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早教,起跑线上的博弈 价格高低不能证明价值多少(图)

早教机构承载着众多家长培育宝宝的希望(资料图片)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从孩子出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那么就已经晚了两天”……眼下,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儿童潜能开发”、“天才儿童”、“感觉统合”……长春市大大小小的早教机构近百余家,价格也是花样分层,45分钟的一节课有收几十元的,有收上百元的。可到底该选贵的还是该选对的,这着实令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举棋不定。

  上不上早教班,主要看家庭环境

  上周末下午,长春市重庆路一家早教中心的小宝贝教室里,家长、孩子围着一名女老师席地而坐。
孩子们在妈妈的怀里摇晃着脑袋,跟着老师唱“ABC”歌。正带着两岁半女儿上课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特别怕生,想让她在早教班多接触些小朋友,学会与人沟通。”

  记者随后又在一个小区内采访了几位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有宝宝的家庭很多,大家经常一起活动,没必要去早教班。再说,一些早教班的游戏和玩法,在书籍和一些网上论坛里能找到很多,完全可以自己在家做。侯先生则表示,一些早教机构的老师只会蹦蹦跳跳,连基本的宝宝成长规律和教育方法都不太清楚。

  针对家长们的不同看法,吉林省社科院的专家指出,0至3岁是人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接受外界新鲜事物的敏感期。早期教育不仅对宝宝的智力发育和身体素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宝宝的情绪、社会认知、交往能力的培养也影响深远,所以,重视早教很有必要。但是许多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方面存在误区,早教是为了让孩子更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不是加大孩子的负担。如果,家长有时间陪孩子,那么,早教完全可以由父母来完成;若没有时间陪孩子,那么,选择一所正规的早教机构是十分可行的,到底应不应该让孩子上早教班,主要由家庭环境决定。

  早教机构良莠不齐

  “学这个专业的最好,不学也不重要,经过培训就能上岗。”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早教招聘机构,冒充一位大学生想寻找兼职,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只要看看教材,再经过一些培训,就可以安排去一些早教机构上岗。另外,对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书也没有要求。而在之后的采访中,也有一些早教机构很明确地表示,他们只招收有幼师资格证书的。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还没有出台规范早教机构收费的专门政策,早教收费标准的制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此外,早教机构的师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国内还没有早教教师的资格认证制度,任职教师一般持有的是幼师资格证书,有些人则什么证书都没有。虽然在上岗前经过了相关培训,但因为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仍然难以保证每个上岗教师都具备从业素质和能力。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早期教育还没有被教育部门纳入教育体系中,各种早教机构尚处在无序自发的状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出台解决方案,促使早教市场健康发展。

  价格高低不能证明价值多少

  根据记者调查,长春的早教机构一般每课时45分钟,费用大约40元至120元不等,一个学期的学费大都要上千元,另外,还有入学一次测试评估费、艺术类课加收材料费等各种名目的收费。

  都说一分钱一分货,但这在早教机构中未必说得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课程差不多的一些早教机构,收费却相差很多。在长春市红旗街的两家早教机构就出现了这种状况。在第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几款适合于一岁儿童的课程,有游泳、音乐、互动、发音,主要是对宝宝社交、感官和认知等方面进行锻炼,每节课收费80元,而第二家与第一家的课程是一模一样的,收费只要40元。对于记者提出的价格疑问,第一家早教机构解释,他们的设备和老师都是最好的,肯定要比那些“不正规”的贵,而第二家早教机构则说,他们向来不做广告宣传,都是靠顾客的口碑,节省下来的广告费就变成了价格的优惠。

  “不要把早教理解得太过狭隘,教孩子识字、背诗是早教,与他们一起做游戏也是早教。”教育专家表示,早期教育的主题是快乐,要在游戏当中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认识环境,片面地按照家长意愿加重宝宝的负担,非但不能为宝宝以后学习各种技能打下良好基础,反而会使他们形成厌倦心理,对未来的教育产生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昂贵的投入并不一定会有高回报,早教课程不能以价格多少来证明价值,因而选择起来要谨慎。无论是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还是今后的学习教育,重要的不是培养天才,而是培养孩子们拥有健康的心理与人格。(记者吕清) (来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