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部委调研能源价格改革方案 电价改革待出新政

  江西煤炭集团董事长李良仕最近异常忙碌。

  “我们大量的煤炭需要外购,国内产煤大省是在就地消化煤炭,往省外调的难度很大。” 8月20日,李良仕告诉记者说。

  李良仕透露,江西目前每年需要4000-5000万吨煤炭,但是江西省内每年只能生产2000万吨,尚有一半以上需要外省供应。

但是由于电煤价格上升较快,今年以来火电企业亏损严重,更不愿到江西外购高价煤炭。

  为此,继7月份对全国各地电价调整后,8月20日,发改委宣布再次对各地火电的上网电价进行了调整。

  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仍在研究下一步更长远的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等多项政策。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随即就寻找解决电煤、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的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措施,到国家电网公司进行调研。

  上网电价再次分区调整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左右。

  具体而言,浙江等8省市自治区每度火电上网价格上调2.5分。湖北等9省市自治区则上调2分,安徽等8省市自治区上调1.5分,内蒙古等4省市区上调1分,新疆、西藏不调整。

  国家所以分别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价格,是因为各地的电煤价格,因为运输距离不同,存在很大差异。

  以浙江为例,该地电煤价格最终到达目的地成本需要1500元每吨;但是天津、湖北等地,外地调入的煤炭价格只有1000元左右。内蒙古由于自产煤炭大,运输距离近,电厂买煤价格更低些。

  不过这次调价的幅度对一些企业来说,仍然有限。浙江天马热电公司日需要用煤2000吨,该公司董事长蒋张水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是亏损6、7万元到10万元不等。而这次调价仅仅使得每天减少亏损2万元左右。

  湖北电力行业协会的刘亲民告诉记者,湖北目前还没有到对居民家庭实施限电的程度,但是对于高耗能行业的限电已经有了一些时间,路灯目前也受到一些影响,湖北火电上网电价每度上调2分,“只能是缓解一点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

  根据记者了解,这次火电上网价格调整,主要是国家相关部门征求电网公司意见后,实施解决电煤紧张的权宜之计。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价格处处长李才华公开称:“这次调价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缓解煤炭涨价对发电企业的影响,维持正常的电力生产秩序,保证电力供应。”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电价仍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原因是火电公司亏损,电网公司仍利润很大,进一步上调火电上网价格有空间。此外最终销售电价也待提高。

  电价改革新政待出

  记者获悉,目前多个部门正在加快推进新政策出台。

  在8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召集的座谈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负责人,有关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投资企业等多个核心部门与公司的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应对电煤问题的不少政策建议。

  其中中电联人士建议,下一步可以继续疏导电煤价格矛盾,继续推进电价改革,合理解决电煤价格及资源型产品的价格上涨、电力企业还本付息等电价形成机制等问题。

  该人士还建议,国家在电价调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可以研究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如对电力企业适当减免增值税或实施增值税先征后返等政策支持发电企业。

  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告诉记者,预计这次火电上网价格调整,只消化了每吨煤炭价格涨20元的压力,现在要看执行情况,再待新的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就此加快研究。

  根据中电联此前的报告,下半年全国范围内最大电力缺口在1500万千瓦左右,煤价将继续上涨,电煤供需地区性紧张矛盾比较突出。原因是火电企业缺煤导致开工不足。比如今年前7个月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992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02小时,下降3.29%。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到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调研,并与相关部门人士进行了座谈。

  刘铁男表示,解决我国电煤、电力供应持续紧张这些问题,要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措施。其中就是加大对湖南、江西等电煤供需矛盾最为突出地区的协调支持力度,确保最困难的地区过得去。

  而地方已经提前行动起来。记者获悉,江西预备在3年内在省内提高1千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同时在九江建立一个煤炭储备基地。“这个基地要能储备1000万吨煤炭,以应对缺煤之急。”当地一位官员说。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针对目前的电力紧张状况,下一步还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增加煤炭的产量和煤炭的供应”。

  对于奥运会以后油价会怎样变化,张国宝强调,会根据“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做出调整”。 特约记者 董显平 本报记者 肖明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良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