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男排人物:血性男人周建安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史春东 易凌 张泽远)“二哥”脸上表情不够丰富,神情中透出威严与镇定。

  这一晚,作为一个败者,他脸上绽开的是难得的灿烂,如同胜者凯旋,他带队员们向全场观众招手、致意。
欢呼雀跃的球迷们叫喊着他的名字:“好样的,周建安!”

  8月20日晚,中国与巴西队比赛结束,中国男排0:3告负,未进四强。

  21点20分,“二哥”接受众多记者采访后,走过混合采访区。这位伟岸男人消失在门洞内。送走他身影的是掌声与喝彩: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成功进入八强。

  说“二哥”是血性男人,有两件事情让人记得很清楚。1998年曼谷亚运会男排决赛中,二传周建安与队友撞在一起,头破血流。带血的绷带在对抗中妨碍了他视线,他索性扯掉头上的绷带,为中国队赢下一块血染的金牌。

  另一件事是他的上任。三年前的12月。一纸急令下传,“二哥”走马上任,做中国男排第十二任主教练,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二年八个月时间。这位曾在国家队呆了十二年的老将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做主教练这个任务太艰难。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男排一个难得机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参加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交给他的任务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八。

  他上任后,从成都带去《亮剑》一书送队员。男人对自己狠一点、比赛就是绝杀出击、做血气男人成为打造队员精神的新理念。

  “周家军”出师不利,世锦赛、多哈亚运会、亚洲杯赛连连受挫。

  记得在亚运会多哈排球馆外,残阳中,“二哥”抽着烟,望着远处的荒原,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的烟瘾比以前不知大了多少倍,还有一年多就是北京奥运会了,点着烟或许我能给自己减点压。”

  “二哥”接队三年,全力打造队员精神,培养气质,输球不输人。今天看中国男排队员比赛,场上能看到球员那种狂野的张力与狠劲,不再是缩头缩尾的样子。

  “亮剑”更要磨剑。前年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12场全输。去年,4胜8负。今年中国队再次征战世界男排联赛,6胜6负,获得历史上第二好成绩。三年磨炼,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排这把剑确实有了寒光与杀气。

  三年多的期待与准备,首都体育馆成为“二哥”破釜沉舟的决战地。中国队3:2险胜委内瑞拉队,决胜局仅胜2分。与日本队交战,获胜2局的中国男排,被日本队连扳二局,此时中国队集体哑火。在这危急关头,“二哥”突施绝杀,将非主力阵容的方颖超、施海荣派上战场,一老、一少威猛无比,中国男排险胜日本队。“二哥”走下场来一脸的热汗,当他回忆起刚才这场战斗时说;“强强相遇勇者胜,没有退路只有死拼了。”

  20日晚,记者问中国队下一次参加奥运会还会等那么漫长的时间吗?他坚定地说:“不会!”

  “二哥”带众弟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士兵突击”,让人们记住这个血性男人——周建安。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