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郎平改名为什么国人难以接受?

  也许80后们对郎平这个名字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提起郎平,爱好体育的80后们,会淡淡地说,她不就是前中国女排的队员、现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吗?

  但对于上了点年纪的人,“郎平”这个名字却非常不一般。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可是个极其响亮的名字,这个名字前面还冠以很多让中国人提气的字眼,譬如,“铁榔头”郎平、“中国长城”郎平。
“郎平”这个名字和当时的“中国女排”一样代表着一个年代,不仅代表着中国体育的进步,更代表着刚刚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的信心。那个年代“女排精神”、栾菊杰的“扬眉剑出鞘”、“为国争光”成了激励一代人奋发向上的口号。

  但令人遗憾的是,众多中国人已经不知道,这个“郎平”已经改名了。她在美国把名字给改了,叫“Jenny,langping”了,中文翻译过来就是“杰妮·郎平”了。像成龙(JackyChan),李连杰(JetLi)等众明星一样,郎平终于也有了美国名字了。也就是说,再提“郎平”的名字时,得罗嗦点,叫“杰妮·郎平”了。

  相信知道这个消息的每个中国人都会对郎平的这一举动感到瞠目,就像刘翔黯然神伤地退出赛场、就像听到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何智丽改名“小山智丽”一样地瞠目和不可思议。

  尽管在中美女排将比赛的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曾意味深长地教育了国人一番,什么有众多的外国教练在中国执教,同样也有不少中国人在国外执教等“好心开导”,但众多中国人仍然以一种“没想到”的心态,面对着这个当年代表着“女排精神”的符号的人。

  我相信感到瞠目的中国人肯定不是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因为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人已经具有了博大的胸怀。为什么有众多的中国人会产生这么不舒服的感觉呢?是因为“郎平”这个名字,在某种意义上已经不再是她自己的名字,而是一种精神符号,它已经成为中国人共同记忆的一部分,她代表了一种拼搏向上、为国争光的进取精神。

  一位网友说的好,但在中国,“郎平”的名字还会继续存在于很多中国人心中,不能被泯灭。因为,“郎平”的名字让人想到:那个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年代;那个生机勃勃的年代——所有人都学“郎平”,学“中国女排”昂扬进取的年代。正是从那个年代开始,中国人开始走向了世界。

  另外,郎平改的这个名字让国人也感觉很好笑,我们怎么也没办法把“杰妮”和“郎平”连在一起。如果非要改名,为什么不改为“铁榔头·郎平”或者“长城·郎平”呢?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trackback.do?wlog_id=1219193101636131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