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战机飞行员用工荒 军方将放宽招收限制(图)

日航空自卫队F-15J编队资料图片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将于明年开始放宽战机飞行员的招考标准,允许考生戴眼镜接受体检,并取消以往的握力测试,以便为女性飞行员的培养打开通道。

  不测握力戴眼镜也OK

  和中国一样,日本自卫队的飞行员培养也需要经过严格而漫长的过程。首先是“航空身体检查”,内容包括检查视力、听力、肺活量、握力等指数。按照日防卫省此前关于“航空身体检查”的标准,体检中裸眼视力必须达到1.0以上,左右两手的握力都要达到30公斤。
而在新的招考标准中,这些条目都被改写。

  首先是视力,新规定允许考生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接受体检。受这一影响,现役的日本空中自卫队飞行员也可以佩戴软性隐形眼镜上岗。防卫省官员称,硬性隐形眼镜虽然透气性好,还能保护视力,但是“与软性眼镜比起来,容易掉落”,因此被继续留在防卫省的“黑名单”上。

  另外,握力测试将被取消。考虑到双手握力都达到30公斤对女性考生来说是很高的障碍,不利于培养女性飞行员,欧美各国已经取消了这一测试,日本修改此规定也算“顺应潮流”。据悉,这些新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生效,在明年的飞行员招考体检中采用。针对外界的质疑,防卫省解释说,“飞行员最重要的素质是瞬间爆发力和判断力,仅仅因为视力不好、或者握力不够就淘汰掉,那就太可惜了。”

日航空自卫队F-2编队资料图片

  航空自卫队面临“用工荒”

  还指出,此次放宽标准限制的主要原因是生源减少。统计数字显示,1995年,日本每年报考自卫队飞行员的高中生超过了5000人,但由于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渐趋冷却,报考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2007年参加飞行员体检的人数下降了一大半,不足2500人。

  根据程序,通过体检的人将成为“航空学生”,再经过4年的专业培养。4年后,将近一半的人将再次被淘汰,只有很少既符合身体条件、又达到专业能力标准的幸运儿,才能最终进入航空自卫队,成为真正的“天之骄子”。

  另一方面,与自卫队的飞行员招考标准相比,民间飞行员招考标准相对较为宽松,而且报酬还比自卫队高出许多。这种差异导致大量符合条件的“准飞行员”流向民间,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由此出现了“用工荒”。所以,防卫省此次大幅放宽招飞条件,实属形势所迫,是为了防止人力资源危机而采取的无奈之举。

  4日晚上,日本一架准备着陆的F-15战机准备降落时,一架波音-777客机恰在此时横穿跑道,两机险些相撞。据日本共同社3月5日报道,4日晚上7点35分左右,军民两用的石川县小松机场发生险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根据《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别措施法》在伊拉克担任航空运输任务。由于多国部队驻扎所依据的联合国决议将于今年12月底到期,为保障自卫队员的合法身份,日方有必要与伊拉克政府签订地位协定。考虑到参众两院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占据多数,延长驻扎的议案难以在国会获得通过,政府遂决定中止援助活动。

  最近有消息称,日本战斗机在东海驱逐我国日常训练和巡逻的飞机,这说明日本空中力量已经正在由一支潜在威胁向现实威胁转变,对此决不可忽视。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强大空中力量,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