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奥运中国首页 > 环保中国

北京奥运有望实现“碳平衡” 兑现绿色承诺

  北京奥运有望实现“碳平衡”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7年前,中国政府许下了绿色奥运的承诺,7年后,中国政府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如今在北京,“碳中和”行动随处可见,“碳平衡”将成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收获的一份绿色礼物。

  据《中国环境报2》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承担的“碳平衡和绿色奥运”日前结出硕果,项目研究员徐华清说:“通过最保守的估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望实现碳排放的基本平衡”,希望奥运会后的北京乃至整个中国尽快实现“碳平衡”。

  “碳中和”是人们为缓解全球变暖所做的努力之一,指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通过植树或实施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以达到环保目的。

  据官方初步估算,29届北京奥运会将会产生118万吨的碳排放。北京在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就对奥运会进行了整体的绿色规划。在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中,将能耗指标作为工程建设要求之一纳入场馆建设过程;广泛采用太阳能和风能这两种绿色能源为体育场馆和奥运村供电;采用新型环保建材并通过废物循环再利用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环保组织也在积极行动。众多环保组织也合作开展“低排放”“碳中和”活动,鼓励境内外参加奥运会的团体和个人,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来,把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和“碳中和”的理念纳入北京奥运会。

  通过北京奥运会这一盛大赛事的良好宣传和示范效应,使更多的民众了解“碳中和”理念,国际社会也看到了中国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做的不懈努力。

  奥运会期间,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运行着由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各类新型电动汽车组成的绿色车队,实现了零排放;在周边区域使用了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低排放。这些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使用,预计可以减少碳排放两万吨。

  在北京及周边建成的56个风力发电厂,实现了奥运场馆空调系统绿色能源利用比例达26%的目标。

  在358个绿色奥运项目中,处处体现着科技创新,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据环保部门估算,仅168个建筑节能项目所节约的能源,就相当于每年减少2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目前,垃圾分类、种植碳中和林、少开一天车等京城百姓自发的“碳中和”行动越来越普及。仅“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止上路”一项,就将减少碳排放85万吨。

  除限行外,通过对部分企业进行关闭治理,预计可以减少碳排放15万吨。

  此外,还有7项绿化美化工作指标全部完成,使北京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51.6%,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49%。

  提高优质能源比重,加大污水回收力度……中国政府实施的一项项有力措施破解了7年前困扰北京的诸多环境难题。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