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位福建龙岩籍奥运冠军的故事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电 题:机遇、勤奋、心态:三位福建龙岩籍奥运冠军的故事

  记者 郑良

  8月18日晚,来自闽西龙岩的19岁姑娘何雯娜不负众望夺得中国蹦床首枚奥运金牌。“她把最美的姿态展现给了世界。
”何雯娜的父亲何龙激动地说。

  何雯娜是本届奥运会上第三位龙岩籍的冠军。8月11日,来自龙岩市新罗区的张湘祥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8月17日,来自龙岩上杭县的林丹夺得男子羽毛球单打冠军。

  近日,记者来到龙岩市采访了三位奥运冠军的家人、教练,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三位冠军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机遇、勤奋、心态”是三位奥运冠军共同的关键词。

  机遇

  三位奥运冠军走上专业运动员道路都具有偶然性,启蒙教练的“慧眼识金”成就了这些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

  “何雯娜6岁就开始练体操,完全缘于龙岩市少体教练曹家红的"怂恿"。”何雯娜的母亲赖秀红告诉记者。

  1995年6月的一天,曹家红在新罗区实验幼儿园挑选练体操的“苗子”,一眼就看中了何雯娜,他说:“小女孩长得很可爱,身材和骨骼都很适合练体操。”9个月后,福建省体工队在全省各地挑选体操运动员“苗子”,何雯娜因为“身体柔韧性好”被选入省体工队,开始了职业运动员的训练、比赛生涯。

  张湘祥的母亲黄玉曼说:“1990年暑假,家里本来是打算让湘祥到龙岩市业余体校练乒乓球的,可体校校长林永乐觉得湘祥更适合练举重,就向举重教练朱日平作了推荐。”

  朱日平说:“一见到湘祥就喜欢上了,他眼中有种坚韧不拔的霸气,身材、骨骼很适合练举重。”

  上杭出生的林丹5岁就开始练习羽毛球。小时候的林丹很好动,总也闲不下来,父母就商量着把他送到上杭少体校,课余时间做些运动,回家后就安静了。启蒙教练陈伟华发现了林丹这棵“苗子”,他说:“这小孩儿人很机灵,动作也很灵活,是打羽毛球的料。”

  在上杭体校练了3年多,林丹遇上了他生命中的又一位“贵人”。福建省体校教练、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张青松到上杭选“苗子”。林丹的弹跳力、爆发力、耐力,都给张青松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快,张青松就跟陈伟华说:“这孩子省体校要定了!”

  勤奋

  何雯娜7岁就独自离家来到福州,在福建省体工队进行专业训练,艰苦、单调的训练生活让她很不适应。赖秀红说:“到福州的第一年,何雯娜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哭着说不想再练了,要回家;每次我们到福州看她,她都拉着我们的手不肯放开说要一起回龙岩。”

  18日晚,何雯娜夺得金牌的那一刻,赖秀红流出了眼泪,“这么多年女儿真的很不容易,每次她想要打退堂鼓时,我们都鼓励她一定要坚持下去。”

  陈伟华也对小林丹的勤奋印象深刻:“训练非常刻苦,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林丹的父亲林建斌说:“在上杭少体校时,5、6岁的林丹每天要练球4个多小时,晚上回家都是筋疲力尽,吃饭时都要睡着了。”

  勤奋

  训练的习惯一直陪伴着林丹,5岁进入上杭市少校,8岁到福建省体校,12岁进入八一队,再到今天的奥运冠军,“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始终是林丹留给家人和教练的最深刻印象。

  “坚韧不拔是湘祥的最大特点,他训练时的刻苦很少有人比得上。”朱日平说。

  1995年7月,刚打破举重38公斤级福建省纪录的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谢勇教练看中,进入北京体育大学;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张湘祥获得男子举重铜牌。但他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的一次医疗事故几乎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此后三年多,他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朱日平告诉记者,湘祥受伤的那段时间,他们常通电话,鼓励湘祥不要灰心,一定能重返赛场。“他是个内心很硬朗的人,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形下,他也没有放弃训练,放弃职业生涯。”

  心态

  奥运前夕,何雯娜、林丹、张湘祥都被寄予了夺金厚望。记者采访时发现,不论是家人,还是运动员自己,对争金夺银都有一种平常心,自信从容,不让金牌成为影响自己发挥的负担。

  何雯娜比赛前夕,何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她能轻装上阵,不论是否拿到奖牌,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赖秀红说:“每个周末都会跟女儿通电话,不谈比赛,聊些家常,提醒她注意身体。这是何雯娜第一次参加奥运,不论胜负如何,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谈到对儿子的祝福时,林建斌说:“希望林丹从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以平常心一场一场去拼下来。”决赛之夜,30位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来到林建斌家中,为林丹加油助威,林建斌说:“参加奥运会是一项光荣,不管胜负如何,我们都为他骄傲。”

  张湘祥比赛前,黄玉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他是否能拿到奖牌,家人都永远支持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雯娜 | 林丹 | 赖秀红 | 张青松 | 张湘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