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博客

  奥运经济

  最普世的力量 (康劲)

  男子百米大战,博尔特用9秒69震惊了世界;第二天,弗雷泽、辛普森和斯图尔特又包揽了女子百米的前三甲。这些传奇式的人物都来自牙买加,此外,他们还有30多名短跑同胞出现在鸟巢。
舆论惊呼:牙买加,特殊基因造成了飞人的诞生。

  那么,这些牙买加飞人又是怎样练成的呢?直到现在,因为经济尚不发达,全国最好的跑道也是用沥青和柴油铺成的。没有塑胶跑道,但不影响牙买加人对短跑的热爱,孩子们从5岁起开始参加全国型比赛,一场中学的田径赛就可能引起全国的关注。当然,他们的国家确实不算大,只有不到300万人口,只相当于一个国内的中等城市。在全民热爱、全民参与上,牙买加对短跑的热爱,多少有点像几十年前中国在水泥台上发展全民乒乓球运动。

  奥运赛手出生豪门的也很多,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来自印度的宾德拉就出生于富商家庭。为了练习射击,他甚至在家里建起了射击场。

  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论是穷孩子还是富孩子,只要付出艰苦的训练,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赛场上的明星。没有政见的分歧,没有种族的歧视,没有贫富的隔阂,大家共同的信仰就是体能和意志。

  奥运会的许多项目,都发源于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技能,还有一些项目则是大家普遍欢迎的一些游戏。如果进行人类学考证,所有的项目都有远古时代的影子。为了生存人必须善于奔跑,只有跑得足够快,才不会被凶猛的野兽伤害,只有跑得足够灵敏才可以扑获猎物,所以发展成现在的长跑、短跑和跨栏跑。人不仅要做陆地的英雄,还渴望向海洋中寻找食物,所以摸索出各种泳姿和跳水的不同方式。当解决了温饱的时候,人与人之间还需要通过各种游戏联络感情,比如打打球、摔摔跤。

  现代奥运诞生于资本主义兴起并伴随着它的发展,持续繁荣的世界经济和日益增长的财富支撑着奥运的勃兴。但是,在财富至上的社会,奥运在始终捍卫并发展着人类那些最基本、最原始的生存技能,用最普世的力量,传递最普世的价值。通过对友谊、和平和尊重的永恒歌颂,奥运展现着对人类的终极关怀。

  奥运杂谈

  一秒钟的自由翻飞 (李圆程)

  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决赛的时候,我正坐在公交车上。车沿着四环路的弧线走走停停,车上的人凑在笔记本电脑大小的移动电视前,伸着脖子看里边的小姑娘们燕子般地翻飞。

  扎着红头绳、个头小小眼睛小小的何可欣,像一条柔韧的彩带在高低杠间自由地飞舞,四肢开合成飞鸟的一对翅膀,做了一个正面空翻,身体在空中一拧,360度的旋转,接着又是一个反身空翻,轻松得就像我们用手指在空气里用力画了个圈儿,接着,在同一秒之内,跟着做了第3个空翻!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难的一套高低杠动作,60亿人类,只有她一个做得到!

  乘客们激动了,有人眼里亮晶晶地含着泪花。

  看着赛场上自由翻转的这些小姑娘,想起了小时候在双杠上打摽悠的情景。一个身体灵巧的孩子神奇地在杠上翻了个筋斗,其他小孩于是竞相效仿,而胆小笨拙的我只敢羡慕地看着。等到我终于被连拉带拽地坐到双杠上时,天已经擦黑了,大人们该下班了。孩子们砰砰砰地跳下去跑回家了,我却紧紧攥着凉冰冰的木杠,不敢往下跳……被困的记忆,加深了我对勇敢和自由的崇拜,我成了一个单相思似的体育迷。

  “练体操太苦了!”看着这些十六七岁看起来还是个孩子的运动员,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

  但是,一位体操运动员曾经跟我讲过,“如果训练中只有苦和枯燥的感觉,那谁也坚持不了。”显然,她从艰苦训练中感受到的并不是我们常人这些想当然的看法。

  整整10年,她的“专业生活”每天是从10000米长跑开始的。八九十公斤的杠铃连续扛30个叫一组,每次力量训练要做10组,一个动作几百次、千万次地反复做……她说,之所以能够鼓舞自己走下来,根本的动力是源于喜欢。能赢得奖牌的人太少了,大多数人竭尽全力也只能成为金字塔的基座。但是,运动本身带给人的快乐——那种力量和自如的感觉,却陪伴着、支撑着每一个正在坚持的人。

  想象一下,不论你是什么年纪、怎样的处境,当你卸下了生活中的负担和角色,在一个或开阔或隐秘的空间,奔跑、跃起,在空中翻了一个筋斗……不需要借助任何外物,你享受着你自己——人体靠着自我力量挣脱了自然的束缚,在空中自由地翻飞……整个过程也许只有短短的一秒,而这一秒钟与几十年的生命相比,何其短暂又何其美妙。

  最大限度地积聚并焕发生命的能量,锻造一个强健有力、掌控自如、禀赋超群的自我……人生,付出了千辛万苦,说到底,渴望的正是这挣脱束缚的自由超越的一秒!

