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国占据奥运“另类排行榜”榜首 并非体育弱国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张贵余、魏云锋报道  作为奥林匹克大家族史无前例的“大团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总共派出了204支代表队,而截止到20日,在奖牌榜榜上有名的却只有80支。

在世界各大媒体紧张关注着每一块金牌落户谁家的同时,更多无缘奖牌的代表队所付出的汗水与对胜利的渴望,同样是不应该忽视的。

  奥运精神:参与即荣耀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在“奥运:参与即荣耀”的文章中写道,自1896年以来共有222个国家或地区曾派出过运动员参加现代奥运会,其中只有130个赢得过奖牌。而其他那些国家,他们参加开幕式,然后在泳池中或跑道上参加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比赛,他们便彻底出局了。

  “奥运会注定了是最强者的盛会,不过它也为成绩一般的选手提供了舞台”。该报道以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为例,这个由一系列的环状珊瑚岛组成的国家只有37.9万人口,还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该国派出的800米女运动员爱莎斯•瑞莎个人最好成绩是2分32秒97,比奥运会记录整整慢了38秒。虽然马尔代夫全国唯一的跑道还是用软沙子铺成的,但她表示,“我们没法跟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比,”“我的目标就是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她做到了,尽管在15日的800米预赛中落后其他队员30秒,在40名参赛选手位列倒数第一,不过这比她自己的历史最佳成绩快了两秒。她的队友阿里•沙里夫则在100米赛跑中跑出11秒11,在总共80名选手中排在第69位,但他不仅改写了个人最佳记录,还创造了马尔代夫的全国记录。对于这些成绩,该国教练亚当•莫哈穆德表示最首要的是参加奥运会,“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能挥舞起我们的国旗。”

  与马尔代夫有着类似境况的并不少见。马拉维本届奥运会派出的两名游泳选手,此前甚至还没有在50米正式泳道中参加过比赛。巴勒斯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名运动员都没有达到报名的最低成绩要求,全靠奥委会的规则才获得参加奥运的特别许可。但巴勒斯坦《天天报》评论说,他们是“为荣誉而战,即使不能取得好成绩,我们也会把鲜花和掌声送给他们。通过他们,我们表达了对奥运精神和理念的尊宠和敬重”。

  小国不意味着体育弱国

  尽管很多国家在政治版图中属于不起眼的小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代表队在奥运会中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最近几天的北京奥运会中,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牙买加。尽管这个加勒比岛国只有260万人口,但英国《观察家》报描述称,全世界10亿多观众看到来自牙买加的博尔特在没尽全力的情况下夺得百米金牌并创下9.69秒的世界新纪录后都惊呆了,而更让人吃惊的是,在女子百米大战中牙买加姑娘甚至包揽了所有奖牌。20日晚,博尔特再次打破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获得金牌。

  同样在北京奥运会刮起非洲旋风的还包括了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名将帕梅拉•杰利莫夺得女子800米第一,布里明•基普鲁托夺得 3000米障碍金牌,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获女子万米冠军,而男子万米前两名是埃塞俄比亚选手,第三名是肯尼亚选手。此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800美元的多哥获得该国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铜牌,并不为中国人熟悉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则拿下了男子百米赛跑的银牌。

  在欧洲,只有60多万人口的黑山不仅是个小国,而且是个新独立的国家,国家历史仅仅只有2年。这次北京奥运会也是黑山在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但“奥运新媳妇”黑山可不是来北京观光的。黑山水球队20日以7:6战胜克罗地亚,进入奥运会四强。黑山水球队的成绩让黑山人激动不已,在首都波德戈里察,大家为这个成绩的取得举行了狂欢,认为这是“自己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漂亮亮相”。

  “另类排行榜”小国占榜首

  几十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坚守这样一个理念:奥运会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而是运动员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希望地球上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参加奥运会,不论他们的表现好坏与否。事实上,即便没有合乎奥运会竞技要求的运动员,部分国家也会接到经济或培训项目上的帮助,以此鼓励他们派出男女选手参加奥运会。《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上万名运动员中,这样的运动员至少有几百名。

  与现在流行的以奖牌数量为标准的排行榜不同,境外部分媒体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另类排行榜”。据法新社20日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按照人均金牌获得数重新对奖牌排行榜进行了重新评定,获得两枚金牌的格鲁吉亚以每200万人平均一枚金牌的成绩高居榜首。牙买加、斯洛文尼亚和巴林也表现上乘。英国电视4台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列出了另一个版本的“奥运奖牌榜”: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津巴布韦的1金、3银和蒙古的1金1银排在前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