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李宁飞天动力揭秘 设计队曾参建神六发射塔

  3分08秒,430米外,让奥运主火炬顺利点燃。

  这是张向农加入开幕式点火项目工作团队之后最大的愿望。他所率领的轨道小车护跑组自从登上了鸟巢顶棚之后,就在那个为开幕式点火而专门铺设的冲刺跑道上奔忙。与鸟巢中央400米标准跑道不同的是,鸟巢顶棚的跑道要更长,也更难跑——因为他们所护送的这辆小车,正是带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手李宁完成飞天漫步,点燃主火炬的核心动力。


  一旦轨道车后方的动力车出现机械故障,他们会用自己的臂膀推动重达650公斤的轨道车,让李宁继续飞天漫步。

  8月8日当晚,在全球40亿观众的注目下,李宁一飞冲天,伴随着电子祥云卷轴在空中漫步,3分钟后,成功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点燃。在鸟巢顶棚坐镇指挥的张向农,总算松了一口气,他所率领的11人团队,终于成功完成了他们的使命。

  事实上,张向农所在的研究团队总装备设计院(下简称“设计院”)早已被人熟知。设计院院长周凤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参与完成了我国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最为著名的便是"神舟六号"发射塔的开合设备。

  而在2008年,周凤广率领的团队,便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地面机械舞台及上空设备的设计、制作、安装、运行操作任务。规划之初的鸟巢上空轨道车,只是个通用设备,但当开幕式点火的“飞天方案”确定后,设计院的30多人,在张向农的组织下,就围绕这辆小车开始了他们的奥运征程。

  430米的征程

  “飞天”点火方案中,电子祥云卷轴的设定展开时间为3分08秒,鸟巢顶端那些特殊的“护跑手”,也必须在相应时间内跟随轨道车完成冲刺。

  通常情况下,3分08秒跑完430米的路程并不难,对于训练有素的队员,更是易如反掌。

  但是让队员始料未及的是,登上鸟巢顶部看到轨道地形时,他们才体会到,这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鸟巢顶棚内缘周长430米左右的轨道,高度落差却有将近10米。

  由于存在上下坡,轨道车要匀速绕场一周,在不同路段所需动力就有强弱之分。这就对后面的动力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几个上坡路段,动力车必须要加大输出功率,在这个时候,动力车就有可能出现机械故障,而重新启动需要6秒钟的时间。

  但是开幕式必须万无一失,李宁的高空漫步不能发生任何停顿。轨道车护跑组的使命,就是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之时,用自己的臂膀推动轨道车,带动李宁的步伐继续向前,为动力车争取6秒钟的重启时间。

  除了高度落差之外,430米的高难度“跑道”,给护跑组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小车运行的轨道一侧,有一条宽度仅有七八十公分的坑道,其深度也随地形而深浅不一。当李宁飞天漫步之际,护跑组成员就在这条特殊的“跑道”上跟随轨道车前进,由钢板铺成坑道地面上,每隔2-3米有一个约高15公分的钢制横隔板。

  由于开幕式的高度保密,所有训练都安排在了晚上进行。夜间训练,由于看不清坑道的路面,队员经常在训练时被一些钢筋头绊倒,“青一块、紫一块多的是”,一位队员伤势较重还休息了三天。

  不过护跑组最终还是想出了妙招,在障碍物处放置了荧光棒之后,训练受伤明显减少。同时为了测算时间,他们还在坑道内每隔1米设置了标识。

  轨道上坡度较大的几个路段,动力车出现机械故障的几率相对较高。为此,护跑组在起点后100米、245米和270米处开展了针对性训练。

  鸟巢顶棚的特殊庆祝

  8月8日,鸟巢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最后的点火方式,则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这无疑给轨道车护跑组带来巨大压力。当日下午4点,所有队员便集结到了鸟巢顶棚,但他们已经没有了再次演练的机会。在开幕式当天,鸟巢顶棚聚集了各个团队的近200多工作人员。

  张向农要求护跑组成员,一遍又一遍地在头脑中重复动作要领,同时检查他们的各种装备——背包、荧光棒、军用水壶以及毛巾被。一旦出现阴雨天气,毛巾被便可以用来擦拭轨道。

  当晚临近24点,当聚光灯打在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的身上时,控制导演下达了提升口令,李宁一飞冲天,到达预定位置之后,小车护跑组开始了自己最关键的一次征程。

  100米、245米和270米,难度最大的三个节点都顺利通过。

  当李宁最终到达主火炬导火索之处时,张向农手中的秒表显示的数字是2分59秒87。熊熊燃烧的主火炬迅速照亮了整个鸟巢,远在控制室中的团队喜极而泣,而小车护跑组的成员们却采取了最为特殊的庆祝方式,趴在坑道内挥拳庆贺。

  为保证转播效果,所有队员都不能站立。这一趴足有20分钟,尽管他们的位置离主火炬不远,但全身浸满汗水的队员全然感觉不到火炬的热度,他们惟一期望的就是能够真正的站起来进行庆贺。

  待到鸟巢曲终人散,队员们还必须将轨道车状态恢复原样,等到他们从鸟巢顶部下来时,已经是次日1点40分。(万相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张向农 | 周凤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