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学在即择校家长排长队 南京热门小学已近极限

  6月22日,查阅电脑随机派位结果的学生家长人头攒动。当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公布通过电脑随机派位获得该校入学考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吸引了大批学生家长冒雨前往查询。南京市2008年小升初方案仍是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众多学生家长为让孩子上个理想学校,纷纷选报民办初中校和南京外国语学校。据统计,该市今年有12879名应届小学毕业生分别填报了南京市20所民办初中校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志愿,约占全市5.3万名应届小学毕业生人数的25%。
中新社发钟山 摄

  再过10天南京各个小学就要新学期开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择校的小学新生至今还没有着落,一些热点学校的校长办公室外等待“接见”的家长排成长龙,仍在为挤进名校做最后努力。

  部分名校不得不推迟新生开学时间

  南京某热门民办小学今年招生160名,报名的孩子近千人,到昨天(8月19日)为止该校今年一年级的新生录取工作仍然没有结束。“还有八九十个"关系生"没办法安排,只好先拖着,希望有人能等不及自动放弃。”还有10天就是教育部门规定的开学时间,到现在还没有分班到时候来得及吗?该校有关负责人说,实在来不及只能将新生开学时间适当往后推迟了。

  记者在各区一些热点学校了解到,一年级新生录取工作很多都没有结束,最迟的开学时间放在9月3日,在几所热点小学的校园内,不少家长还在给孩子报名,校长办公室外等待“接见”的家长真不少,有的等了三四个小时。

  “我们的学区房原来是爷爷奶奶的,刚开始我们只持有60%的产权,一年前全部过户到我们名下,学校说这个不符合规定,硬是拖到现在。”市民王先生很懊恼,别的孩子早就拿到新生录取通知书了,他还天天来学校“报到”,“只能算择校生了,学校说我们这种"擦边球"的情况要最后考虑。”这些孩子至今还没有学校接收,家长都在为孩子能上名校作最后努力。

  有的学校分批放榜让“关系生”自动放弃

  面对仍在四处托关系报名的家长,一些热点学校没有别的办法,只好采取一种“迂回战术”,通过分批“放榜”的办法,希望家长等不及,然后自动退出。

  昨天,南京一所热门小学大门处张贴了红榜,是今年一年级新生的录取名单,许多家长在其中寻找自己孩子的名字。细心的家长发现一共有300多名孩子榜上有名,但实际上该校今年要招400人左右。据学校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报名的学生太多了,其中也有不少是托关系而报上名的,因此学校决定分批“放榜”。“说不定有些家长比较心急,看不到榜上有自己孩子的姓名,能主动放弃,再给孩子找别的学校上。”学校一位负责人也很无奈地说,如果不进行控制,每个班要达到80个人。

  专家 每年都有孩子从名校转出

  名校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

  记者了解到,南京今年各热门小学的承受力已近极限,绝大多数年级的班额都已达到或超出教育局做出的人数规定。

  南京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每年都有孩子从名校转出。“学校只是孩子成才的一个外在因素,并不是名校就一定适合你的孩子。事实上一些热点学校的班额规模过大,老师难以关注到每位学生,一些自觉性差的孩子就会不适应。”(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