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迈克尔-菲尔普斯:“我不知道什么叫天才”

  “我算是个天才吗?”

  “我算是个天才吗?”菲尔普斯低下头想了想,略带迷茫地告诉记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天才。

  “一路走过来,我觉得迈克尔还是走得挺顺的。当然,除了必须接受我每天至少5 小时的折磨。”鲍曼曾经这样告诉记者。这个有着一头浅金色头发、戴着金丝边眼镜的男人看似斯文,却是运动员心中最可怕的魔鬼,骂人、咆哮是他的拿手好戏。10 年前他如获至宝般发现了菲尔普斯,并决定将他打造成“一部完美的游泳机器”。于是,师徒之间一场长达10 年的拉锯战开始了。

  学音乐的鲍曼是那种老式学究观念很强的教练,对他来说训练菲尔普斯就像是“训练一个秘书”:让他干什么就必须干什么。而菲尔普斯从来都不是什么言听计从的小孩,身为教师的母亲黛比告诉记者,“儿子是那种所有老师都痛恨的小孩,有多动症,喜欢在课堂突然发出怪笑,谁都管不了。”

  对于菲尔普斯来说,这个世界上唯一能管住他的就是鲍曼。“作为一个教练,我的任务就是观察我的运动员并帮助他有效地完成每天的训练。当我看着迈克的眼睛,我就知道他今天训练的成绩会怎么样,我看他在水里的动作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从12 岁起,菲尔普斯每周都要比对手多训练一天。因为鲍曼告诉他,只有这样,他的身体才能比对手优异七分之一。

  北京奥运会之前,鲍曼带着菲尔普斯在内的美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进行冲刺训练。训练从每天早晨4点开始,每日有三次池中训练以及一个小时的陆上运动。鲍曼设计的池中训练第一部分为90 分钟的适应性有氧运动:在水中游3-4 英里;第二部分持续两小时的训练,则要求运动员以最快速度游泳以训练他们的耐受力;此后是一小时的陆上训练。下午则以训练肌肉力量为主,鲍曼的目标是务必在一天训练结束前,榨干这些运动员最后的一点精力。

  奥运会前,鲍曼对菲尔普斯的控制是全方位的。他告诉菲尔普斯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时候该睡,甚至杜绝了菲尔普斯所有的社交活动。雅典奥运会后,这种控制稍有减退,比如,菲尔普斯终于如愿以偿养了一条狗:赫曼。按他本人的说法,这样,他就不会感到孤独了,但菲尔普斯的生活除了游泳还是游泳。

  “如果不游泳,他要么听音乐,要么看电视或者打游戏。”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想了很久,再也想不出弟弟的其他爱好。

  作为职业运动员,菲尔普斯每年有大量时间在世界各地比赛,却鲜少有机会体验各地风俗,此次来到北京也是一样。“奥运村很好,我的房间很舒服。如果不比赛,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房里看电视或睡觉。”菲尔普斯这样告诉记者。显然,他对这种生活方式早已习以为常。

  跟着姐姐学游泳

  “美妙,美妙,美妙!我还能说什么呢。你们看到了吗,美国总统亲自来为迈克尔加油,并为他竖起大拇指。”

  “你们问我,他可以拿几块金牌,我也不知道,也许是5 块,也许是6 块,我只是肯定不会超过8 块”。

  醒目的白色夹克,精心修剪的红发,黛比俨然一副超级星妈派头。她从ESPN 翩然飘至NBC,一遍又一遍地向媒体宣讲自己对儿子比赛的看法,看上去比儿子更适应媒体。

  就在几天前,菲尔普斯在同一个地方面对媒体,一群记者起哄让他讲中文。如今的他正在给一个叫Rosseta Stone的语言软件公司做代言,“不行,不行,讲得太差了,太差了。”他捂着脸,作害羞状。

  也许是父母离异的缘故,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菲尔普斯似乎对母亲格外依恋。在水立方,他每一次第一个触壁后,头一件事便是寻找看台上的母亲。而黛比也是儿子的头号粉丝,当大家都为菲尔普斯的战无不胜产生审美疲劳时,只有一个美国女人依然为他的每一次表现都激动不已,那就是黛比。虽然母子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

  “我比迈克尔晚一些到北京。一下飞机,我就收到他的短消息,‘你到了吗?’接下来,出关的时候又收到一次,‘到了吗,到了吗?’走出机场大厅又收到一次,‘你到了吗,你在哪儿?’”黛比这样说。

