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冯玉萍:用生命演绎《呼兰河》

  2008年,有两件事对冯玉萍特别重要,一是成为奥运火炬手;二是在评剧《呼兰河》中出演女一号王婆。她说:“传递火炬那天是我生命最重要的一天;而《呼兰河》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戏。”

  “两个女人成就了我,现在面对第三个……”

  冯玉萍因为成功塑造了两个女人而两次捧回梅花奖。
一个是《风流寡妇》中的吴秋香;一个是《疙瘩屯》中的喜莲。这两个女人,对冯玉萍来说,是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女人。今天,冯玉萍要面对第三个女人,《呼兰河》中的“王婆”。

  说到“第三个女人”,冯玉萍说:“王婆与吴秋香和喜莲不同,吴秋香是在寻找自己的爱情,喜莲是柔中有刚的女性,而王婆与她们都不一样,肖红笔下的女人那种生死爱恨,更往内心里走,这样塑造起来难度更大一些。”这段期间,冯玉萍一直活在王婆的世界中。“王婆”的苦中作乐让她茶饭不香。她告诉记者:她正在寻找着人物的“核”,在寻找一种准确演绎这个女人的最佳方式。当记者问她现在的感觉时,她说:“感觉渐渐清晰了。”

  “评剧领军之作,期待《呼兰河》……”

  沈阳评剧院作为全国评剧界的领军院团之一,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领军之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部《小女婿》让其声名远播,也奠定了沈阳评剧在全国的地位;八十年代,《风流寡妇》轰动评剧界;九十年代《山里人家》、《疙瘩屯》两部戏也让评剧界连连称奇。进入新世纪后,沈阳评剧院在酝酿着又一部领军之作。

  身为沈阳评剧院副院长的冯玉萍一直在思考着这个课题。当决定排演《呼兰河》后,她敏感地意识到,《呼兰河》有望扛起领军之作的重任。“它集中了成为精品的诸多元素。首先有一流的剧本,黄伟英创作的剧本曾获得中国剧本创作"曹禺奖",并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同时,有一流的创作团队,从导演到舞美再到服装都是顶尖人才。如果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领军之作,我期待着《呼兰河》。”其实,还有一个元素冯玉萍忘说了。这个元素恰恰是她自己。由“二度梅”获得者担当《呼兰河》女一号,也奠定了该戏成为精品的基础。

  “跟优秀导演合作,是生命中的一件幸事……”

  邀请话剧导演排评剧,在沈阳评剧院的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但冯玉萍特别珍惜这次与查明哲合作的机会。“查明哲是一位杰出的导演,他排演的话剧震撼了中国话剧舞台。与这样的大导演合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冯玉萍真诚地说。

  在与查明哲导演合作的日子里,冯玉萍差不多变成了一块“海绵”。在排练场,每有导演阐述剧本或分析角色时,她都像个虔诚的小学生一样,生怕漏掉一个字。冯玉萍说:“查导不愧是一流的导演,听他对剧本中人物人性的剖析,对人物生命独到的感悟,真的很受启发,感觉到有学不完的东西。”

  在排练场,从熟悉台词开始,查明哲就要求演员全部入戏。而他自己更是如此,每每说起台词时,查明哲都是全情投入,眼含热泪。冯玉萍说:“查导的投入,感染着剧组每一个演员。”《呼兰河》已经排了第一场戏,剧一开场就紧紧抓住了观众。冰天雪地里,王婆带着一双儿女逃难到呼兰河,刚踏上这片土地,面对着的就是一只老狼带着两只小狼,人与狼长久地对峙……冯玉萍特别欣赏这样的表达:“导演设计这样极端的情节,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本报记者蓝恩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萍 | 查明哲 | 吴秋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