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蓝天碧水映古城--如皋生态市建设纪实

  时下,无论是漫步于碧波荡漾、风景如画的如城内外城河边,还是徜徉在清澈见底、鹅鸭戏水的乡村河道旁,人们常常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赞叹雉水古城蓝天碧水、清风宜人。

  这是如皋市以生态市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如皋市在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环保优先,积极开展各种环保创建活动,以此推进全市环保工作不断跃上新的台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2年如皋市开始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3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2004年,如皋市又启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2006年,如皋市的环保模范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技术评估。在此基础上,2006年下半年,如皋市又不失时机地正式启动了生态市建设,确定了通过3至4年的努力,建成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全市上下整体联动,奋力拼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斐然。

  统一思想强化领导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把生态建设列入“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统揽全市经济社会的主线来抓。

  强化领导。将生态市建设列入市“六城同创”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设生态市创建办公室和相应的工作班子。各镇、各责任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组和工作组,全市形成了上下对应,职责分明、政令畅通、相互协调的生态市建设组织网络。

  出台文件。2007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环保优先,建设生态如皋的决定》,对生态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重点工程、时间要求、考核方法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市人大还专门作出了《关于落实环保优先加快建设国家级生态市的决议》,将生态市建设列入了法制化轨道。

  全员发动。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各个层次的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以生态市建设为统领,强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将某项创建工作提高到统领整个城乡环境建设的高度,这在如皋市城市创建历史上还是首次。此外,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新农村建设推进大会等综合性会议中,如皋市均将生态市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强调和部署。在全市上下迅速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真正把生态市建设纳入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编制规划。2006年下半年,委托苏州科技学院编制《如皋市生态市建设规划》。《规划》经过多个轮回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于2007年5月顺利通过了由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7月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审议,9月正式颁布实施。

  落实责任。对照生态市建设标准和《如皋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如皋市对每项建设指标、重点工程按责任部门和时间结点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以“六城同创”指挥部的名义于同时下发到各责任单位和部门,做到任务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

  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彻底整治内外城河。在如皋城内有两条环绕城区的古城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内外城河污染严重。2002年,市政府痛下决心,将彻底整治内外城河列为生态示范区建设的“一号工程”。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市政府筹集2亿元资金,经过近两年的奋战,完成了河道疏浚、驳坡、河水置换系统建设、雨水污水管道埋设等主体工程,并投入资金进行河坡绿化、景点小品等配套工程的建设。同时,实施“退城进区”,将所有水污染型企业全部搬出了城区。将城河建成AAA级城河风光带景区,并荣获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大力整治骨干河道。如皋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了“三清一绿”、“六清六建”工程,开展了大规模的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截至2007年底,全市境内2100多条各级河道得到整治,总长度达2300多公里,总动土3000多万方。今年一季度又疏浚河道1092条,同时还清理了大量恶性水生植物,农村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强势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日处理2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如皋主城区建成投运,实现了如皋历史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零的突破;2004年,如皋经济开发区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又正式启动,2006年正式投入营运;2005年,如皋港区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又正式启动,目前也已建成投产。目前全市已形成日处理6万吨的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与此同时,污水截流管网建设工程同步推进,总长度48公里的污水截流干管已经建成,主城区污水截流管网覆盖率达80%以上,2006、2007年,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超过80%。着力提高工业废水处理能力。通过严格执行“三同时”和限期治理制度,全面加强新老污染源废水治理力度。目前,全市工业废水处理装置89台(套),日处理能力已达到8.2万吨,基本实现了治理能力与经济发展的同步提速。

  启动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程。为适应污染减排和环境优美乡镇创建要求,结合如皋市实际情况,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2007年,市政府提出了“通过2-3年努力,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作目标。各镇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攻坚克难。目前,全市20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均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其中,桃园镇已建成投产;林梓镇已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如城、袁桥镇已进入设备安装;磨头、搬经、下原、高明、丁堰镇已开始土建施工;柴湾、白蒲、郭园已进入建设场地清理阶段;吴窑、雪岸、九华、石庄、江安、常青、东陈镇已明确了拟建地点和建设规模。2008年是如皋市确定的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年,目前尚未开工的镇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原定2009年年底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目标有望得到实现。