  奥运走笔

  科技奥运,请为他们喝彩(徐兆荣)

  奥运大戏正在北京热热闹闹地上演,这是盛大的节日,这是一个快乐的季节。人们在为场上选手摘金夺银而欢呼喝彩的同时,不应该忘记,为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绿色、科技、人文奥运会,有许多人抛洒汗水,付出心血,倾注努力,奉献力量。仅“科技奥运”一项承诺的实现,其内涵便相当丰富。

  无论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的交通“零排放”,还是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大比例采用;无论奥运场馆的节能照明,还是奥运场区的节水方式;无论是通往奥运区域的交通控制,还是奥运的信息化服务内容,无不渗透、体现、展示了科技的优势和魅力。

  为了确保成功兑现“科技奥运”的承诺,早在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门就联合宣布:实施“科技奥运(2008)行动计划”。从那以后的七年来,这个计划支持了1234个项目的研发,参与科技开发人员超过3.5万人,社会投入资金近36亿元,充分表现出中国人对奥运会、对国际社会一诺千金的传统美德和重践诺的坚定意志与精神。

  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例,五千年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高科技的密切结合,成就了一次完美的演出。每一项声光电的“炫”耀,每一个高难度舞美表演的设计,每一场景的置换更替,无不牵连着科技作用的发挥和科技力量的显现。这其中将美妙音乐传送五洲的音响视频接插件和连接线,虽是一家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宁波音王开发制作的,却是这家国际化企业组织攻关开发了近一年的高科技新产品,在与国际同类品牌产品同台竞技、比美的同时,它的成本价格却只相当于进口品牌的十分之一。

  毫无疑问,奥运会在展示中国整体形象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科技发展及其成果。“科技奥运”是中国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国企业科技实力提升的一次难得机遇。在奥运会的锤炼中,相信中国企业将更加重视研发的投入。

  赛场悟道

  做“肃然不笑的看客” (陈昌云)

  8月20日中午看电视比赛节目,看到女子5000米长跑景象,差最后两圈时,有两位欧洲选手先后倒下了,表情甚为痛楚,医护人员马上抬着担架救治,我理解她们的痛苦。

  20多年前,我参加过所在城市的中学生运动会,参赛项目就是5000米长跑。记得当时每天下午都要训练,教练骑自行车一旁严厉催促,我们几个小孩跑公路,每天跑15000米,也就是15公里,临近参赛,竟增加到每天20公里,那个累啊至今历历在目。比赛时以18分29秒获得亚军,奖品是几条洗脸用白毛巾———冠军略多几条。

  练了一年多的长跑最大的收获是,后来做警察,某次逮一小偷,咱比速度不如他,就比耐力,追了不到2000米把他追“瘫”了,看我掏手铐,那已瘫倒在地的青年小偷边摇头边说:“不用了,我跑不过你。”

  自小爱读周树人先生的文章,不仅惊异其思想之深邃,而且读其文有一种快感。先生似乎于体育并不在行,然表述竞技心理及状况却毫无差池,甚得点位。在《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一文中,树人先生有一段话说得很好——

  “多有"不耻最后"的人的民族,无论什么事,怕总不会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本届奥运在中国办,我们的运动员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有极大的心理、人脉优势,多拿几块金牌正常。奥运会的精神在于参与,那些虽然叨陪末位,甚至因故倒下的队员都是好样的,金牌不是一切。

  说金牌不能代表一切并非妄言,体育运动本来就是一种参与非常广泛的“群众运动”,是旨在锻炼身心、富强国民、康健身体的游戏。奥运从滥觞到今日以至将来,不会脱离这个主轴。英文的奥运会,就叫作theOlympicgames,这是从古希腊奥林匹亚举行时就定下的叫法,那个game就是汉语“游戏”的意思,直译应当是“奥林匹克游戏”,可见人家仅仅是把在我们看来既“神”且“圣”的体育活动当作游戏而已。

  古人已有“徐孺下陈蕃之榻”的礼仪,我们今日何不发扬光大?最好的光大,当然就是周树人先生所说的,在别人失误时做“肃然不笑的看客”,在别人艰难时也呐喊助威,在别人夺冠时也鼓掌,也露出“菲尔普斯式”的天真笑颜。奥运是全人类的,咱主要想欣赏参赛过程,获得那最康健的体魄争先鼓勇而竞赛的美感和快感。

  语录

  “之所以不接受采访是因为我想把这个采访留到我胜利的时刻,拿到金牌的那一刻。”

  ——在帆板尼尔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殷剑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第1次获得该项目奥运金牌。

  “水手就像葡萄酒,越老(陈)越好。”

  ——斯洛文尼亚选手瓦西里·日博加尔在奥运会帆船男子激光级比赛中获得银牌。32岁的他似乎暗示自己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她们俩简直太一致了。如果其中一个说"我胃疼",另一个就会跟着说"我也是"。”

  ——说起中国花游的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多么心有灵犀,教练井村雅代举了这么个例子。

  “我们的姑娘小伙都漂亮。我特意问了几个教练,你们选人是不是故意挑漂亮的;他们都不承认,说是赶巧了。”

  ——难怪中国举重队队员都乐开了花,领队马文广这番话实在中听。(张聪颖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