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菲尔普斯并非世上唯一 更优秀天才泯于众人

  访美国国家游泳队生理部主任索科洛瓦斯

  世界上原本有很多菲尔普斯

  莫大

  美国国家游泳队生理部主任吉纳迪·索科洛瓦斯自从来到北京起,就沉浸在兴奋之中,直到游泳比赛全部结束,才稍稍平静下来。

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和运动科学研究,2000年时加入美国国家游泳队。他为美国国家游泳队发明了新的测试方式,并且给教练的训练计划和测试程序提供各种建议。

  “鱼线”般的传输线

  长期测试生成菲尔普斯的速度曲线

  记者:游泳一直是美国的强项,今年又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美国队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

  索科洛瓦斯:游泳运动在美国非常流行。美国有很多游泳场所,很多小孩都喜欢游泳,他们中的一部分会参与到游泳中来,成为运动员。由于热爱游泳的人多,游泳运动员的基数增大,高达一百多万,形成了一个庞大有效的竞争体系。在激烈的竞争中,最优秀的运动员脱颖而出,组成了实力雄厚的国家队,这可能和中国群众基础良好的乒乓球运动类似。第二个原因是美国的大学给游泳运动提供了发展途径,学校有很好的游泳设施,提供良好的训练,而且在读的游泳运动员可获得奖学金。这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他们在训练的同时也能和普通学生一样接受高等教育。第三个原因是游泳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游泳比赛在校园、游泳俱乐部等机构盛行多年,在不断的竞赛中,大家的游泳水平越来越高,经验也越来越丰富。第四是新技术的支持和运动科学的提高,先进的测评技术和训练方法功不可没。以上每个因素都很重要,都是美国队成功的原因。

  记者:美国游泳队一直以高科技著称,你们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吗?

  索科洛瓦斯:两年前我发明了“游泳力量测试”这样的新方法。使用时在运动员的手腕上绑上一个带子,每秒测量60次运动员的力量和速度,信号通过鱼线一样的传输线传送回去,两个摄像机分别从上面和下面进行拍摄。之前我们只能猜测,比如胳膊肘抬得高比低好,中间位置比两边好,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测量来判断任何假设。测量能够获得运动员每个点的力量和脉搏数值,得知他们哪个阶段较弱,哪个阶段较强,教练会根据这些信息更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比如,如果测出运动员的左手不如右手,那么就要多练左手;如果测出运动员的呼吸方式不足,就要从呼吸入手;其他比如打水不足等问题也会被测出。这套测试机制的一大作用就是了解每个运动员的弱点,然后加以改善。

  菲尔普斯也从这些技术中受益,长期测试生成了他的速度曲线,教练根据这些数据及时调整他的训练。在软件方面,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分析系统。把数据输入电脑,教练结合经验将其改良成一套最优的训练方案,比如什么时候练习,什么时候增加运动强度,具体运动量多少等等,这样每个选手的季度训练都能得到比较科学的安排。

  记者:这些数据都是保密的吗?

  索科洛瓦斯:在某种程度上是,但是比赛之后就保不住了。我相信我们的科学方法能帮助各国的游泳运动员提高成绩,当然也包括中国运动员。

  水立方真的很神奇

  记者:为什么今年如此多的纪录会被刷新?是因为水立方的游泳池,还是新式泳衣或者其他别的因素?新纪录会继续出现吗?

  索科洛瓦斯:如此多的纪录被刷新让观众很惊讶,但是对我而言并不神奇,事前我们就预测众多的新纪录会诞生。泳衣的作用很大,这个大家都知道了。

  我想说,水立方真的很神奇:泳池的深度达到3米,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池都深了0.5~1米。泳池越深,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游泳池的分道线减小了水中的湍流,减少了阻力;水立方有10条泳道,靠边的两道比赛时不使用,能够降低水波扰动;泳池两边还有溢水槽,冲向池壁的水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将波纹引到泳池底部,再从底部流回水池……这一切都能减少水波对运动员的阻力,让他们游得更快。

  除此之外,训练非常重要,这对每个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来说都必不可少。就拿菲尔普斯来说,他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源自努力和态度。他一天要游2万米,训练中绝对不会浪费时间。教练保证一天的训练结束后他没有力量去做任何事情,除了吃饭、睡觉,偶尔看看电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游泳的极限。选拔更好的选手,增加陆地上的训练,提高水中的训练强度,改进科技水平,提高营养……这一切都会使游泳比赛的世界纪录继续被打破。

  应该让他们也成为菲尔普斯

  记者:菲尔普斯特殊的身体结构让他在水中占据很大优势,这对你们挑选小选手有什么参考价值?

  索科洛瓦斯:我觉得世界上有很多比菲尔普斯更有天赋的游泳运动员。我们可以通过测量人体参数,比如测量他们的最大氧输出量来评估带氧能力,测量长距离训练下他们的最大速度,这些都很容易测量,但是需要建立良好的选拔体制。的确,菲尔普斯的身体条件具有很多优势,他的呼吸系统非常强大,肺活量高,带氧能力强,手臂很长,手大脚大。但更重要的是,其他的“菲尔普斯”能不能加入好的俱乐部,碰上好的教练?他们有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没有训练的动力,会不会偷懒?很多没有成为菲尔普斯的天才是因为懒惰、喜欢打游戏等原因,这是一个遗憾。世界上原本有很多“菲尔普斯”,应该让他们也成为菲尔普斯。

  记者:自菲尔普斯勇夺八金之后,关于“谁是奥运史上和运动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的争论又开始了。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索科洛瓦斯: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菲尔普斯,第二个问题的答案还是菲尔普斯。我们为他骄傲。没有人能在奥运会上赢得如此多的金牌。虽然施皮茨也是美国泳坛的传奇人物,曾在慕尼黑奥运会上独得7块金牌,一共获得9枚奥运会金牌,但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得了8块金牌,一共获得了14枚奥运金牌。他真的是最棒的运动员,他进入了历史,我们也因他进入了历史。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