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建设者:修复土地的生态“伤痛”(图)

  北京建工环境以科技为驱动力

  它在全国率先高擎环境修复的大旗,引发全国上下对地球“伤痛”的关注;

  它大举进军水务领域,以专业的精神、国内尖端科技提供供水服务、污水处理,为百姓安全用水提供了保障;

  它肩负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诞生之初即以“人类宜居环境的创造者”为使命;

  它坚持以科技为驱动力不断破解环保技术难题,志在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持续创造力的环保企业……

  它就是北京建工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建工环境”)———北京建工集团于2007年投资3亿元打造的环保企业,它三箭齐发涵盖水务服务、环境修复、建筑节能三大业务板块,甫一成立就已拥有了一个立意高远的宏大开篇。
环境修复———开国内之先河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触目惊心的环保问题不断牵动政府和民众的神经。目前,全国26%的地表水劣于水环境Ⅴ类标准,流经城市90%河段受到污染,全国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许多河流的生态功能退化;危险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污染持续增加,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我国已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环境矛盾的凸显呼唤着致力于环境和谐发展事业的企业,北京建工集团选择在此时进入环保领域,可谓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肩负着历史使命。正如北京建工环境发展公司总经理杜郁所说:“它是肩负着国计民生的重任而产生的,它有不断发展的前景,更有加快发展的责任。”

  2007年8月,北京宋家庄保障房建设现场,60多辆密封的大卡车陆续发动,把现场受污染的土方一车车拉至填埋点进行隔离填埋。这是北京建工环境下属的国内首家专业环境修复公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公司正在对这些受到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

  宋家庄保障住房是北京市政府首次用储备地开发的保障房项目,其建设用地原为北京化工三厂场地,部分土壤已被污染,因此如何变成适宜居住的生活用地也成为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

  北京建工集团中标宋家庄保障房开发权之后,本着让购房者“买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原则,对宋家庄保障房用地进行土壤修复,这对于北京建工环境来说在成立伊始就赢得了天然的成长机会。在此之后,他们又修复了原红狮涂料厂受污染地块、北京焦化厂南区污染地块。北京建工环境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土壤修复工作,引发了全民对脚下土壤的关注,是企业自身的突破,更是中国环保业的突破。

  土壤修复只是北京建工环境发展公司环境修复板块其中的一项业务,这个板块还包括水体环境修复、大气环境修复、固废污染环境修复和生态修复。水务板块———泛太湖的大手笔

  高起点进入环境修复领域让北京建工环境成立不久即呈现行业领跑者势态。与此同时,北京建工环境在其第二个业务板块———水务领域的一次发力又引发中国环保业对这颗环保新星的再次瞩目。

  2008年3月,北京建工环境将江苏省宜兴市属12个污水处理厂TOT/BOT项目收入囊中。加上此前收购的昆山金源环保投资公司、北京海亚金源环保有限公司,北京建工环境拥有昆山北区、花桥、吴淞江三个污水厂,江苏盐城两个污水处理公司。至此,北京建工环境已在泛太湖区拿下三大水务基地,其母公司北京建工集团环保板块建设昆山、盐城、宜兴三大水务基地的目标现出雏形。

  而宜兴12个污水处理厂的中标不仅为北京建工环境水务板块的发展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更为其母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在“泛太湖流域”的发展赢得竞争优势。2007年12月,北京建工集团与宜兴开发区签署EPC-BT项目框架协议,具体项目为宜兴经济开发区东区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绿化、路灯、河道整治等,总面积达21.7平方公里,总投资34亿元。其中河道整治需要北京建工环境的介入。

  在大手笔布局“泛太湖流域”的同时,北京建工环境也在其他区域市场上不断拓展,同时进入给水领域,使其与污水处理并驾齐驱。2007年7月26日上午,北京建工集团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的青海省重点工程———西宁市第七水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该工程一期建设周期2年,特许经营30年。这是北京建工环境在给水处理领域的开山之作。至此,北京建工环境在水务板块具备了更加全面的实力。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京建工环境创建初始就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致力于环保新技术的研发、新工艺的应用,目前,公司多项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自主研发了众多专有技术,比如C-TECH工艺、D-TECH工艺、高温高盐污水处理技术等,分别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太仓城东污水处理厂、奉化市城区污水处理厂、盐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中海油绥中36-1原油处理厂污水深度处理工程、上海制皂污水处理项目等近20项工程中应用,并且在专有技术的配套、专有设备的研发上取得了相关的技术专利。

  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北京建工环境还承担了国家863重点课题中关于“城市污水SBR处理设备成套化研究”,在国内由企业承担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中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北京建工环境不断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原创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再创新能力,并注重专利技术的积累,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以产、学、研、用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扎实的推进环境修复工作,确立了公司在环保修复领域的领先地位。

北京建工集团以BOT方式建设的西宁第七水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