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圈定国资改革重点 六大集团上榜

  上实将重组上药,水产集团远洋渔业资产将借壳上市

  上海国资改革进程正在加快。记者从日前上海国资委举行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获悉,上实重组上药的各项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水产集团远洋渔业资产借壳上市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在这次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表示,要围绕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为上海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作出国有企业的贡献。

  划定重点企业集团

  这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上实重组上药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上海医药由战略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的目标,推动水产集团远洋渔业资产借壳上市,推动建工集团向总承包商转型。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还划定了重点企业集团,包括上汽、电气、华谊、锦江国际、百联、国际港务等。

  会议指出,要细化国资战略调整方向,加快国资向战略产业、支柱产业集聚,重点推动重点企业集团制定2008—2010年战略规划。依托国资整合平台,健全有序流动机制,实现国资优化配置。

  上海是国资第一“重镇”,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截至2007年底,上海地方国有资产总量达到9600亿元,这个数字占全国国资总量12万亿的近1/10,上海地方国有经济可实现GDP约3000亿元,上海国有资产总量占全市总量的50%以上。

  会议明确的下一阶段六项重点工作包括:确定重点企业集团战略规划、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进度、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推动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引导企业集中精力发展主业,以及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等。

  鼓励各种资本参与

  据了解,上海国资改革将鼓励各种资本参与。

  会议明确要求,要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引导优势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兼并重组,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上海已有相关部门建言,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非公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具备一定条件的,国有资本可以完全退出。对于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中的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可先行参股,有条件的可以逐步控股;对于公用事业和基础建设性企业,非公企业可以参股方式参与建设和重组。

  此外也有建议提出,非公经济企业既可以参与单个企业的改制,也可以参与集团公司层面的改革重组,鼓励非公企业整体接收国有企业非主业资产。

  据了解,上海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转让信息主要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凡有参与资产重组意愿的非公企业,可先与企业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按规定程序报批改制重组方案。(记者吴芳兰俞林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