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侨报:北京奥运也是中国媒体的主场(图)

图为外国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 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美国《侨报》8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开幕后,全球舆论也进入了北京时间,但与西方媒体的表达相比,一些中国媒体并没认识到“主场”优势,不仅缺乏沉稳和主动性,还缺少应有的豁达与智慧。北京奥运对中国媒体也是一个展示自我、改善生态格局的机遇,任何有社会责任感的传媒机构及其从业者都应该弥足珍贵。文章摘录如下:

  自从中国进入奥运时间后,全球舆论便也进入了北京时间,包括火炬传递、奥运筹备、赛场建设、开幕式排练乃至环境、交通、文化等,都成了世界媒体最集中的话题。
曾几何时,西方几乎调动一切话筒,对北京奥运竭力进行意识形态渲染,一度激起全球华人媒体同声谴责,舆论乱象掩盖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要义。

  西方媒体如此“关注”北京奥运,当然不全基于对体育的热爱。从“奥运村不许运动员带《圣经》”,到“奥运工程致125万人丧失家园”,再到“口罩代表团”,其表达与真相都有相当大的错位。这种“八卦”并不带有娱乐性,总体上不过是延承了西方某些政客的见识,就像美国《生活科学》杂志15日说,“奥运会使中国注定成为世界上新的头号超级大国”,这样的“胡说八道”甚至连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

  奥运会给了很多人以施展想象力的平台,但如把西方媒体的言论全看成“敌情”,则是过于敏感。向来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的西方媒体,当然不会忽略奥运这个焦点,尤其是中国前所未有的舆论开放,为他们提供了扩展影响力的良机。站在该角度看某些西方媒体捕风捉影、小题大做、望文生义并非不可思议。

  同理,北京奥运对中国媒体自然也是一个展示自我、改善生态格局的机遇。可惜的是,一些媒体并没认识到“主场”优势,与老牌西方媒体相比,不仅缺乏沉稳和主动性,还缺少应有的豁达与智慧。比如,中国南方某报对路透社英文网站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国体操女队无缘决赛》进行“纠错”,对其制造“假新闻”提出道德质询,迫使路透社对“技术疏忽”致歉。但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就用情绪化的词汇痛骂对方“无知愚昧”,同样有损中国传媒的形象。

  当“反驳”成了一种惯性,掉进别人制造舆论陷阱就在所难免。事实上,在一个世界性的重大活动中,出现各种不同声音本是正常现象,既然北京奥运被人视为中国的“成年礼”,国际舆论对这个大型典礼进行全方位审视也在情理之中。令人不可思议的还不是某些人心无三分定力,而是一种自以为老练的表达方式。看看奥运期间在网上风行的新闻就知道,诸如某冠军把陪练“摔”成老公、女运动员遭受性骚扰、女志愿者被老外亲吻等,如此形而下的花絮可谓五花八门,媒体似乎都醉倒在了运动员的隐私里。

  一边是对中国全方位的探视和挑剔,一边是分寸失度的情绪宣泄,构成了奥运会的另一看点——刘翔伤退、国足惨败、姚明怒骂,这些悲情都转化为娱乐效应。当然,观众以轻松的态度对待赛场上的沉重并不过分,问题是,作为信息的主要传播方式,媒体所肩负的责任不是互相诋毁和取悦,而是客观、公正、公平。中国几十年的改革终于争取到了一次传播民族文化、塑造自我形象的机遇,任何有社会责任感的传媒机构及其从业者都应该弥足珍贵。

  所谓“主场”,起码意味着拥有极强的示范作用与地利、人和优势。引申到媒体层面,能一呼百应,同时拥有世界上40多亿受众,机会实在不可多得。要知道,在媒介功能得到充分挖掘的信息时代,媒体的社会定义也越来越清晰,每个声音和态度都代表着一个群体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对处于主场的中国媒体,尤其如此。(王龙)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