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销售低迷定位模糊 解析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尴尬

  如果论知名度,三菱可谓无人不晓,三菱品牌涉及多个行业,消费者众多。然而在汽车行业,三菱汽车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国际上的低迷,在中国市场的失误,让三菱成为没落的代名词,即使在汽车消费的重镇深圳,三菱汽车也始终不甚景气。
似乎所有人都知道三菱,但又似乎所有人都不怎么看好三菱。

  这是一个被遗忘的“明星”。

  它为何被遗忘?让我们看看三菱背后的尴尬。

  销售差强人意

  三菱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销售一直处于低位,虽然去年销量将近1万,今年为2万辆,但据内部人士透露,从目前销售来看,此目标几乎不可能完成。当然,在中国不排除今年各方面的不利因素,但从其在全球的表现足以说明,2004年三菱因质量问题开始召回部分已售出口车,从此,三菱汽车在全球一直萎靡不振,在美国和日本都出现大幅衰退,并出现连续多个月的负增长,新车销售市场占有率一度低至1.5%,是市场占有率衰退最厉害的汽车厂商为此,三菱还一度大幅调低年度目标。近年来,三菱一直期望走出低谷,2008年2月,日本三菱汽车公布了其新的3年计划,预计到2010年其全球销量将增加到142.2万辆。但三尺之冰,何以才能消融,三菱的愿望究竟能否实现?

  市场定位模糊

  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成为日系车的扛旗者,他们在故障率和经济性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口碑,而大众则是德系车的代表,体现的是机械的成熟质感和操控乐趣。此外,现代、起亚等韩系车也以性价比获得了自己的市场。

  而三菱,却始终没有给市场留下统一的风格印记。三菱在国内有多家合作伙伴,产品体系来源复杂。各个产品的定位和营销缺乏统一的协调和传播,这就造成了部分消费者即使听说了三菱的产品,也不知道该产品有何特点。

  帕杰罗总让人想起质量事故的可怕阴影,而且与三菱合作的长丰所推出的猎豹也采用了同样的技术,最大的不同是商标,最大的相同是市场普遍反应部件国产化提高的同时品质下降了。

  而没有正式中文名的LancerEvolutionIX,以40多万元的高价去博取少数发烧友的好感,一年能卖出几辆?未可知也。

  应变能力低下

  实际上,三菱的边缘化,不能不提帕杰罗曾经臭名昭著的“刹车门”事件。

  2000年12月25日晚10时许,湖南省长沙市一辆三菱帕杰罗V31越野车刹车失效,直接撞到行人的腰部,使行人倒地,头骨裂开,脑部严重挫伤。事故发生后,据长沙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现场勘查,未发现刹车痕迹,确认帕杰罗因刹车失灵导致此次事故。湖南省技术监督局检验认定,此次事故系帕杰罗刹车油管磨损破裂,刹车油外泄,致使刹车失灵所致。

  此次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接到多宗关于三菱帕杰罗刹车油管的投诉,在经过仔细调查之后,确认由于三菱帕杰罗刹车油管有设计缺陷极易磨损而导致刹车失灵。而三菱公司开始拒不承认,后来在日本本国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故后,三菱才不得不对此事道歉,并为所有帕杰罗更换了刹车油管。

  这次事件严重地损害了三菱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严重地打击了帕杰罗的销量,曾经SUV的霸主一蹶不振,把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汽车出现缺陷并不是什么怪事,但有缺陷却拒不承认却成了天大的怪事,而且是等到自己本土发生了同样问题,才不得不承认,更是咄咄怪事,这让广大中国消费者非常愤概,也严重地摧毁了三菱汽车尤其是帕杰罗的品牌形象。事隔多年,“刹车门”事件的阴影仍在。

  祸不单行,2007年底三菱帕杰罗再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几乎毁灭了三菱汽车刚刚建立起来的自信。作为三菱汽车在2007广州车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酷车嘉年华”活动在广州老白云机场举行。但偏偏是这次试驾的主角,第四代三菱帕杰罗突然冲向观众席,将一名男性观众撞死。事故发生后,厂商立即清场随之该活动也被立即中止。

  发生如此的恶性事件不能将其简单地定义为“意外”,因为作为组织者的三菱汽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能对试驾者进行必要的审查以及对观众席的必要保护,这样的伤人事件也许会被避免。

  两次事件虽然成因和性质各不相同,但反映的是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缺乏有效的公关组织和处理能力,三菱的品牌之光已经因此而黯淡。

  合作伙伴“离心”

  三菱在我国国内有较多合作伙伴,但却缺乏能紧密合作打造品牌的盟友。尤其是三菱与长丰之间,长达数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合作关系,耗费了双方大量的精力。

  早在2004年,三菱就酝酿通过内部增资的方式,来扩大在长丰汽车的股权。当时甚至传出消息,一旦增资成功后将形成“以长丰集团为主的国有法人股(持股50%)、三菱汽车(持股30%)和三菱商事(20%)外方持对等股比”的中外方持股结构。只是迄今为止,三菱与长丰还停留在三菱将飞腾以技术许可的方式卖给长丰、将帕杰罗以品牌许可的方式交与长丰以外,双方合作并无实际性进展。三菱与长丰的全面合资计划仍然停留在“雾里看花”阶段。

  其实,人事调整和财务数据并不是双方合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对长丰和三菱来说,虽然都有合资的愿望,但彼此各怀心事,让合资之路异常艰难。

  双方关系充满变数,影响产品线的规划以及产品品质的提高也就不足为怪。

  售后服务堪忧

  售后服务应成为汽车品牌立足车市的关键。车主都希望能有稳定质量的同时,还能得到良好的售后服务,一是车不可能完全没有故障,二是车还需要正常的保养。但三菱汽车,尤其是进口三菱的服务网点数量可以用“可怜”来形容。这就让广大车主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更有车主反应,由于配套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很多车型如果需要更换零件,需要等很长时间。某帕杰罗车主反映,他的车跑了8万公里,启动电机坏了需要更换,却被告知无货,因此长时间无法正常用车,非常恼火。

  这一切,让三菱汽车看起来似乎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而谁是主要的责任者。

  恐怕,只有三菱汽车自己。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