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

  时间:2008-08-21 04:4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厅,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06号)精神,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全民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

  我省作为一个资源型省份,长期以来形成了高耗能、高污染、超重型的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强度大、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承载能力弱,制约了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省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节能的政策措施,从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积极推进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省能耗仍然居高不下,浪费能源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如汽车消费追求大排量,住房消费追求大面积,装修装饰追求豪华,节日宴请讲排场,城市建设贪大求洋,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产品过度包装等,不仅造成需求的不合理增长,而且加剧了能源供应紧张状况,加重了环境污染,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开展节能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泛动员全民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使节能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十项举措

  (一)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在每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强化节能意识。每年6月和9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山西省能源紧缺体验日”,在体验日内,停开办公区门厅、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照明,停开五层以下办公楼电梯,停开高层办公楼部分电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乘轿车上下班的干部职工换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二)每周少开一天车。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各单位车管部门或门卫要有专人对进出本单位的车辆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车辆要进行登记,并把违规车号通报所属单位,由所属单位对驾驶人员进行通报或必要处罚。倡导其他单位和个人参照上述原则每周少开一天车。各市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科学设置公交快速专用车道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采取各种鼓励措施,降低公共交通出行费用,吸引更多群众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加强出租车调度,完善预约制度,降低空载率。

  (三)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除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外,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设置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办公时间空调实行间歇式开放,非办公时间关闭所有空调系统,以减少待机能耗。倡导居民参照上述标准设置空调温度。

  (四)减少电梯使用。各级行政机关办公场所公共电梯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电梯。倡导全省大中型宾馆、商厦根据客流量合理调整电梯运转台数和运行时间,尽量减少电梯使用。

  (五)控制照明用电。加强道路照明管理,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要根据人流、车流峰谷分布,科学设定路灯照明时间与盏数,合理开启和关闭路灯,试行间隔开灯,加快实施城市道路照明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减少道路照明用电量。控制景观照明,在用电高峰时段,城市景观照明开启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娱乐场所霓虹灯、灯箱广告等要减少用电。各级行政机关、公共场所应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城乡居民使用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力度,加快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城市道路照明要推广使用太阳能LED、风光互补LED等可再生能源照明产品。各类工矿企业、宾馆、商厦、写字楼等必须使用节能灯、LED灯等高效照明产品。所有建筑物的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照明灯具一律要加装声控、光控或红外感应控制装置,在无人时自动断电。

  (六)普及使用节能产品。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能效标识2级以上或有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鼓励购买使用节能灯和节水器具等节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等可再生能源产品、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财库〔2004〕185号)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财库〔2006〕90号),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清单制度,不断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具有节能、节水、环保标志产品的办公设备,由同等优先采购改为强制采购。把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优先采购。建立节能和环保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评审体系和监督制度,保证节能和绿色采购工作落到实处。

  (七)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提倡重拎布袋子、菜篮子,重复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鼓励利用废旧物品、包装带、荆条等制作布袋子、菜篮子。严格执行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有关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购物场所要设发售环保购物袋的专柜。

  (八)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积极抵制过度包装产品;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一次性餐具等。各级行政机关要带头使用节能环保铅笔、钢笔、再生纸等节能环保办公用品;鼓励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或重复使用,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利用信息技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电子信息系统,加快实施网上办公、行政审批、信息咨询等,倡导“无纸化办公”,进一步降低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施用电,减少纸张消耗。推行从简办公,减少会议次数和频率,从严控制会议资料袋、出席证等的印制标准和发放数量,减少会议支出,倡导节约资源的良好办公习惯。

  (九)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每年夏季,除重大外事活动及有特殊要求以外,公务活动一律着便装。

  (十)培养自觉节能习惯。提倡单位、家庭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晚开半小时电灯,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要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电源,减少待机能耗。严格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用能管理,设置电脑待机模式,不用时进入休眠状态,关机后拔掉电源。要随手关水龙头,鼓励“一水多用”,节约用水。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家庭”创建活动。

  三、加强宣传教育

  舆论宣传部门要制订全民节能宣传方案,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搞好全民节能行动的宣传教育工作。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宣传推进全民节能的重大意义,宣传国家节能政策,宣传各级政府所采取的节能措施,普及节能知识,积极推介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要精心组织好每年两次的“能源紧缺体验日”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好日常宣传,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养成自觉的节能意识,培养良好的节能习惯。要大力推广社会各方面节能的经验,树立宣传节能典型,营造以“节能为荣,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大力倡导节俭文明的消费模式和社会风尚,对在全民节能行动中各种浪费能源的行为和现象及不作为的部门,要公开曝光批评。

  四、强化部门职责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好全省的全民节能行动,并加强对各市各部门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指导和协调。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委要配合宣传部门抓好全社会宣传教育活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局负责政府机关的节能活动;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省质监局负责宾馆、商厦、饭店等商业场所的节能活动;省建设厅负责市政公用设施节能活动;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省财政厅负责政府节能采购;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省妇联负责“节约型家庭”创建活动。

  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的落实办法和措施,将每一项节能举措落到实处。

  五、加强监督检查

  发展和改革部门要会同质监、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室内空调温度控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能效标识、过度包装等的监督检查,其他节能行动举措由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负责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对情节严重的,要在经济、行政、纪律上给予处罚。

  二OO八年八月二十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