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河南农地“整村流转”探索 土地流转解三农难题

  《瞭望》文章:河南农地“整村流转”探索

  在保证土地流转规范化前提下,河南西万村整村流转的实践正在趟出土地资源集约化经营的新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丽静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最近获悉,河南年内将在全省范围推广沁阳市西万镇西万村“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流转经验。

  西万村是河南省沁阳市(县级市)代管市焦作市(地级市)的明星村,这个村进行了当地规模最大的土地流转——整村流转。如此大规模的流转,农民是自愿的吗?流转之后,粮食生产能否得到保障?农民有哪些收益,靠什么为生?如何保障?带着这些疑问,7月份以来,本刊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流转巧破“三农”难题

  西万村,是沁阳市最大的行政村,有2400余亩耕地,2097户村民共1.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600多人,人均2分地,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村庄。

  由于地处晋煤外运要道,临近一个工业集聚区,经济相对繁荣,西万村90%的村民常年从事商贸业、服务业等非农产业,土地“撂荒”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现有的以户为单位的耕作模式,阻碍了大量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发展,使得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2007年初,俺村开始酝酿土地经营权流转,经村两委反复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广大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同年9月,依法对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了流转。”西万村村委副主任田柏树告诉本刊记者,“变一家一户的单独干,改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沁阳市维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集约化经营”。

  维德公司向同意流转的农户,按0~7岁每人每年250斤小麦、8~15岁每人每年280斤小麦、16~65岁每人每年300斤小麦、66岁以上每人每年280斤小麦四个标准,无偿向村民供应粮食。不同意土地流转的农户,把村内最好的耕地,按现有人口和原有分地标准足额分给。“结果,全村2097户村民全部在《土地流转表决表》上签字,同意将土地收归集体经济组织规模经营,没有出现任何矛盾纠纷。”现兼任维德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田柏树说。

  “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公司后,如何发挥土地规模经营效益,提高农业产出率,是摆在公司面前的首要问题。”田柏树介绍说,“我们聘请山东省农科院对全村现有土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将村北旱地规划为生态林区;将村南规划为高效农业园区和粮食种植区,重点进行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

  目前,村北生态林区已栽种速生杨13万棵,8年后成材,年均亩效益1600元,是原来种地收入的3倍。村北高效农业园区将重点发展林果业,维德公司计划三年投资930万元完成高效农业园区的各项建设,目前已投资230万元,预计后期亩收入可达3000~5000元。

  在粮食种植区,公司组织村里的老把式、土专家等建立田间作业队,日工资15~20元,专门打理农业生产,还配置了一批农业机械,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同时,运用适用技术,配方施肥,改良土壤,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田柏树说,今年“三夏”时,60个人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千余亩小麦的收获、出售和秋作物播种工作,“而在往年,全村2000多户至少要一周才能完成。”

  “西万模式”

  “不仅仅是西万村,近年来,伴随着农村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焦作市委副书记贾春明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0.2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4%。土地流转涉及农户39836户,占农户总数的6.5%。流转期限以中短期为主,期限在5年以下的占56.3%。流转形式以转包为主,转包面积达54676亩,占53.6%。其他形式如转让、互换、出租、入股等占46.4%。

  据了解,焦作市的土地流转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流转动因市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成为推动土地流转的重要力量。焦作市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293个,入社成员20390户,辐射带动农户10.1万余户。孟州市河雍街道办事处东田丈村的“孟香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大棚经营,将原来3个村民小组、130户农民的300余亩集中连片,建成半地下式“四位一体”蔬菜种植大棚62座,每亩土地收益由过去的不到1000元增长到1.5万元左右。

  二是流转格局区域化。在城镇郊区和外出劳务较多的村庄,土地流转速度较快。在县乡村领导重视,发挥服务协调职能好的地方,土地流转较快。太行办事处水南关村位于市郊,2002年土地流转外包后,村里引进了十余家种粮、养奶牛、种花卉、种中草药的大户,土地迅速得到增值。

  三是流转趋势规范化。以前,农户之间自由转包、互换等形式的流转,多数以口头方式达成协议。而现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协助流转,或由合作社、龙头企业参与流转的,均签订有正式合同,以保障原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目前,该市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率已达到35%以上。

  四是流转推动组织化。现在焦作6个县(市)中,已经有沁阳市和博爱县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土地流转工作的领导。沁阳市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沁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这些探索目的就是力促土地承包经营权由自发流转向自觉流转、由分散流转向规模流转、由无序流转向规范流转、由粗放流转向高效流转发展,并把推进土地流转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钥匙”、民营经济的“孵化器”、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德 | 万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