  实施引江区域供水工程。为切实保证广大市民饮用水安全,2004年,如皋市正式启动了区域供水工程。该工程设计规模60万吨/日,一期工程20万吨/日,一期投资5亿元。目前,取水、制水、输水三大系统均已经基本建成,年内将全线供水。届时,如皋市乃至海安饮用水质量将得到充分保证。与此同时,在沿江开发过程中,从区域规划到产业布局,均将区域供水水源地保护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严格按照国家水源地保护规定划定保护区,确保各项保护措施得全面实落实。

  建设垃圾热电联产工程。2005年,如皋市成功引进了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投资建办如皋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4.8亿元,占地120亩,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00吨。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2.37亿度,相当节约标煤9.57万吨。如皋市的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服务范围涵盖南通、通州、靖江等市。这种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现垃圾焚烧资源共享的做法,在江苏省尚属于一大创新。今年6月6日,如皋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经江苏省厅、经贸委、环保局等49家单位验收,主要工艺设备与配套设施均符合相关调试要求,环保、劳动、安全、卫生、消防措施也按主体要求同期建成。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入试运行。

  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工程。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是控制污染增量,改善生态环境最根本最关键的措施。近年来,如皋市坚持科学发展和环保优先,坚持规模招商、科技招商、环保招商,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低资源消耗、低环境风险产业,先后组建和培育了以南通神马电力科技、如高高压电器、江苏思源赫兹互感器等高新企业为龙头的南通电力电器设备及配件特色产业基地;以熔盛造船为龙头的新型船业特色产业基地;以元升太阳能为龙头的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以花木大世界为龙头的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基地等,为优化如皋产业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200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从2005年的78家增加到13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05年的43.3亿元增长到11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6%,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综合考核排名南通第一。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不仅带动了如皋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使结构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污染排放强度大幅下降,在全市GDP增幅16%以上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内。

  打造生态农业建设工程。如皋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生产地位突出,历史悠久,优势明显。在生态市建设中,农业生态建设大有文章。根据土壤质地、种养传统优势,如皋市将全境划分为五大生态农业功能区。即:北部城郊花木果疏生态农业区、南部沿江生态农业区、西部外向生态农业区、东部粮油生态农业区和中部畜牧林果生态区。实施了标准化农田建设、农田化肥农药污染控制、秸秆及规模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三品”基地建设、河道整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养殖场与工业污染达标排放控制、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小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改水改厕、农村生活新能源开发和村镇绿化等生态农业建设十大重点,农业生态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来,建成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基地87个,面积83.62万亩,占可食用农产品面积的82.4%;已获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36个,A级以上绿色食品38个,有机食品5个;建成花木生产基地20万亩,花木盆景已成为如皋市“农业增效、农村增收、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市共推广户用沼气池17400多个,近两年新增“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3200多处;全市333个村配备垃圾箱5800多只,集中投放点3880多个,清洁车686辆,建立了1540多人的村级环卫队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卫生厕所率已达到83.03%。去年,如皋市顺利建成了江苏省生态农业市。

  实施环保科技创新工程。为解决环境监管中的“计量难准、总量难控、征费难收、监督难管”的难题,2003年,如皋市把“电子警察”引入环保执法监管之中,自行研发成功废水远程自动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受控企业废水排放情况、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等重要信息实时监控,企业排污要事先“充值”,超标排污将自动关闭排污阀门。这一智能型排污自动监控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得到国家、省、市环保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如皋市所有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了这种自动监控系统,并在全国很多地区得到推广应用,在环境监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皋市还充分利用自行研发自行应用的优势,聘请直接参与系统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对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确保了系统的正常运转。在环保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如皋市的建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历时近3年时间,研发成功新型锅炉烟尘净化装置,经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除尘效率和脱硫效率分别达到70%和75%以上,该项目去年已通过技术鉴定,并已申请国家专利,并得到江苏省环保厅和南通市环保局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还以其卓越的性价比赢得用户的普遍欢迎,现以投入批量生产。目前,已在南通地区全面推广使用。

