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著名雕塑家袁熙坤为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塑像(组图)

菲尔普斯为塑像揭幕

  2008年8月19日,由中国造型艺术大师袁熙坤先生创作的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雕像在北京朝阳公园金台艺术馆揭幕,菲尔普斯亲临现场并为雕塑揭幕。菲尔普斯获29届北京奥运会八枚金牌,当之无愧地成了奥运金牌王。菲尔普斯获得让世人仰视的荣誉,尽管有诸多原因,但我认为其最根本的原因,出自他对大自然生命之源——水的热爱,出自对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热爱,也就是说金牌王是天人合一的结果。为了讴歌菲尔普斯天人合一的崇高精神,Speedo(速比涛)公司出资,艺术生涯已半个世纪的我,献艺创作了菲尔普斯胸像雕塑。
菲尔普斯在火炬上签字

  袁熙坤先生谈到:我应邀为菲尔普斯创作雕塑——《仰泳出发》。我的仰泳游得太糟,该雕塑由我儿子宏安提出创意,父子共同创作。宏安是2005年“15至17岁年龄组”的仰泳全能冠军,这次创作也算是用艺术对他仰泳梦想的延伸。
袁熙坤先生向菲尔普斯赠送邮票

  同时,为了讴歌天人合一之骄子、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该公司品牌代言人之一菲尔普斯,我创作塑造了英雄的胸像。我认为,不同于用血肉之躯对抗的其他一些运动,游泳是最要求天人合一的运动,每一立方米的水重达一吨,人类只能运用水的反作用力前进,肌肉不是推进游泳速度的决定性因素。我国50年代的挺举冠军连续游25米都困难。小鸭子游得比大鸭子快,我认为是最典型的例子。作为游泳健将的菲尔普斯,他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根纤维、每一个神韵,都是海龙之子拥有的,由于他在他所崇敬的大自然怀中,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和最恰当的角度,在游泳竞技中创造的奇迹也就像欧文斯一样值得他人长时间追赶。
与澳大利亚的索普不同,他的过人之处不全是肌肉的强健,更多是体现在他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即天人合一的游泳技巧上。

  我创作的菲尔普斯胸像,旨在体现他的这一特点。“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我创作的初衷。怪不得他的朋友在这尊带颈部的头像前说“虽然戴泳帽泳镜,但一眼就认出是菲尔普斯,他全身那股劲也就延伸出来了!”这尊雕塑的基座由美国著名环保艺术家怀兰(Wyland)设计,怀兰先生是美国总统布什任命的北京奥运会特使。我将此雕塑的一号作品赠予菲尔普斯,二号作品将会拍卖,拍得价款将捐给致力于保护北极熊和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关组织。北极熊的活动半径是1万平方公里,熊猫活动范围是1平方公里。北极熊是北极冰川的守护神,是大自然创造的奇迹,我为之崇敬它、倡导保护它,我曾创作了《极地之极》的雕塑,安放在联合国。

  毕竟,当整个世界变成汪洋大海,再优秀的运动员的游泳技术也比不过海狮。当世人都为金牌王菲尔普斯超人的成绩喝彩时,我们不要忘了学习这位英雄天人合一的崇高精神,热爱大自然生命之源——水,热爱最能体现真善美的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第29届北京奥运会,所体现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正是这种保护大自然与尊重生命相统一的天人合一精神!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