  对于菲尔普斯来说,黛比是一个极为严格的母亲。当他11岁开始确定自己游泳的职业生涯,黛比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他的鞭策者。“每天清晨,我把他叫起来。你们知道,坚持每天早起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有时候他耍赖,我就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对他说,‘你知道,你应该干什么’。”黛比这样告诉记者。

  7 岁那年,警察父亲与做老师的母亲婚姻破裂。事隔多年,好事者都将父母离异当成小菲尔普斯游泳的最初原因,“因为只有在水里他才能获得安宁。”

  “当然不是这样。”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希拉里与惠特尼笑着告诉记者,如果非要追根溯源,菲尔普斯的游泳之路开始于希拉里的贪嘴。

  “有一次,我特别想要吃汉堡,大人不让。于是他们就指着池子哄我说,如果你去游一圈,就让你吃。”希拉里回忆道。就这样,希拉里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一旦家里有一个孩子游泳,其他孩子便会跟着游。按照姐姐们的说法,菲尔普斯则是一出生就跟着两个姐姐泡在水里。

  对话菲尔普斯

  “我会充满信心地过简单的生活”

  文/ 莫书莹 顾乡(实习)

  Q:你现在占据了美国杂志的所有版面,我知道应付媒体需要很多时间,你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表?你喜欢这种工作吗?

  A:这些工作很有趣。这些事我没想过会发生,四、五年前我没想过我会上杂志封面。有个朋友在杂志上看到我,跟我说,“你知道你上了许多杂志的封面吗?”我完全不知道。这绝对是一件很荣幸的事,也是一个挑战。

  Q:你认为世界上最棒的事是什么?

  A:当然是打破世界纪录,让我感觉棒极了!

  Q:评价一下你们这次4x100 米自由泳接力赛时的表现?

  A:我们共处了4 年,其中我们有3到4 人还是同一个宿舍的。我们花了很大力气才重新夺回冠军头衔,在比赛快结束时,我们游得越来越快;就像我之前讲过的,我没想到我们能把局势扳回来。

  Q:上次这个项目美国队拿了铜牌,是因为这个才让你这次特别想赢吗?

  A:上次拿了第三,我很失望,希望今年能有所突破。

  Q:4x100 米自由泳接力赛和其他比赛有不同吗?

  A:有没有不同?我想每场比赛都是比赛。接力比赛很特别,非常特别。我们四人一组,四个游得最快的美国人一组。作为一个团体比赛,我们尽力夺得金牌。

  Q:你认为你的队友会对你的比赛造成威胁吗?

  A:可能会有一些,但是我不会感到困扰。我们是一个团体,一起奋战去完成我们的目标。

  Q:4 年后的今天,你变得更有主宰性了。

  A:我挺想变得有威胁性的。如今,我只想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我到处走走,使自己兴奋起来,我已经准备好了。

  Q:4 年前,你尝试打破施皮茨的纪录,现在你的目标好像更高了。对你来说,对体力的考验更多于精神上的考验 ?

  A:我觉得现在的挑战是要休息好,确保自己的体力能恢复,吃得饱,这些都很重要。不仅对精神是个考验,对体力也是个考验。所有东西都正要开始,我有很多东西要面对,要游得好,然后调整好状态去对付第二天的比赛。

  Q:我碰到你的教练鲍伯,他说越是在压力下你越能放松心情,专注于比赛并超水平发挥。

  A:鲍伯和我从过去开始就一直为比赛准备了很久,我们都尽力争取成功。现在我的状态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好的。

  Q:你得到北京奥运会的8 枚金牌之后,会不会因为失去目标而感到失落?

  A:我没有这样的计划,这个目标都是你们给我定的。

  Q:你怎样看待失败?

  A:失败不会困扰我,一开始它们会让你沮丧,但是长远来说,失败是有益的。它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重整旗鼓,确信自己不会再失手。我会把困难解决掉。(什么会让我失望?)一些小事。比如我完成不了动作,在规定时间内碰不到泳池壁之类的,这些小事。

  Q:你好像没说你的生活目标是什么,对你而言,它们意味着什么?

  A:我会充满信心地过简单的生活。

  Q:你在休息室是怎么准备的?

  A:没怎么准备。我就坐在椅子上,戴上耳机,脱掉鞋子,仅此而已。这是我放松的方式,我尽力排除杂念,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吴鹏 | 迈克尔 | 吴鹏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