  实施基层绿色创建工程。如皋市将基层绿色创建列入生态市建设重点工程予以强势推进。按年度将基层绿色创建任务分解到各镇各单位,要求到2008年底,全市要累计建成10个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50个省级生态村和100个绿色学校。各镇都将环境优美乡镇创建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除污水处理厂建设外,在环境优美镇创建方面,各镇重点实施了垃圾收集处置、河道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工程。目前,全市20个镇全部建成垃圾中转站,333个村配备垃圾箱5800多只,集中投放点3880多个,清洁车686辆,建立了1540多人的村级环卫队伍。各镇已基本完成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河道养护的长效机制也已基本健全。

  在创建国家环境优美乡镇过程中,如皋市桃园镇创建决心大,行动快,措施实,在全市率先建成污水处理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去年成功建成江苏省卫生镇,今年3月又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省级考核。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南通市生态市建设暨环境优美乡镇推进大会上,桃园镇被作为大会观摩现场,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前不久,省环保厅领导专程来如皋市考核生态村建设,如皋市有9个村被列入首批考核对象,数量居南通市之首。

  紧扣目标多措并举

  宣传造势。为在全市上下营造强烈的生态市建设氛围,动员全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除平时不间断的宣传教育外,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07年起,将每年6月份定为生态市建设宣传月。在去年第一个宣传月中,市委宣传部直接组织协调,调动了一切宣传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生态市建设专题宣传,声势史无前例,真正做到电视天天有影、电台经常有声、报纸期期有文。

  政策引导。为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市建设,如皋市出台了《关于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规定从2007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在此基础上,为支持和鼓励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市政府又出台了《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以奖代补实施细则,规定以1000吨规模为单位,2007年建成的,由市财政奖励50万元,2008年建成的奖励30万元,2008年以后建设的不再补助。这一举措大大调动了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今年初,市财政已对2007年度镇污水处理厂兑现以奖代补资金200多万元。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秸秆露焚烧对大气环境污染,今年,如皋市又进一步加大了秸秆综合利用奖励力度:新购秸秆还田机械,按其功率大小分别给予每台800-8000元的补助,凡实施秸秆机械还田的农户每年每亩补贴20元,根据秸秆综合利用率的高低对各镇给予2-20万元的奖励等等。公共财政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强化考核。市政府除将生态市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镇和责任部门外,还将生态市建设任务列入环保目标责任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专门增加了生态市建设条款,并给予了较大比例的分值。与此同时,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考核办法。市领导将生态市建设列入综合检查、调研的必备内容,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开展生态市建设专项检查、调研,市“六城同创”督查组会同市纪检、环保、建设等部门每月对生态市建设重点工作(特别是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进行一次督查,按月公布督查结果。

  创新举措。如皋市从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入手,努力把环境资源作为资本来经营,以吸引社会上各类资本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2003年以来,如皋市先后成功吸纳各类治污资金20多亿元,较好地解决了环境设施建设中资金不足的难题。在具体操作上,如皋市主要采取BOT模式进行。在这一模式下,如皋市成功建成三座日处理2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而且一直运行正常,避免了“晒太阳工程”的出现。如皋市区域供水、垃圾发电等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全部采取BOT模式,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的镇污水处理厂大多也采取了这种模式,就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也创造性地套用了这种模式,即社会资本如投入到河道生态清淤、环境整治和进行长效管理的,即可获得25年的河道承包权,水面养殖、河坡种植的收益,全归承包者所有。以BOT模式兴建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在如皋市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严保林李伟华)

  (如皋供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