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民族品牌插上奥运翅膀:我要飞得更高

  对于中国民族品牌来说,奥运会的意义早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它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个帮助他们实现国际化梦想的机会。

  中国企业

  登上国际舞台

  在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亿电视观众的注目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
虽然只有短短的17天,但全世界2/3的目光都聚焦于此。

  奥运前夕,北京城内,大街小巷,奥运赞助商的广告大犹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9月17日之前,北京对主要地区、机场、车站、奥运场馆周边地区都会进行广告控制。借助这些“政策性利好”,奥运赞助商们,在奥运会开始前便进行了最后的博弈。不少奥运赞助商都从全国各个(分)公司抽调精英人员赴北京“支援奥运”,这些人被戏称为“援奥团队”,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

  2004年,联想斥资6500万美元,中国企业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TOP赞助商名单中。其后,联想围绕奥运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活动。奥运前夕,联想在机场、地铁等地开展了不同的广告形式,并在奥林匹克公园首先开放了自己的产品体验场所,充分利用了东道主优势,风光无限。加入TOP赞助商,本身对联想就是一次品牌的提升。海尔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是属于中国的一次机会,也是帮助中国企业冲击国际舞台的一个百年难遇的良机,这与海尔正在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不谋而合。”

  民族品牌

  占据半壁江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被看作是目前为止赞助水平最高的奥运会。除了12家国际奥组委长期合作伙伴之外,已有近50家中外企业以合作伙伴、赞助商或供应商等不同形式与北京奥组委建立合作,这样的数字已经创造了奥运赞助史上的最高水平。

  在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行列中,民族企业占据半壁江山。海尔电器、联想集团、青岛啤酒等一批知名民族品牌都在其中。11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有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国航、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人保财险8家中国企业;10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中,有伊利、海尔、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恒源祥、搜狐等;15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中,长城葡萄酒、梦娜(袜类)、华帝(燃气具)、亚都(加湿器)、思念(速冻包馅食品)等企业榜上有名。

  据近日公布的《奥运品牌网络口碑趋势报告》显示,在奥运品牌大战中,民族品牌的网络影响力已超过国外品牌,该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口碑研究所发布。这项调查选取了奥运赞助商、供应商的62个品牌为样本,对其网络口碑进行调查和评估。报告显示,活动表现前10名的品牌中,民族品牌占了8个,分别为:李宁、联想、中国移动、伊利、中国银行、青岛啤酒、海尔、蒙牛。

  那么究竟哪个民族品牌能借2008年北京奥运这一盛会脱颖而出呢?这让全中国人都充满了期待。对于这个问题,奥运经济专家策划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卢东斌教授比较看好联想。“借机奥运实现国际化梦想,联想在本土企业当中是比较典型的。”

  民族品牌

  迈出历史步伐

  身为北京2008奥运会唯一白电赞助商的海尔则采取以“产品”代言的战略,在奥运会前推出了“奥运风空调”。海尔凭着“产品”频频中标奥运项目。据统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30多个场馆的中央空调配套招标中,海尔中央空调中标了以“鸟巢”工程为代表的21个奥运场馆。

  对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长城葡萄酒而言,不但在5月份就率先打出了“奥运冠军窖”的招牌噱头,更用T恤全副“武装”了上万名奥运拉拉队员和奥运志愿者。除此之外,长城葡萄酒还在本次奥运37个竞赛场馆中的接待中心,近200家北京四星级以上酒店,以及六大京外赛区进行产品“垄断”,使得包括80多个国家元首、皇室成员、各界名流,3万多名媒体记者以及众多葡萄酒爱好者都无法对其“视而不见”。

  营销专家李光斗总结道,2008年奥运会是让中国民族品牌迈入国际化的重要“典礼”之一,是一次品牌升位的良机。“如果要说谁是这次奥运的胜利者,中国民族品牌是集体赢家。”

  有专家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民族品牌可以和国外企业同场竞技,在竞争中学习,中国民族品牌已迈出历史性的步伐。

  中国制造

  成为赛场亮点

  对众多没有进入赞助行列的中国品牌来说,奥运会同样是绝不能错过的“黄金营销期”。

  在第二层次(Level2)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竞争中,阿迪达斯以8000万美元把李宁这个本土品牌挤出了门外,2008年奥运会上李宁品牌只是赞助了中国射击队、跳水队、乒乓球队、体操队这四支星光璀璨的“北京奥运梦之队”。

  但似乎是张艺谋有意拉李宁一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凌空飞步”点燃圣火的精彩一幕,给更多的人留下了李宁创造奇迹的印象。在刚刚过去的两天中,中国男子体操队和女子体操队分别为中国夺得团体冠军,令李宁“战袍”出尽了风头。

  然而,李宁品牌并不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唯一的“中国制造”亮点。中国奥运首金的获得者陈燮霞所举起的杠铃,是中国民族品牌“红双喜”;特步、安踏、鸿星尔克等中国体育品牌,也乘奥运之机纷纷亮相。正如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马继龙所言:“这届奥运会,是一个诞生属于中国自己的世界顶尖体育品牌的机会。”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