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大气含氧量递减威胁人类生存

  新华网马德里8月20日电西班牙《起义报》日前报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促使人们为扭转全球变暖的态势而展开行动,但很少或者根本没有人关注正逐渐下降的大气含氧量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与史前时代相比,地球大气层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在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下降甚至超过50%。
人们呼吸的空气发生的这一成分上的变化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正在撰写新书《氧气危机》的罗迪·纽曼指出,这种状况最终会威胁到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

  近万年前,地球的森林覆盖率至少是现在的2倍,这意味着目前全球的森林释放出的氧气只有当时的一半。而荒漠化和乱砍滥伐正在迅速加快氧气的损耗。

  海洋的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美国宇航局报告称,目前北太平洋上能够释放氧气的浮游植物的数量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了30%,这种变化在短短30年中是巨大的。

  此外,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证实,全球海洋中分布着将近150个“死亡区”。生活污水、工业垃圾、蔓延的农用化肥污染物等大大降低了这些海域的含氧量,使得其中大部分或所有海洋生物都无法继续生存。

  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伯纳通过对附着在化石树上的琥珀中包含的气泡进行化学分析,对史前时代的大气氧含量进行了研究。他指出,人类在1万年前呼吸的空气的含氧量要比现在高得多。

  此外,研究表明,越往前追溯,地球大气含氧量就越高。目前大多数科学家都认同史前大气平均含氧量在30%至35%之间,而目前这个数字只有21%。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市中心、人口密度较高的城市和工业园区内,大气含氧量可能只有15%甚至更低。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目前还没有一项对大气含氧量下降所带来的具体后果的相关研究。联合国顾问、哲学和系统学教授埃尔温·拉斯洛认为,大气含氧量的降低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他指出,目前的大气含氧水平不足以使人们维持健康的体魄,因为人们需要一个适当的氧气摄取量来保证肌体细胞、器官和整个免疫系统的充分运转。目前人们摄取的氧气水平很可能导致癌症和其他退化性疾病。

  现在急需的是一项以权威证据为基础的研究,以确定目前的大气含氧水平和相关后果,这与人类乃至所有物种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