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银行8月大打保本牌 专家提醒:风险不得不防(图)

  投资者在尝到风险苦果后,开始把“保本”看做一种奢望。银行理财产品只要沾边“保本”,便大受欢迎,经常出现被抢购一空的情况。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进入8月,股市持续暴跌,银行理财产品新一轮“收益风波”随之而来,与股市关系密切的产品,多数变成负收益。

  投资者在尝到风险苦果后,开始把“保本”看做一种奢望。至此,银行理财产品只要沾边“保本”,便大受欢迎,经常出现被抢购一空的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了工行、光大、交行、浦发等沈城多家银行,对目前正在销售的理财产品进行调查,“保本”理财产品几乎占据理财市场垄断局面。


  根源:股市暴跌产品亏损

  前两年,股市红火让诸多投资品成为市民理财大热门。但今年持续下跌的资本市场,让傍着这棵“大树”设计的产品跌入深渊。曾经让投资者痴迷的打新股产品,现多数年化收益率已不到3%,使投资者避而远之。而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盈利状态也极其微弱,亏损情况时有发生。

  数月前还风光无限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近来也是“祸事不断”。先是由多个零收益而备受质疑,接着又因某研究机构的一份报告,被指多款产品是“伪”结构。总之,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产品,都没有在风浪来临时幸免于难,投资者终难忍受“负收益”的频现!

  求变:“保本”产品大受追捧

  在这种情形下,追求稳健保本成为时下理财的主旋律。票据类、债券类、信托类保本理财快速蔓延,并最终形成垄断之势。记者调查了沈城8家银行,了解到只要银行出售理财产品,几乎全部属于这三类,并承诺“保本”。

  银行根据投资者求稳心理设计产品,销售状况自然很是乐观。招商银行理财专家由爽介绍:“银行如果要发新产品,理财经理会在前一天得到消息并通知客户。一般情况,第二天发售半小时,产品就会被抢购一空。”而且,很多高端客户对这种保本产品也都情有独钟。“由于产品风险小,投资期限短,收益在4%、5%左右,所以如果投资基数大,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优势:“短线保本”进退两便

  对于保本产品的热销现象,光大银行理财专家刘婕解释说,这主要是投资者心态回归理性的一种表现。很多股票、基金早已腰斩,甚至赔90%以上,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感受到稳健投资的价值所在。而且理财“负收益”频现,也使人们的投资预期有所减弱,“保本与否”成为理财的大前提。

  交通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客户服务经理白宏艳还给投资者算了一笔账:“以5万元为例,放入银行储蓄除去税后可得395元利息,而购买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可收益465元。而且,目前保本产品多数为个把月期限,这有助于资金的流动性。”

  提醒:暗藏风险不容忽视

  理财专家表示,其实由于银行理财产品设计较为复杂,“保本”概念各不相同。投资者要防范下列风险:

  理财产品不可提前支取;

  国家利率上调,理财产品利率不变;

  产品如果没有达到预计募集资金数额,可能面临不能成立等风险。

  此外,投资者还要深入了解产品本身,对其暗藏风险进行防范。

  面对熊市风险弥漫,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需求有增无减。银行如何在保本基础上,创新出更多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应该是银行的当务之急。

  保住本金:投资第一原则

  “天天跌啊!唉……”这几天,老王着急上火,整天愁他的基金。

  去年,老王退了休,存了一些养老的钱。他看小区几个老太太前两年买基金挣了钱,就动了心,一口气买了30万元的基金。可是从去年10月以来,股市连续暴跌,老王眼看着自己的钱缩水了一半。

  记者调查:

  本金不保已成普遍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像老王一样遭遇本金不保的基民不在少数,“折本”已成普遍现象。

  以2008年6月30日的上证基金指数2736点计,在去年牛市中,6月30日指数到了3836点。就是说,去年6月30日以后投资者购入的基金,基本都是亏损的。

  根据公开的数据统计,2007年非货币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11259亿份,到今年6月30日已猛增到21067亿份。这说明,到今年上半年末,46.56%的基金份额高于目前的市场点位入市,近半数新入场投资者面临亏损!

  此前,基民曾经历过2006、2007年年收益率超过200%的回报,疯涨的股市让基民欣喜若狂。然后,骤然冷却的股市,令基民措手不及,从数倍的回报到现在的本金难保,巨大的心理反差让很多基民难以接受。

  专家观点:

  本金安全是投资第一原则

  理财专家认为:老王触犯了基金理财第一原则——保证本金。“不折本”可以说是很多投资者的心理底线。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蒋峰表示,百姓投资,首先得保证本金安全,其次再实现资产增值,投资者应重视保证本金安全。

  保证本金正是股神巴菲特推崇的交易定律。巴菲特曾提出投资应遵循的三条原则:第一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1968年5月,美国股市一片狂热,巴菲特则卖出了几乎所有的股票。结果第二年发生了股灾。

  理财专家表示,当前,股市暴跌,通胀压力大,在各种复杂因素的情况下,保证本金安全显得更加重要。

  理财策略:

  怎样降低本金不保的风险

  理财专家表示,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基金,可有效保障组合整体的低风险特征,降低本金不保的风险。

  保本基金是指一定投资期限之内(如3年或5年),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可获得100%或约定比例保证的基金。这就是说,投资期限到期,投资者至少可取回本金或一定比例的本金保证。同时,如果基金运作成功,投资者还能得到额外收益。

  保本基金的基本原理是:按照保本机制动态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把握潜在收益机会。蒋峰还表示,南方避险在衡量投资收益与风险之间的配比关系时,以力争投资者的本金安全为第一要旨,然后在此基础上争取收益。(记者吕佳)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