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看奥运:中国体育的历史性突破并非偶然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韩冰 陈俊侠)第29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东道主中国的体育健儿已获得40多枚金牌,实现了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的历史性突破。海外媒体认为,中国获得“历史性的成就”并非偶然,这说明中国体育机制已经实现“重要升级”。
在中国奥运金牌数突飞猛进的同时,中国民众平和、成熟的“金牌观”也令不少外媒折服。

  体育理念现代化是重要“催化剂”

  法新社认为,中国体育领导人在筹备北京奥运会的较长时期里,“表现出可以接受更现代观念的意愿”,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量超过以往的主要原因。该社19日播发的一篇报道援引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的话说,聘用外国教练、引进先进方法和理念是中国体育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击剑队是最典型的成功例子之一。法国《快报》周刊报道,2006年,中国引进法国剑术名师鲍埃尔作为中国击剑队教练。刚到北京时,鲍埃尔发现手下的队员全部有伤,于是就放了队员们两周的假。他向体育总局局长解释说:“休息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队员们缺少激情,他们中大部分人只把击剑当饭碗,然而击剑更是一种表演。我鼓励他们在击剑中表达个性。”

  在鲍埃尔的帮助下,中国运动员仲满赢得了男子个人佩剑冠军,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佩剑金牌。类似的成功例子还有中国的男篮和女篮,他们的教练分别是立陶宛的尤纳斯和澳大利亚的马赫。

  《快报》周刊援引北京体育大学一位教授的话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认为只有严格才能出成绩。以前教练们很崇拜20世纪60年代一位有着"魔鬼教头"之称的日本排球教练。后来,随着同欧洲和美国的交流逐渐增多,大家的观念也在慢慢改变。”

  体育水平提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法新社的报道还指出,除引进外籍教练外,中国也积极送本国运动员到国外培训,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报道说,中国选手张琳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创下中国男子游泳队12年来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而他的成功与澳大利亚著名教头丹尼斯·科特雷尔密不可分。

  体育机制“有自己的优势”

  一些西方媒体一向对中国的体育机制有所非议,美国一家媒体就曾把中国的体育机制比作只以夺取金牌为目的的“体育机器”。对此,土耳其体育媒体联盟官员阿辛·塔奇肯特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中国体育的巨大进步和中国体育机制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塔奇肯特说,在中国,是由政府选拔和培养有天赋的运动员,“这个机制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集中力量,使优秀的教练员都有统一的观念和训练计划。在这个制度里,中国的运动员很守纪律,训练刻苦,而且中国运动员的获胜欲望强烈,这一点非常重要”。

  据塔奇肯特介绍,在土耳其,除了足球、篮球、排球等“流行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从事其他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很难获得商业赞助。资金对于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和体育协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这就限制了这些项目在土耳其的发展。他说:“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体育机制有自己的优势。”

  新“金牌观”彰显自信

  在融入现代世界的漫长旅途中,奥运金牌一度是令中国人举国欢腾、倍感自豪的象征。然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民众平和的“金牌观”令外媒吃惊,彰显了中华民族成熟而自信的心态。

  一位姓李的北京男士在接受“美国之音”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金牌也好,奖牌总数也好,超过谁不是重要的。我们不管是第几,重要的是能够代表我们的民族”。

  日本《产经新闻》则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当今中国,具有盛唐之势”。文章称,在全球化时代,体育也已跨越国界,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不仅大胆引进“洋教头”,更能坦然面对走出国门的“海外兵团”。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益成熟的奖赏。

  德国之声电台说,奥运推动了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包括经济和政治的进一步改革,人们也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