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靠天吃饭”未改观 多数券商净利润大幅回落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深幅下挫,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IPO及再融资项目也遭遇低谷期。近日发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表明,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上市券商的盈利能力已经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多数券商的净利润大幅回落,经纪业务受到较大负面冲击。


  中报显示,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问题并没有太大改观,由于股市单边下调,多数券商的净利润大幅回落。其中,宏源证券营业收入减53%;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减65%;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减65%。长江证券营业收入13.59亿,同比下降33%;净利润6.34亿,同比减40%;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减48%。东北证券营业收入7.14亿,同比下降42%;净利润3.43亿,同比减48%;每股收益0.59元,同比减62%。中信证券的情况稍有不同,该公司的净利润增至47亿元,同比上升13%;但每股收益与其它券商保持同步,降至0.72元,同比减少48%。

  分析相关资料可以发现,由于A股股指几近对折、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成交量也急剧萎缩,券商的经纪业务受到较大负面冲击。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股票基金交易量为17.28万亿元,日均144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8%和30%,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受损27%;而与此同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平均佣金水平下降到了0.13%,加剧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滑坡。具体而言,除中信证券外(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持续增至9%附近,较去年底上升0.61个百分点),其它几家券商的经纪业务都有较大跌幅,宏源证券经纪收入减少了33%,东北证券经纪业务缩水35%。

  中报还显示,由于IPO及再融资不够活跃,多数券商的承销业务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不显著,较去年同期整体仅增长了14%。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市场持续走低,部分新上市股票先后跌破发行价,使IPO及再融资项目受到较大影响;而且,承销业务日益向规模和实力占优的券商集中。从数据来看,东北证券仅完成两个IPO和一个增发项目,实现收入4570万元,同比增313%。宏源证券的情况与东北证券相差无几,只比后者多出一个增发项目。唯一例外的是中信证券,该公司的投行业务同比大幅增长,主承销业务完成了7单,合计股票主承销额271亿元;公司债的承销业务更为出色,合计主承销额高达321亿元。承销业务的强弱,正在各家券商的财务报表上得以充分体现。

  此外,券商的自营业务也遭遇滑铁卢,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减47%,与一部分普通投资者的损失相差无几。其中,东北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下降105%,亏损1472万元。其它几家券商的情况也不是很好

  业内人士认为,在靠天吃饭局面尚未有效改观的前提下,券商的一些既有问题再次暴露。比如,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体制下,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都要求更加雄厚的资本金支持,但目前一部分券商的净资本规模普遍偏小。券商的收入结构调整有待进一步深化,过分依赖买方业务的收入结构会加大经营风险,不利于券商的长远发展,但目前不少券商在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业务水平都不强。他说,相关券商应及时扩充资本金、提高研发水平,做好直接投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备兑权证等创新业务的准备工作,以便政策开闸后迅速组织实施,使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记者家路美)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