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上铁骑”:奥帆赛安保的最后防线

  人民网青岛8月20日电 记者张永恒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已接近尾声,在青岛奥帆中心50平方公里的比赛区域,近千名运动员、教练以及媒体记者在感受奥帆赛魅力的同时,也无时不感受到奥帆赛严密的安保带来的安全感。


  与其他奥运场馆相比,青岛的奥帆中心已经经过了两届国际赛事的历练。2006年的国际帆船赛,2007年的奥帆测试赛,某种程度上都相当于奥帆赛的预演。从预演到实战,这块被称作奥帆赛“最后一道防线”的比赛区域,是如何在安保上做到万无一失的?

  “海上铁骑”

  在青岛浮山湾畔的奥帆中心,波浪起伏的海面上,十余艘执勤摩托艇编队正在海上游弋警戒。突然,一艘小渔船向比赛海域方向驶来,瞬间,海上警笛声、发动机声、喊话声响成一片,快速出击的摩托艇似离弦之箭,划破海面掀开朵朵浪花。“前方船只,我们是边防警察,你已驶入封闭区域,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原来,这是一艘在奥帆赛期间参加保洁任务的渔船,因为不太清楚航道,差点误闯了比赛海域,随后执行比赛海域巡逻警戒任务的山东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支队摩托艇分队的官兵们用高频喊话器劝阻渔船驶离。 从3月17日进驻奥帆中心以来,到9月20日残奥帆结束,对官兵们而言,真正的奥运安保有整整6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是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且在海上随时都有巡查。”四川籍战士吴友伦说,家乡地震时,他和许多四川籍战友一样,始终未能回家看看,坚守在岗位上。“那时候正好是残帆测试赛执勤,当然执勤要紧,这时候不回家,亏欠只是家人,如果回去了,将亏欠全国人民。”几天之后,小吴和同样来自四川的刘剑宇等老乡一起,在奥帆基地大坝灯塔下,摆起了“心”形蜡烛,用烛光寄托哀思。

  水上和水下

  和其他奥运场馆的安保工作相比,奥帆赛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水下安保体系。按照分工,比赛区的水下安全也是由边防支队负责,而奥帆中心也为此配备了专门的高科技水下反恐系统。 这套水下系统由蛙人探测设备、水下爆炸物探测设备和控制中心3个部分组成。蛙人探测设备采用了高科技设备和小型自治遥控水下机器人等。这种行动灵活的机器人装有视频采集设备和动力系统,传回水下图像。对安保工作人员来说,水下机器人可以代替蛙人潜入未知水下空间,对具有潜在危险的不明物体进行勘查,帮助警方制定排险方案。

  此外,在赛区海域的水下出海孔,还安置了海底声纳系统。这也是此前奥运会以及帆船大赛中所没有采用的,“声纳在海下建立了一道声波织就的网,任何东西通过都会发出报警声”。电子网24小时不间断运转,现场的安保系统与整个城市的安全保卫指挥中心所有的视频全部对接,形成多重监控。

  “海狼1号,海狼1号,恐怖分子劫持了一艘400马力渔船,企图从老鼠礁海域冲闯奥帆赛场,人数、火力不明,可能携有高爆炸药,立即处置!”几分钟后,4名身着绿色迷彩防弹衣、全副武装的黑影乘摩托艇飞驰而至,“激战”随即打响。6名“恐怖分子”依靠船上复杂的障碍物对“海狼”队员频频放冷枪。3分钟后,“枪战”结束,6名匪徒中4名被“击毙”,两名投降,“海狼”队员迅速开始清理战场——这是山东边防总队海岸特勤大队实兵演练中的一个镜头。2006年5月,山东边防总队借鉴上海等大城市的反恐经验,从全省边防部队中遴选数百名军事、业务精英组建成立了海岸特勤大队,进行海上排爆、灭火、立体突击、格斗以及精度射击等多项极端严格的特种技能训练。他们需要经过多种考验:无防护条件下40米高空机降,限时10秒;潜水训练,一套潜水服重达25公斤,最初队员们穿上后只能游不到200米,现在,队员们可以一气游完4公里。此外,队员们还需要接受水下一对一、空手夺白刃、水中共生、排爆,以及在风大浪高的海面高速驾驶巡逻艇等一系列特殊训练。

  靓丽警花

  “今年奥帆赛期间共有6艘观众船,为保证船只、人员的海上安全,维护好观摩秩序,我们从基层单位抽调了十多名年轻的业务骨干组成了观众船女子安保勤务队,专门负责船上的治安秩序维护。”经过层层选拔的女警官走进奥运赛场,加入奥运安保队伍,她们主要将担负在观众登船和下船时维持秩序,以及在海上观看比赛时保障观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观众船是展示奥帆赛的一个窗口,与男警官相比,我们更具亲和力,与观众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并且观众遇到点小麻烦也喜欢找女警官反映;此外,女性的细致也有助于随船安保工作的开展。”负责人辛璐鑫说道。

  8月17日,因海上风大浪急,出于安全考虑,观众船停止运营,已买票的观众非常失望,个别观众甚至与赛事组织者发生了争吵。执勤官兵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及时稳定了观众的情绪,维护了现场秩序。另外,“很多观众在海上观看比赛时非常激动,有时候他们会不自觉地拥到船体的一侧,这是很危险的,就需要我们去提醒他们回到自己的位置,以保证船身的平衡。”女警官林琳说。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