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走出国门代表他国征战奥运 海外兵团当上旗手

  8月2日,北京奥运会新加坡代表团旗手李佳薇随代表团部分成员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遭到众多媒体的“围追堵截”。由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组成的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队,其实力不容小觑。中新社发刘新 摄

  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城市国家,华人在人口中占了大约74%。近年来,新加坡不断从中国招兵买马,充实各体育比赛项目,其中屡次征战东南亚及英联邦运动会大获全胜并在国际乒坛闯出名堂的则是其女子乒乓球队。
如今,李佳薇、王越古及冯天薇3人组成的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新加坡梦幻组合,正在为新加坡人47年之后再度与奥运奖牌握手而努力。

  在新加坡,李佳薇的名字家喻户晓,被誉为新加坡乒乓女队“一姐”。

  1996年,这位年仅15岁的北京姑娘来到狮城,加入新加坡女乒队伍。同一年,她就在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因击败世界冠军王楠而一举成名。一年后,她又在英联邦乒乓球赛上夺得职业生涯中首枚国际大型比赛的金牌。之后,李佳薇在区域或国际比赛屡创佳绩,其中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李佳薇再次击败王楠,虽然只获女子乒乓球单打第四名,却使王楠的女单冠军梦想破灭。2006年9月,李佳薇在乌鲁木齐女乒世界杯比赛又挺进四强。

  经过多年的征战,李佳薇的世界排名扶摇直上,目前世界排名第6位。鉴于她在世界体坛为新加坡赢得的声誉,李佳薇已经多年当选新加坡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教练刘国栋认为,李佳薇是单双打兼备的全面球员,但李佳薇随性而为的心态又让他有点头疼。在关键时刻,李佳薇欠缺打硬仗的功夫,动作随意性就很大。如果把如此一些不好的习惯予以改正,李佳薇的实力与水平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李佳微已经被确定为新加坡奥运代表团的执旗手。对于担当执旗手一事,李佳薇说,她是主动向新加坡有关当局争取当执旗手的,而今梦想成真了,她要感谢新加坡给了她这个机会。自雅典奥运会后,她一直非常期待这次的北京奥运会,因为这是她力争奖牌的最好一次机会。“我希望以执旗手的身份参赛,而几天前得知当选时,确实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新加坡争取奖牌,如果如愿以偿的话,这也将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李佳薇如是说。

  实际上,像李佳薇这样的海外兵团“战士”不在少数。中国体育人才济济,一些二三线球员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十分有限。走出去到国外寻求施展才能的机会,对他们自己而言不失为一条出路。

  对于走出国门代表他国征战的运动员,人们的看法已经愈来愈成熟。特别是经历了小山智丽(原名何智丽)前些年在亚运会女单决赛上代表日本打败了邓亚萍夺冠的事件之后,人们对海外兵团的热议也使人们的心态更为成熟。如今,当海外兵团遍地开花之时,人们也就见惯不怪,习以为常。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观众不仅会为自己的运动员喝彩,也会为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兵团”们鼓掌,为其他的外国运动员加油。因为五环旗下,人们看重的不再仅仅是运动员的国籍,而是他们的高超竞技,是他们贵在参与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张永兴)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 王楠 | 王越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