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殷剑:蜀山剑客御风行

  晴空之下,殷剑踏着帆板划过水面,那是“小刀划过黄油”一般的美感。

  就是这把轻灵之“剑”,今天挑落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枚帆船帆板项目的奥运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中,30岁老将殷剑的表现几乎是无懈可击。
在前8轮系列赛中,殷剑一直保持领先,仅在第9轮后滑到第2位,第10轮后再次夺回头名。殷剑夺冠后,其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名将杰茜卡·克里斯普说:“殷剑太棒了,她应该得第一。”

  其实,殷剑的夺冠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她曾一度状态下滑,连续4天陷入低谷,其领先优势越来越小。在18日的第9轮比赛后,老对手、38岁的意大利名将达历山德拉·森西尼超过了她。当时,殷剑哭了,或许她想起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发生过的那一幕:她在比赛只剩下两轮时还排在首位,最后却眼睁睁地看着金牌旁落。

  19日是奖牌轮前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又是小风天。这样的天气被许多选手视为灾难,主场作战的殷剑却觉得机会来了。她率先轻松冲线夺回榜首位置,仅仅领先森西尼5分。

  当天进行的奖牌轮比赛争夺异常激烈,前几名选手的积分相差不大,殷剑必须跑进前三名才能确保金牌。比赛一开始,殷剑处在第五,所有的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她说:“跑完第一圈感觉有点紧张,心想完了,金牌保不住了。第二圈,想着发挥好自己水平就行,就只管前行。英国和西班牙队员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我一看机会来了,使劲摇帆就追上去了。”

  最终,殷剑如愿第三个冲过终点,以1分的微弱优势抢到了金牌。

  她的教练蒋琛却吓得透不过气:“玩的是心跳啊!”

  殷剑说:“我的目标就是实现帆船帆板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我就是想把这个责任担起来。不管处于什么位置,我都要坚持到最后。”

  多日来不苟言笑的殷剑,今天却笑靥如花。人们此时才发现,她的笑容其实很美,羞涩而真诚。

  颁奖仪式上国旗升起时,殷剑又哭了。在此之前,只有父母知道她哭过——18日晚,母亲接到她的电话,离家1年的女儿哭诉,胃疼得吃不下饭,腰疼得睡不着觉。

  殷剑家在邛海之畔的四川省西昌市海南乡岗窑村。中学时代随父亲打渔时,她看到邛海水校的帆板练习,从此着了迷,1994年进入水校,1995年进四川队,2001年入选国家队。

  川妹子想家了。今天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100天,殷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川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自己骄傲,“家乡人给了我力量”。

  “我可以骄傲地回去对他们说,我没有丢我们凉山人民的脸,这一点是我非常开心的。”殷剑说。

  本报青岛8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