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境外媒体:志愿者让世界感受“中国微笑”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国家报》8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的奥运志愿者”。

  “为了给奥运会做点贡献”

  文章说,21岁的杨新燕(音)走近一位游客,面带微笑,热情地问道:“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这名游客看到前方有20多名和杨新燕一样身着蓝白相间制服、交谈甚欢的年轻人,回答说:“请问有各奥运场馆地区的地图吗?”杨新燕随即将一份手册递给了这名游客。


  志愿者服务点周围已经聚满了好奇者和观众。四周洋溢着节日气氛,很多人都和亲朋好友一起在奥林匹克公园漫步。不远处,国家体育场“鸟巢”错综复杂的轮廓镶嵌在蓝天绿地之中,分外显眼。

  杨新燕是天津大学的学生,是成千上万名大学生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用他们的热情弥补并不太熟练的英语。杨新燕每天的工作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8点才结束。

  当被问到为什么愿意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时,她的回答非常简单:“为了帮助他人。”寥寥数语后,她又开始忙碌起来。

  除了一些在场馆提供服务、维持出入口秩序和引导观众的志愿者外,更多的志愿者奔波在整座城市中,他们分发宣传手册、为游客指路。鼓楼附近的一个志愿者服务点的大学生志愿者孙达立(音)告诉记者:“很多外地或国外的游客都会来向我们求助。”孙达立表示,他当志愿者是为了给奥运会做点贡献。

  从很早以前起,志愿者就是奥运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规模又创下了一个新高。悉尼奥运会共有4.7万名志愿者,雅典奥运会有6万名。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计,本届奥运会总共出动了170万名志愿者,其中约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

  “希望世界更多了解中国”

  日本《读卖新闻》8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奥运会在中国掀起志愿者热潮”,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掀起了一场志愿者热潮。中国媒体称2008年是中国的“志愿者元年”。包括没有在北京奥组委登记的“社会志愿者”在内,奥运会期间动员的志愿者人数有100多万,他们在维护奥运会的治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17日,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在信息服务站负责为观众指路的北大学生杜德川(21岁)说:“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大事,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主体育场“鸟巢”附近,一名担任日语翻译的女研究生郭威(23岁)说:“希望世界更多了解中国。”

  在5月份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中,曾有很多同龄人赶赴灾区,从事救援和安慰遇难家属等工作,这令郭威很感动,她笑着说:“我感到人和人最重要的是相互帮助,我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人行道上,每隔几十米就可以看到头戴红帽、身穿职业衫的志愿者。他们胸前佩戴着“首都治安志愿者”的标志,在炎炎烈日中,每天从早晨9时一直坚持到晚上7时,不断为游客指路。

  被烈日晒得黝黑、现年67岁的陈淑琴(音),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一直梦寐以求的。我也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使我感到充实。”

  中国政府之所以公开支持这些活动,目的是促进民众的团结,向国内外宣传“民主国家”的形象。在奥运会之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被当成英雄,也对此次奥运会的志愿者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每一个公民都是"外交家"”

  香港《亚洲周刊》8月24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鸟巢一代"成中国民间外交官”,文章摘要如下。

  奥运期间数万“80后”出生的志愿者与外国人面对面,展示“公众外交”。

  北京奥运外交舞台上活跃着一大批“鸟巢一代”的“80后外交官”。国家体育场“鸟巢”是北京奥运会的标志。“鸟巢一代”是指参加奥运志愿活动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掌握娴熟的外语,擅长与外国人对话,爱国心强,责任感重,具有奉献精神,心理素质好,有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奥运会170万志愿者中,有一群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国际化”的年轻人,更被称为奥运志愿者中的“外交官”。

  奥运期间,数万名中国年轻人同时与外国人面对面,朝夕陪伴在政治名人、体育明星身边,这是史无前例的。

  志愿者、北京理工大学学生陈征说:“我们终于在世界舞台上亮相了。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变,也为中国矗立在世界中心提供了契机。”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我服务,我快乐”成为这群富有激情、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共同的心声。

  “公众外交”的舞台不仅仅是奥运会。随着全球化浪潮,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公民的“外交家”意识,既是对外开放的要求,也是提高自身素质、在全球舞台上展现国民素质形象的要求。每一个公民都是“外交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新燕 | 孙达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