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体育,在跨国界交流中共同发展(组图)

中国女曲的“魔鬼教练”——韩国人金昶伯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来自中国的乔良和他的美国得意弟子约翰逊 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正在指挥比赛的郎平 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北京奥运会进入收官阶段,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仍在递增。然而,比金牌数量创纪录更值得思考的,是亿万国人在近距离体验奥运过程中亲身见证的一系列新现象、新观念。体育的跨国界交流,成为连日来人们议论的热点话题之一。洋教练助中国弱项“创造历史”在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时,人们记住了许多外籍教练的名字。

  12日,斩落我国24年来首枚击剑奥运金牌后,年轻佩剑选手仲满首先感谢被誉为“神奇教练”的法国人鲍埃尔。
14日,张娟娟夺得我国射箭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打破了韩国对这一项目长达20年的垄断,而协助她取胜的,是韩国教练杨昌勋。16日,中国女曲6:1狂胜韩国队,而中方主帅则是被称为“魔鬼教练”的韩国人金昶伯……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高水平的“洋教练”的到来让中国队受益不少。中国代表团中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分别在17个运动项目中任职,人数之多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习惯外国代表团里的“中国面孔”。15日晚美国女排3:2力克中国女排,同一天美国姑娘柳金力压中国选手获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中国观众对担任这两支队伍教练的中国人郎平、乔良送上的是掌声。“引进来”与“放出去”

  体育训练的开放体现为“引进来、放出去”。像经济社会其他领域一样,开放为我国体育带来了世界先进的方法和理念。

  2006年8月,鲍埃尔签约中国佩剑队后,提出了“快乐击剑”理念。队员包盈盈说,鲍埃尔使得大家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对比赛结果看得很重,现在更注重享受过程。

  洋教练往往更强调科技因素的运用。指导山东赛艇队的德国教练哈特曼有深厚的生物学基础,在安排运动员竞技能力训练时,善于交叉考虑体能、技术、战术、心理、营养等多种要素。他把每天的训练数据输入电脑,与参照标准进行比较,从更深层面把握训练效果。这正是以经验训练为主的中国教练所欠缺的。

  把我国运动员“放出去”经历风雨、拜师学艺,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著名的当然是姚明、易建联、王治郅,NBA的锻炼成果在本届奥运会上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放出去”也把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带给了世界。这次中国女排败给美国队后,赵蕊蕊说:“郎平太了解中国队了!”这场比赛,美国队交叉跑动、进攻掩护打得眼花缭乱,背飞、背快、前交叉、时间差、位置差无所不能,快球出手比中国队还要迅捷。郎平将快速多变和细腻的亚洲风格带入球队,使美国队实力快速提升。总揽我国“体育输出”的全貌,培养竞争者,不但没有压制反而促进了中国体育水平的提高。华裔教练童辉在雅典奥运会指导澳大利亚队员纽贝里战胜中国名将劳丽诗摘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而中国跳水队在强劲的挑战中继续完善自我,“梦之队”的地位仍不可动摇。输出球员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外籍华裔球员的存在和中国教练的输出,使中国队避免了“独孤求败”的单调,让小小银球在全球的普及面不断扩大,而中国队也在竞争中不断更新技术,提高技艺。全人类共享文明成果

  体育向来是打破政治、种族、语言、意识形态隔阂,促进不同人群和文明之间对话交融的有效途径。

  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从1957年中国向海外第一次派出援外教练以来,在过去的51年中,中国共向12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2547名教练,其中以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和武术项目教练居多。

  中国在开放,世界在交流。作为全球化进程缩影的体育跨国界交流,正日益拓宽人们的视野,启发人们的思维,促进全人类共享文明成果。(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金昶伯 | 乔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