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开幕式上的山水画是我画的”(组图)

那幅山水画已经印在她的脑海里。

陈聪景在诠释自己的理解。

  8月8日晚8时,当第29届奥运会在鸟巢隆重开幕后,那幅在大画卷中央由舞蹈演员用身体绘出的水墨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在大连高新园区的张增鸿画室,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二年级的大连女孩陈聪景指着刚默画下的那幅画告诉记者:开幕式上的山水画是我画的。

  那幅山水画的由来

  陈聪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柔弱中有坚强,谈吐自然而又淡定。见到记者后,她把这次独特的创作经历娓娓道来。


  2008年5月,离奥运会开幕式正式演出还不到90天,编导于博拿着一张极为简单的水墨画草图来到了人才济济的中央美院,经由王黎明老师的推荐找到了陈聪景。此前,陈聪景一向以勤奋好学著称,再加之她对国画的热爱,在校短短的两年中,就有多幅作品被学校展出收藏。“当时于编导带来的草图只有寥寥几笔,上面画的线条也不是很清楚。他告诉我,要在原来草图的基础上作画,而且可以加上自己适当的自由发挥。”陈聪景顿了顿说:“但当时时间很紧,编导要求我在两天内完成六幅相同的作品,任务量很大。当时学校正在期末考试,我想了想之后还是答应了。”

  陈聪景接下任务后找来了两个同学做助手,并且仔细地分析了一下草图。她感觉要想把中国画中“咫尺有千里之趣”的意境表现出来,单单运用传统的笔法墨法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决定在保持草图原有山川和云朵的基础上,采用“点、线、面”结合方式,融入现代的元素感觉,于是,她用不同深浅的墨点绘出了波涛汹涌的海洋。按照陈聪景的话来说,不同的人看这幅画会有不同的感受,而在她看来,波浪翻滚的大海就像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更像我们所崇尚的奋勇拼搏的奥运精神。经过了两天不休不眠的工作,陈聪景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于编导看过作品后十分满意,当场与她签下了保密协议,并销毁了创作时使用的全部手稿和草图。后来,在开幕式直播时,陈聪景才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当时的作品。

  作画女孩是个贫困生

  谈起陈聪景的家庭,她告诉记者她其实是一个贫困生。陈聪景家在大连瓦房店谢屯,她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靠着每年的粮食收成供她和弟弟读书,家庭状况很是拮据。陈聪景回忆起小的时候:“那时家里条件很差,很少买鱼。偶尔买一条鱼,就炖一大锅汤,等汤凉了之后就变成了冻子,家里最好吃的东西就是大饼子蘸冻就葱。”

  即使在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下,陈聪景的成绩仍然很好。可中考那年,她发挥失常,离重点高中线差了10分,当时她一度想辍学打工补贴家用。但她实在太想读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陈聪景终于选择了瓦房店美术高中。当时的陈聪景可以说是一点美术功底都没有,只有一个对绘画单纯喜欢的愿望。她说:“之前的我从来没有学习过绘画,而当时我们班的同学画得都很好,在当时的我看来有的都可以去当老师了。”她凭着自己的勤奋刻苦和对学习执著的追求,终于在短期内拉齐了和周围同学之间的差距。在高中的课余,她还在学校食堂打工,自己解决了吃饭的费用。高中三年,陈聪景的大部分生活都是在学习和打工之间度过的。

  高三报考那年,陈聪景听人说要想考取中央美院最好还是去北京亲身学习感受一下。父母因为费用及顾及她将来离家远的问题,不同意她去,“吃的苦只有自己清楚,一定要去看看”,于是她就瞒着父母,向同学借钱,一人去了北京。当时,陈聪景为了省钱还挨过饿。她被中国绘画的最高学府吸引了。终于,高考结束后,她如愿以偿地接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是随即她就犯了难,因为一年的学费就要1.5万元,家里无论如何也凑不上这么一大笔钱啊!难道梦寐以求的大学,要无缘吗?陈聪景自己的心里很不好受,她不愿放弃。她说就是打工也要赚到学费,于是,她来到了一家小饭馆里做起了服务员,可一个月也只赚到了400元。

  “爸爸”帮她圆了大学梦

  正当陈聪景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会计把她介绍给了曾经在瓦房店谢屯下乡、现居大连市内的张增鸿。酷爱艺术、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艺术感情的张增鸿当时见到还在餐馆干活的陈聪景,毅然决定资助这个女孩子完成学业。

  为了资助陈聪景上学,他还曾卖画赚钱。现在,张增鸿已经成为了她的义父。当记者问起这其中的缘由时,陈聪景告诉记者说:“最早,他们让我喊他"爸爸"时,怎么也叫不出口,改口有个过程。我到美院报到,他执意要送我。由于对学校不是很熟,光报到就花了几个小时,他就站在大太阳下足足等了我几个小时。当我报到完挤出人群,看到他仍站在那里守候着,远处的我眼泪顿时就涌了出来……当来到宿舍时,我看到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亲自帮忙铺床,而眼前的这个张叔叔其实不就是我的爸爸吗?所以,从那以后,我就改口叫"爸爸"了。”在陈聪景上学的这两年间,张增鸿经常到中央美院看望陈聪景,对待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般,不知情的人还夸赞他们父女情深呢。

  经历了这次奥运会的事情之后,她的义父张增鸿感到既欣慰又自豪,同时也对自己女儿的未来很有信心。现在,对于陈聪景来说,除了圆满地完成学业之外,在心底一直有两个愿望:一是自己能学有所成,将来能够举办大型画展,这样可以凭着自己的所学赚钱报答义父;二是能够学会开车,“这样就可以带着爸爸他们,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左正红郑博文) (来源:大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聪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