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萨马兰奇做客中广网 畅谈北京奥运会印象(组图)

  字号大中小关闭中广网 2008-08-20

  8月20日,萨马兰奇做客中国广播网演播室,图为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左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左一)会见萨马兰奇先生。

  视频文字概要

  萨马兰奇:中国人民表现的非常热情,我应该说在我一生当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北京这样干净的城市。

  主持人:给您印象最深的场馆是哪个?

  萨马兰奇: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鸟巢,另外是水立方。

  主持人:现在为止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43块金牌,有没有去看过我们中国队的比赛?

  萨马兰奇:在几天前我曾经看过中美女排的比赛,我是非常荣幸的能够坐在胡锦涛主席的旁边。

  主持人:您最喜欢哪位运动员呢?

  萨马兰奇:这个要看情况来说了。美国的菲尔普斯,他非常棒。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我们中国代表团和全世界各地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萨马兰奇:我应该说,判定取得很大成绩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通过金牌榜,还有一个榜是奖牌总数的榜,在金牌榜上中国已经取得领先的地位,想最后在奖牌榜上领先,还得加把劲。

  主持人:现在奥林匹克有很多年的历史了,请您给我们描述一下在您心目中100年之后奥运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

  萨马兰奇:我认为不光是运动,还是奥林匹克也好,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这么一个作用。在我21年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生涯中,我基本上访问了全世界所有的国家。这个是我去了这么多国家得到的认识和看法。我认为,当然有很多国家问过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他是指体育的教育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运动的宗旨和前途是在于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我认为不光是运动,还是奥林匹克也好,都将取得越来越重要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举办这届北京奥运会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吗?

  萨马兰奇:我的评价是北京奥运会是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在未来应该是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这种程度。这不光是我个人的看法,同时是绝大部分媒体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的看法。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您虽然已经是88岁高龄,但是您的精神状态让人感觉特别年轻,您是我祖父辈的年龄,但是您的状态跟我父辈差不多,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保持这种年轻的状态的?

  萨马兰奇:我的两大法宝一个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另外一个不要吃的很多。每天早上我基本上做45分钟的体育锻炼。

  主持人:大概选用什么样的锻炼方式?

  萨马兰奇:属于一般的健身活动,不是做某种运动的、健身的。

  主持人:是一个秘诀。

  萨马兰奇:在北京会到宾馆的健身房去做,做一些比较适当的运动。

  主持人:希望通过这些秘诀让我们中国的老人像您一样精神矍铄。

  萨马兰奇:据我所知,中国的很多老人喜欢打太极拳。

  主持人:对,运气养生方面,你有兴趣吗,你会吗?

  萨马兰奇:我对所有的运动都非常感兴趣。我觉得太极是适合所有人练的,对于我们年纪大的人更加适合。

  主持人:您今天穿了运动鞋,看来您对运动特别热爱。

  萨马兰奇:我穿运动鞋是因为我每天走很多路,这个鞋很舒服。

因为每天要走很多路,萨马兰奇穿上了舒服的运动鞋。

  主持人:希望您在北京继续享受北京奥运会。

  萨马兰奇:请允许我再说几句话。

  主持人:有请。

  萨马兰奇:首先我想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祝贺你们举办了一届成功的运动会,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感到非常非常自豪。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也同样感到非常高兴。尽管我的岁数已经很大了,但是我依然希望再次来到中国,为中国能够更好地举办奥运会作出我的贡献。对于我来讲能够来到中国,真是一个非常让我高兴的事情。

中央台记者朱璐(左一)采访萨马兰奇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希望您保重身体,也欢迎您下次再来到我们这里做客。

  萨马兰奇:非常感谢,我随时准备回来接受采访。

  主持人:非常感谢。

  王求台长展示萨马兰奇在北京成为2008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邮品上的签名。(摄影 张劲涛)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简介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 (Juan Antonio SamaranchToriello)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纺织资本家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1951年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1954年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1967年至1970年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1966年,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年至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77年至1980年任西班牙驻苏联大使,并兼任驻蒙古大使。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多次连任。

  1991年12月,萨马兰奇被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册封为侯爵,以表彰他为“体育世界和世界各民族的友谊做出的贡献”。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1997年8月28日,由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大军官”称号。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级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他喜爱射击、足球和骑马等项运动,特别喜爱集邮。

  夫人玛丽亚·特雷莎·比维斯·萨利萨其斯,1955年12月1日同萨马兰奇结婚,2000年9月16日逝世。女儿是一位经济学家,儿子胡安·安东尼奥是位工程师,是西班牙奥委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全能运动联合会委员。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