病有问题的话,参加不了奥运会。

  张宁:

  我那时候真的很担心,所有人讲的一切我都有看,有听到,但是我真是属于默默的自己在承受着,我真的什么都没说,也没有去讲,我只是觉得真的就感觉憋着股劲,我要加把劲练,尽快的恢复好,因为四年当中就差这几个月了,你一定要去坚持,这个时候放弃的话,我觉得对不起任何人,也对不起我自己,所以这个时候你必须超负荷的努力,我真的比年轻运动员训练的时间多多了,那段恢复期真的太累了,也没有午觉。

  主持人:有人说刘德华是娱乐圈的劳模,因为他非常的尽力,你就是羽坛的劳模,张宁一路走来付出的艰辛是非常多的。你是一个老运动员了,今年33岁,雅典拿完那次冠军之后,身上有这么多的伤,完全可以退役了呀?

  张宁:

  对于羽毛球界29岁拿奥运冠军的密谋,而且那时候也很多人讲你就光荣退役吧,也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我觉得当时自己也在犹豫当中,还是我们的李导说,你现在已经是巅峰时期,你的状态也非常好,为什么要放弃你的选择呢,作为运动员一直处于巅峰期的话,达到竞技水平最高的时候何必要去放弃,因为他的一句话,自己再坚持吧,也能坚持一年,两年都可以。我当时真没想过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不是说奥运会来临了,一定要去参加,当时的愿望没有这么强烈,但是坚持了两年以后,我觉得还有两年,可能已经很近了,那时候觉得两年很近了,再坚持一下吧。其实真正很痛苦的就是还有一年半的时候,那时候伤病已经困扰得我没有办法正常的训练,更好的发挥,比赛了,所以那时候非常痛苦,退还是不退,我觉得自己很难选择,最终是因为在自家门口的奥运会,百年不遇的,而且离我这么近了,我觉得要坚持,一定要参加,所以那时候自己这个决定,到现在感觉还是正确的。

  主持人:真的是,伤痛对于运动员的困扰,普通人是体会不到的,因为伤痛不能参加奥运会,不能获得自己理想中的奖项,我相信运动员心里自己是最难过的。

  张宁:

  苦和累你可以靠意志去顶,真正伤痛的时候,特别是我的膝盖,不是固定哪个角度疼的,有时候一跑到这个点,它痛,痛了就会打软,不是我坚持就能把那一下顶住的,真正苦和累靠意志去顶是可以的,伤痛比苦累更可怕。

  主持人:谈到你一直被伤病折磨和困扰,有人说你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跟一般运动员不一样,你却一直能够挺下来,是你身体素质跟人不一样,你怎么克服伤病的困扰。

  张宁:

  作为运动员,我自身条件上,包括肌肉和小时候的身体基础打的比较好,而且我的身体肌肉线条上耐久力比较强,但是作为运动员,这些东西你是不可能不去坚持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坚持吧,你遇到伤病,或者是哭累的时候,这两个字是一定要有的,如果没有这两个字,一切都不会成为最好的。

张宁在访谈中

  喜欢找人换徽章 是一个比较爱哭的人

  主持人:蝉联冠军的心情格外高兴吧?

  张宁:

  当然不一样。

  主持人:张宁的胸牌挂了很多小徽章。

  张宁:

  对的,上届参加雅典的时候跟各个国家都有换纪念章,这届更多的是我们的福娃,而且有羽毛球,这是羽毛球的。

  主持人:是因为你是冠军,所以徽章格外多吗?

  张宁:

  不是,我去找人家换的。

  主持人:之前看比赛的时候,一般都是在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我会哭,但是看张宁的比赛,几乎每场都跟你一起掉眼泪,不是比完的时候,比完的时候她的眼泪一出来我就受不了了。

  张宁:

  的确每一场的比赛都特艰苦,而且又是我一个人独守下半区,那种责任,你必须守住这一关的责任感和责任心,一直有压力压着你。

  主持人:所以压力特别大,一旦守不住的话,可能就给后面的人增加更大的难度。你看,没说两句就泪眼汪汪的。

  张宁:

  我也比较爱哭,一看到激动,特别是自己拿牌的时候都会比较感动。

  主持人:每一场不光是独守下半区,之后的比赛每一场都很艰难,都有很大的压力。其实决赛已经是两名中国选手了,这枚金牌稳稳的落入中国队的手中了,决赛完了还是哭了。

  张宁:

  那个哭一个是这四年当中自己经历的东西不一样,而且我觉得,其实没想过自己真的会卫冕这个冠军,觉得自己太不容易了。

张宁做客访谈间

  感谢李永波教练和爱人于洋的支持和鼓励

  主持人:那你还记得你30岁生日是怎么过的吗?

  张宁:

  因为女的30岁算是跨入比较大的年龄上了,那时候我们在全国比赛,在江西宜春比赛,因为第二天就比赛了,不想怎么样,但是我老公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主持人:我们再一起来回忆回忆。看看张宁的30大寿是怎么渡过的。

  主持人:我发现一点,李永波教练当主持人没问题。李教头还出过唱片。唱歌,打羽毛球,当教练都行。对了,这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叫三杯在手呢?

  张宁:

  这是05年北京打的苏迪曼杯,我们把这个也拿到手,正好我们的尤伯杯和男队的汤姆斯杯都在手,这三杯庆功的时候,正好又赶上我的生日,就一起庆祝了。

  主持人:他们给你做生日宴会的时候你知道吗?

  张宁:

  这主要是三杯庆功会,没想到,大家都知道,但是没想到李导会在那个时候说出来。

  主持人:而且那个时候就有这么一个约定,2008。

  张宁:

  05年,我自己的状态,因为奥运会刚完,竞技状态,身体状态都非常好,那时候还是想着参加08年,有这个欲望吧。

  主持人:看看,你又是抑制不住幸福的泪水。

  张宁:

  我的眼泪比较多,那时候没想到李导会把我的生日说出来,都是庆功会,还挺感动的。

  主持人:别老说李导,说说你背后的男人吧?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还是有一个成功的男人。

  张宁:

  他是教练,二队青年队的教练,其实我们俩在一起的生活没有很长时间。

  主持人:聚少离多。

  张宁:

  对,他要忙着带队员,我要忙着训练,二队和一队的训练时间也不一样,我们有时候碰面都很少。

  主持人:他会不会劝你早一点退役,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巅峰时期了,而且急流勇退是多好的选择呀,当一个好妻子。

  张宁:

  他从来都没说,他说尊重我的选择,我不放弃的话,他不会让我失去我的梦想,我虽然训练都很辛苦,他觉得我自己在追求我的梦想,他不会干预,一定会尊重我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做丈夫的一定要向人家张宁的丈夫学习,支持妻子的事业,的确军功章里也有人家的一半。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