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陈丹青挺韩寒炮轰文学大师 话锋又指画坛

  8月18日,画家陈丹青出现在上海书展现场签售作品《与陈丹青交谈》,针对不久前和韩寒一起在做客某电视节目时炮轰“文学大师”的事件,陈丹青首度作出回应。他质疑人们对待文艺前辈的态度,同时放言,读不下去的著名作家远不止这些。


  陈丹青和韩寒因为在某电视节目中,聊到茅盾、巴金、冰心几位,说他们文采欠佳,招来一片声讨声。韩寒在博客上曾多次回应,而另一位当事人陈丹青却一直没有回应。对此,陈丹青昨天表示,自己既然和韩寒“聊天惹了祸,不该置身事外”:“同样的话,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记得就和阿城、王安忆说起,文学圈则二十多年前即有所辨析,学界还有专文述及,只是公众不知,而话题早已凉了。”

  陈丹青还列举了国外对大师的争议和质疑:上世纪五十年代,法国新小说派集体清算巴尔扎克的全知叙述;2006年英国乐评家大肆指责莫扎特甜腻媚俗;约翰·伯格在毕加索在世的1965年即专书分析大师的失败……陈丹青反问:“这些民族的"文艺尊严"受伤了吗?以上被质疑的大师与我们本土的文学众神相比较,分量又是如何?”

  于是,18日他又大胆公布了一份自己读不下去的大师名单:“譬如法国的雨果、俄国的车尔尼雪夫斯基,我实在读不下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纳博科夫的《洛丽塔》,绝对了不起,可我只啃了一两章,全忘了。翻译不佳是个借口,对不起,又开罪译者。”说完作家,陈丹青转而又指向了画家:“绘画不必翻译,我早已对伦勃朗略生厌倦(他曾是我的神);对柯罗轻微失望(我至今深爱他),对怀斯从来就讨厌,看到他的作品就想走开(他在民意调查中位居美国画家第一)。好在欧美爱国者不会越洋寻我来算账……”陈丹青18日还“斗胆招供”了他所不以为然的中国画家名单,“譬如黄宾虹、李可染、张大千及晚期的林风眠。读不下去的中国作家,也远远不止那几位。”

  说到这里,陈丹青终于打住了:“也许人家会来问我,你是什么东西,有啥资格诋毁前辈?我是没资格,但合上书页、目光移开,总算一份渺小的私权吧。”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