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期间武林大会今开擂:非奥运比赛亦非表演

  北京奥运会期间,除了28个正式比赛项目,还有一项赛事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北京2008武术比赛”缘何举办?赛事亮点何在?20日,本报记者采访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请他一一详解。


  奥运期间首办国际武术比赛

  非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非表演项目

  王筱麟说,北京2008武术比赛最大特点,在于它是奥运会期间首次在主办城市举办的国际武术比赛。近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推行“瘦身计划”,尽可能压缩比赛项目,而且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奥运会不再设表演项目。这次武术比赛既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而是一项特殊的赛事。2006年12月6日,国际奥委会正式致函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表示同意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举办北京2008武术比赛。

  比赛带有浓厚的官方色彩——它经过国际奥委会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武联主办。这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发源于中国的这项体育运动项目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王筱麟表示,奥运会28个比赛项目中的26项发源于欧美地区,源于亚洲的仅两项:柔道和跆拳道。这次国际奥委会批准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武术比赛,向全世界展示武术运动的魅力,能够体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也很好地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特别是人文奥运的理念。

  世界顶尖高手巅峰对决

  43个国家和地区128名运动员参赛

  谈到本次武术比赛的看点,王筱麟说,比赛可谓世界最高水平武术赛事,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运动员经过了去年“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选拔,男女套路的前6名,男女散手的前8名均入围。比赛项目分武术的套路和散手两个大项,小项是男女的套路10项,男女散手5个级别,总共产生15枚金牌。

  “他们都是当今世界顶级高手,功夫一流,同时又很有代表性。”王筱麟说,各参赛国家和地区对本次武术比赛非常重视,“不少武术队都提前到中国来,分别在上海、河南、北京、广西和广东等地训练。”

  一队最多只能报8个项目

  中国的最早动议获好评

  为让比赛更加合理,国际武联还参照奥运会其他项目的惯例,设置了20个“外卡”,一个国家和地区只能用一张。另外,国际武联还做出了一个决定:每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能报8个项目。

  “此举旨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有机会参赛。”王筱麟坦言:“这个提议最早由中国武协提出来。在去年11月召开的国际武联执委会上,我们提议中国只准备参加8项比赛,受到执委会高度赞扬和支持。每个国家都希望取得好成绩,但奖牌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武术在国际上得以推广。”

  的确,奥运会期间举办武术比赛,不免引发一些担心:作为武术强国,中国会不会席卷金牌?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选手会不会成“陪练”?王筱麟认为这种担心多余。目前,全球武术运动竞技水平提高很快,特别在散手个别级别上中国还比较困难。本次比赛中,人们欣赏到的将不仅有当今世界武林的顶级对决,还会看到武术运动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待遇堪比奥运参赛选手

  奖牌也用“金镶玉”也住奥运村

  参赛运动员待遇如何?王筱麟介绍,堪比奥运参赛选手。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武联,曾对细节进行反复磋商。“结果让人高兴,同奥运参赛选手一样,武术运动员们也住进奥运村,享受到相应的待遇。”他说:“奖牌设计有别于奥运会奖牌,但材质相同,也采用"金镶玉"的式样,只是图案有所不同,而奖牌的颁发仪式也参照了国际比赛和奥运会的模式。”他表示,这样安排,是为更好地体现奥运会和本次武术比赛之间和谐、融合的关系。这也成为本次武术比赛的一大亮点。

  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现在已有12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武联的正式会员,这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里处于中上游水平。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举办,对武术走向世界是一个很好的推动。王筱麟说:“虽然,武术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仍任重道远,但这不是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要把武术真正推向世界,让这一科学、有效,并富有独特魅力的健身方式造福全人类。”(记者王霞光)

  时间:8月21日—24日

  地点: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

  项目:共产生15枚金牌

  -套路:男子长拳、男子南拳南棍全能、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男子刀术棍术全能、男子枪术剑术全能、女子长拳、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女子刀术棍术全能、女子枪术剑术全能

  -散手:男子56公斤级、男子70公斤级、男子85公斤级、女子52公斤级、女子60公斤级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筱麟 | 武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